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李書記的致富點子

——記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鎮蓋買村黨支部書記李元敏

2018年06月12日09: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李書記的致富點子

7年前,李元敏當上了新疆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鎮蓋買村黨支部書記。那時的村委會欠賬累累,村民貧窮落后,她著手在村裡燒起“三把火”:整肅干部隊伍,清理土地,改變村民的精神面貌,讓蓋買村從過去年人均收入隻有6500元,成為如今年人均收入12400元。

“以前村民們種的是玉米,也不積極進行田間管理,到年底別說不賺錢,還要賠錢。我當了村黨支部書記后就帶領大家種大蒜、西瓜等高效作物。每天晚上我都到他們家裡講國家政策,給他們算經濟賬,教他們怎樣能掙錢。”李元敏說。

說起大蒜,李元敏還講了這樣一個故事:“同樣是種大蒜,村裡李岩的能賣到5角錢一頭,而亞森·庫爾班的隻能賣3角一頭。他不高興,到村委會找我抱怨。我拉著他到田頭一看,李岩地裡的大蒜整整齊齊個頭又大,幾乎看不到雜草。到他的地裡,雜草長得老高,挖出的大蒜大小不一,讓人如何給他好價錢?在事實面前,他承認是自己沒好好干活,再不說老板欺負他了。后來我又請種植專業戶將田間管理和出售技巧傳授給他,兩年后,他的大蒜全出口到哈薩克斯坦了。”

當問到她的致富點子從哪裡學來時,李元敏笑笑說:“點子除了我自己摸索,縣裡也曾組織我們基層干部到東部發達地區考察學習,見識了新鮮事物。回來再把學到的東西講給村民,為他們算細賬、送溫暖、送政策。”

蓋買村有877戶,近4000人,要共同致富,就需要過硬的組織基礎。當時最大的問題是班子軟。以前的班子成員常常喝酒打牌,給老百姓辦不了事。李元敏上任后首先就是強班子、治軟,把違反紀律的干部清除出隊伍,把村裡的大學生、中專生納入到村委會任職。

李元敏說:“之前我一出去開會,接到的電話就有上百個,大事小情都得我做決定。現在我隻需要‘早派工,晚研判’,自己分管好自己的片區和巷子,極大地減輕了我的工作量,村裡的工作也加強了。”

另外,蓋買村選出70個代表,大會全村開,小事代表開。給百姓辦實事,干部給百姓承諾。有了承諾就必須干好,老百姓在大會上為干部們鼓掌。現在村裡的綠化、簡單的修路等都是村民自己出工出力,沒花一分錢,真正實現了村中事情大家商量、大家來管。

說起今后的發展,李元敏說:“再過五、六年,我要讓村民們種地的收獲更多,搞養殖的擴大規模。如果可能,就在村裡建一個工廠,讓年輕人不出村口就能就業。現在已經有幾個企業想搞花卉種植,希望能把村裡的土地流轉建廠房、大棚,村裡已經開了兩次會。土地流轉一方面能拿到分紅,又不耽誤自己掙錢,可以說是一舉兩得。我初步的設想是搞個花卉基地、採摘園,我們離伊寧市近,離伊寧縣也近,如果我們種出綠色產品,肯定能賣個好價錢。”

村民馬學禮說:“李書記確實是個好干部,非常熱心、助人為樂,她為村裡修了柏油路、防洪渠、蓋了富民安居房,成績大家都有目共睹,值得我們信任。”

(記者 王瑟 見習記者 周世祥)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