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京沿江街道:“五字”工作法提升居民幸福感滿意度

2018年06月12日09: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南京沿江街道以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以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共治、共建、共享、共贏”的工作思路,以創建特色、幸福、和諧社區為抓手,從“微、實、細、情、久”五字出發,黨群攜手,不斷完善服務功能、提升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開創了社區服務新局面。

一、立足“微”字,以黨建為引領,提升服務能力。以“解放思想大討論,創新實干爭一流”為活動契機,倡導“微微笑”理念,擦亮辦事窗口,點亮群眾笑臉,利用各社區二級服務站,將黨支部建在小區上,建立微信群,打造黨員線下線上微家,成立黨員微講堂,通過微行動、微服務形式,運用微積分、樹立微典型等方式筑牢黨組織基礎,激發黨員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突出黨員在道德品質、為人處事、樂於奉獻、爭當表率等方面的閃光點,提升了黨組織服務能力。

二、強調“實”字,以項目為契機,激發服務活力。街道引進正益社會組織,深耕“媽媽家”項目,為轄區內的老人、婦女、兒童等群體提供全方位高質量的實際服務。項目涵蓋創業就業、兒童教育、便民服務、關心關愛四大服務模塊,四大模塊涵蓋8個子項目,例如妙手畫石培訓課、幼小銜接、兒童素描、鋼琴、幸福廚房烘焙、雨花素食餐廳等,共計開展35場主題活動,直接受益人群5200多名女性和近2100個家庭,成功扶持4名女性創業,激發了社區服務活力,照亮了福祉民生。

三、深耕“細”字,以網格為基礎,增加服務動力。街道今年以網格化管理為重點,在探索物業與社區工作內容交叉的基礎上,自主創立“駐益家”項目增加服務動力,通過建立常態化社工走訪駐點、常態化協調會辦、常態化矛盾排查、常態化“四位一體”的分析研判、常態化志願服務等五個常態化機制,旨在動員社區工作人員、鄉賢人士、志願者等群體駐點進物業,以“一家人”的身份共同開展社區治理,共同將社區服務做細、做深,實現社區與物業雙方受益,共贏,服務惠及千家萬戶的目標。目前,該項目共吸納56人參與,解決小區環境問題123條,矛盾糾紛24條。

四、牽好“情”字,以共建為平台,凝聚服務合力。針對實際工作中基層社區“一頭熱”、駐區單位和相關社會力量“一頭冷”的現象,號召各社區以區域化黨團共建為主線,深挖轄區內教育、企業等資源,加強與轄區內共建單位深化聯系,加強情感,先后與中鐵十二局、南大金陵學院后勤服務中心、東南大學成賢學院、南京工業大學化工學院開展多方位、多渠道的黨團共建各類活動,通過資源共享、志願者共建、社區治理共建等行之有效的途徑,凝聚了服務合力,提升了服務水平,共享了轄區和諧之利。

五、筑牢“久”字,以滿意為結果,保持服務定力。為了提高社區工作人員的整體素質,各社區不斷造血,對標找差,通過“社工花YOUNG講堂”、青春揚帆素質拓展等系列活動,培養全科社工,提升為民服務水平﹔通過治臟、治亂、治差、綠化、亮化、美化三治三化形式深化文明城市創建,為居民提供干淨整潔的環境﹔通過不斷創新活動形式,豐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忘初心,始終保持優質的服務定力,提升居民的滿意感、獲得感。

(閆新新)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