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

2018年06月1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

2018年5月5日,“真理的力量——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主題展覽”在京開幕。新華社發

2018年5月5日,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之際,由中國贈送的馬克思雕像揭幕儀式在他的故鄉——德國西南部城市特裡爾舉行。新華社發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2018年5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強調,對待科學的理論必須有科學的態度。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最終要落實到怎麼用上來。“凡貴通者,貴其能用之也。”新形勢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

1、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理論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是科學,首先在於它不再把自己的理論建立在主觀臆想的基礎上,而是建立在對現實社會進行科學研究的基礎之上。

人們的認識總要受到他們所處時代的歷史條件限制,這些條件達到什麼程度,人們的認識才能達到什麼程度。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也不例外,他們創立馬克思主義也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馬克思、恩格斯始終以嚴肅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他們總是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自己認識的深化而不斷豐富、完善自己的理論。他們先后為《共產黨宣言》所撰寫的七篇序言就是這方面的光輝典范。幾乎每篇序言都反映了作者在撰寫新序言之時對新的、已經變化的社會政治環境的最新認識水平。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為科學,還在於它不斷吸收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而不是故步自封、自視為窮盡一切真理的宗教教義。馬克思、恩格斯創立馬克思主義之時,就吸收了當時歐洲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一切優秀成果。我們從《共產黨宣言》等著作的諸多注釋中不難發現這一點。如《共產黨宣言》明確指出:“至今一切社會的歷史都是階級斗爭的歷史。”

馬克思、恩格斯在《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中指出:“不管最近25年來的情況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個《宣言》中所闡述的一般原理整個說來直到現在還是完全正確的。”他們同時指出:“這些原理的實際運用,正如《宣言》所說的,隨時隨地都要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馬克思主義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一成不變的教條。

在馬克思主義產生之前,各種社會主義學說已經存在三百多年。它們反對剝削,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積累了許多豐富的社會主義思想。但是它們沒有從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高度,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分析資本主義私有制和剝削制度存在的社會原因,更沒有從社會自身發現承擔社會主義理想的現實力量和實現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在馬克思提出科學社會主義之前,空想社會主義者早已存在,他們懷著悲天憫人的情感,對理想社會有很多美好的設想,但由於沒有揭示社會發展規律,沒有找到實現理想的有效途徑,因而也就難以真正對社會發展發生作用。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2、在堅持中發展,在發展中堅持

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說過,我們的理論是發展著的理論,而不是必須背得爛熟並機械地加以重復的教條。這是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關於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權威論斷。

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的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如果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變化,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和具體行動綱領,我們就會因為思想脫離實際而不能順利前進,甚至發生失誤。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說過的就不能說,這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同時,根據需要找一大堆語錄,什麼事都說成是馬克思、恩格斯當年說過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這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才是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

在發展中堅持,避免教條主義。既然馬克思主義需要不斷接受實踐的檢驗,這就要求人們在運用它之前認真地、客觀地研究它,以保証在運用這一理論時能夠實事求是,而不是簡單地搬用現成的結論,用教條式的理論原則去裁剪現實。對此,恩格斯晚年曾花了相當大的精力去糾正各國社會主義政黨內的教條主義傾向。他反復強調,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我們的理論不是教條,而是對包含著一連串互相銜接的階段的發展過程的闡明。恩格斯明確指出,教條主義者在形式上是“正統的”馬克思主義者,而實質上是馬克思主義的對立物,其危害極大。在理論上,它把馬克思主義變成了“一堆應當熟記和背誦的教條,像魔術師的咒語或天主教的禱詞一樣”。在實際中,它把黨變成了一個純粹的宗派。這些人往往認為,隻要掌握了主要原理——而且還並不是掌握得十分正確,那就算已經充分地理解了新理論並且立刻就能夠應用它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恆的思想價值,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並沒有窮盡真理,而是不斷為尋求真理和發展真理開辟道路。要防止教條主義,就應該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切從實際出發,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在堅持中發展,防止實用主義。人們必須有了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才能更好觀察和解釋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各種現象,揭示蘊含在其中的規律。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的自然性、歷史性及其相關規律,關於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的規律,關於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群眾觀、階級觀、發展觀、矛盾觀等基本原理,為我們研究把握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各個領域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觀、方法論。隻有真正弄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在揭示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上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才能更好識別各種唯心主義觀點、更好抵御各種歷史虛無主義謬論。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更加自覺、更加刻苦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要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帶著問題學,聯系實際學,更好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3、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

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社會主義並沒有一成不變的套路,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任何科學理論和制度,必須本土化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馬克思主義也好,社會主義也好,能夠在中國取得勝利,關鍵是我們黨不斷推進其中國化、大眾化、時代化,緊密結合中國實際加以運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相結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創新發展。世界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中國也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必須在理論上跟上時代,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不斷認識規律,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原則的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開創性意義,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作者:董德兵,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