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讓“落后村”變成生態文明村

一一記江蘇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寶山村黨支部書記孫玉軍

2018年06月12日09: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年前,村裡連一條水泥路也沒有,村民收入不足千元,村裡負債近50萬元……

20年間,他擔任村支書,帶領村民擼起袖子加油干,修道路、興產業、發展農家樂、開展新農村建設……

20年后,這個當年的“落后村”已發展成為宜居宜業的生態文明村,人均年收入近3萬元……

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的,就是江蘇連雲港市連雲區宿城街道寶山村黨支部書記孫玉軍。

干練有魄力,大方熱心腸,這是筆者採訪孫玉軍時留下的第一印象。“大家選我當支書,就是要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嘛。”孫玉軍說。不忘初心,勇於創新,孫玉軍扎根山村,埋頭苦干,讓貧窮落后的寶山村改了舊貌換了新顏。

過去寶山村很窮,連條像樣的路都沒有。為了生計,上世紀90年代,村裡的大部分青壯勞力都外岀打工。在這種情況下,街道負責人找到他,希望他能競選村支書。“當選村支書那天,一位老人拉著我的手說,‘小孫啊,我們信任你,以后的生活就交給你了!’當時我想,既然當了村支書,就要為老百姓辦實事!”孫玉軍說。不到一年時間,村裡的碎石路鋪好了,村裡拋荒的山坡種上了茶樹,鄉親們的生活有所改善,村民們對孫玉軍這個年僅36歲的村支書刮目相看。

在后來的日子裡,孫玉軍滿腔熱情地帶領支部一班人謀劃村裡的發展,走村串戶,深入村民家中了解村民所思所想。要想富先修路,村裡沒有建設資金,他就召開村民大會,通過村民借資、多方籌資,功夫不負有心人,寶山村第一條環西水泥路終於建成了,從此,寶山村逐漸步入良性發展道路。如今,寶山人是幸福的,寬敞的水泥路直通門前,獨棟小樓依山而建,水沖式公廁干淨衛生,晚間小巷通明,在休閑廣場上和文體活動場所,村民們歡聚一堂,歡聲笑語。村民的收入翻了好幾番,生活越來越好。到了2010年,村裡的道路四通八達,新房子鱗次櫛比,尤其是路面升級成柏油馬路,拓寬到十多米。與十幾年前相比,村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村裡的生活好了,在外打工的人紛紛回家創業,開起了農家樂、便利超市、民宿。孫玉軍告訴筆者,近年來,寶山村搶抓宿城街道打造“全域生態旅游第一街”的契機,對轄區內的勞動力開展餐飲服務、旅游服務、土特產經營銷售、茶葉種植加工培訓,扶持鼓勵村民開辦農家樂、銷售土特產、種植茶葉等。與此同時,寶山村積極創建省級文明村、衛生村、康居示范村。加強基礎設施建設,2016年先后投入近百萬元,改造自來水管網、污水管網,新建休閑健身廣場1處,改造便民服務中心等等。推進社會事業發展,積極推進新農村養老保險,參保率達100%。

近年來,寶山村先后獲得省市區文明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國第四屆計劃生育民主自治村等多項榮譽。孫玉軍擔任村支書20年來,多次獲評市、區級優秀共產黨員、市致富帶頭人,近日,他又被評為連雲區村社“金牌書記”。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寶山村又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孫玉軍厲兵秣馬、再接再厲,向著“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再出發!

(朱先明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