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

2018年06月12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將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寫進黨的代表大會報告中,凸顯了我們黨對自身在發展歷程中所形成的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的堅定自信,也為今后一個時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們黨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公道正派的選人用人標准,推動形成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早在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在干部政策上要堅持正派的公道的作風,反對不正派不公道的作風。改革開放以來,面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急需人才的形勢,鄧小平同志強調指出,政治機關的干部,要很公道,很正派,要不信邪,不怕得罪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的斗爭,宏偉的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我們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他還強調,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有助於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一個政黨的黨內政治文化能夠決定一個政黨的生死存亡,因為它更能體現這個政黨的本質,更能影響黨員的精神狀態和行為選擇。當前,個別黨員干部忘記了黨的執政宗旨,為了一己之私違法亂紀、貪污受賄、道德敗壞,對黨內政治文化的健康發展造成了嚴重的不良影響。要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心正則事正。”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有利於黨員干部樹立高尚的人格,自覺防止和抵制各種腐朽庸俗政治文化的影響,形成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有助於營造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公道正派才能清風正氣,黨員干部的價值取向、行為選擇與黨內政治生態的好壞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落實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真正讓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奮發有為、銳意改革、實績突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市場、受懲戒。要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使用人風氣更加清朗,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人人好公,則天下太平﹔人人營私,則天下大亂。”如果黨員干部都能做到公正廉潔,做事出以公心,不偏袒營私,不自私自利,那麼自然而然就會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有利於黨員干部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從明顯好轉向根本好轉轉變,形成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

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有助於樹立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要靠廣大黨員干部來樹立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家心中要始終裝著老百姓,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做到不謀私利、克己奉公。對個人的名譽、地位、利益,要想得透、看得淡,自覺打掉心中的小算盤。要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特別是要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不滿意的問題,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平生德義人間誦,身后何勞更立碑。”黨員干部如果公正無私,一心為民、一心為公,自然而然就能得到群眾的擁護與愛戴,就能在百姓中贏得好的口碑。反之,“敗莫於私”,如果在工作中摻雜了私心,摻雜了私欲,就很難做到坦坦蕩蕩做人,清清白白做事,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也會大打折扣。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有利於黨員干部在工作中發揮“但使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的獻身精神,用無私為民、踏實務實的作風,彰顯共產黨人的先鋒模范力量,樹立起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

弘揚公道正派的共產黨人價值觀,必須繼續堅持公道正派的選人用人導向,把黨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居上者不以至公理物,為下者必以私路期榮。”要把公道正派作為核心理念貫穿於選人用人的全過程,自覺做到公正對待干部,公正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要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嚴格標准、嚴格程序、嚴格環節,採取多種方式改進干部選拔任用制度,真正把德才兼備、公道正派、忠誠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並能夠創造性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要把對黨員干部德的考察放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黨員干部德的考核規范,注重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精華智慧,努力營造“有公心必有公道,有公道必有公制”的輿論氛圍,讓那些以個人親疏好惡劃線、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培植私人勢力,搞小山頭小團伙的人失去市場,在黨內無藏身之處。

(作者:王鳳青,系中共山東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