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組織建設

江蘇如皋:“常、實、准、全”為干部把脈日常

2018年06月12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總遵循。江蘇如皋創新模式,重在平時,為干部把脈,及早發現干部“隱疾”、 治未病,提升干部隊伍的純潔度。

一是考察研判日常化,重在“常”。加大平時考察力度,將全市所有鄉鎮、機關、市管企事業單位分包到部務會議成員,每人每月至少深入聯系單位兩次,通過實地查看、現場走訪、雙向約談等途徑,掌握干部日常表現,收集優化班子和干部使用的意見建議,建立干部“體檢檔案”,記錄干部“患病”的蛛絲馬跡,及時開展提醒談話。

二是考察隊伍專業化,重在“實”。建立干部考察員制度,通過推薦報名、資格審查、組織培訓、資格考試、綜合評定等環節層層把關篩選,將干部考察員隊伍相對固定。通過思想政治教育、業務素質培訓以及嚴格的考核管理,快速提高干部考察員履職能力,練就 “火眼金睛”,准確識別干部隱症。

三是德行測評專項化,重在“准”。積極構建干部述德、群眾議德、組織考德的評價體系,研發“干部道德品行測評系統”。圍繞政治品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社會公德等“四德”制定了具體、可量化的反向測評指標50項。每季度開展一次問卷式“打分”,及時掌握干部德的狀況,對德上存在明顯問題或負面反映比較集中的,堅決不予提拔任用,並視具體情況調整崗位。

四是監督力量協同化,重在“全”。 關注干部“八小時外”表現,深入社區掌握干部的“娛樂圈”、“親屬圈”、“社交圈”。加強與紀檢、審計、公安、檢察院、法院等部門的溝通聯系和信息共享,優化提升12380信訪舉報平台,加強與人大、政協、新聞媒體的溝通協調,形成監督合力,從而祛大病、療小病、治未病。

(如皋市委組織部 袁夏華)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