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不斷增強學習本領

新知新覺:用全黨大學習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大發展

2018年06月1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習近平同志在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這一重要要求,首先要深刻認識什麼樣的學習才是大學習、怎樣才能更好推進大學習。

全黨來一個大學習所強調的“大”,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一是涉及的主體多。我們黨把學習作為對全體黨員、干部的重要要求,作為全黨的共同責任,要求全黨學習、全員學習。這意味著學習的任務必須落實到450多萬個基層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身上,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都要認真履行學習的責任。二是涵蓋的內容廣。大學習既包括政治學習,也包括業務學習。通過大學習使黨員、干部達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三是持續的時間長。我們黨始終強調學習是一個長期過程,要把學習制度化、機制化,將學習貫穿於我們黨長期執政的始終。可見,大學習的過程就是思想統一的過程、行動看齊的過程、力量凝聚的過程、事業推進的過程。

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這是對我們黨發展壯大經驗的深刻總結。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從此,我們黨在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過程中發展壯大,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發表《改造我們的學習》,把學風擺在黨的建設的重要位置,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發展。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我們黨更是高度重視學習,提出建設學習型政黨的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各級領導干部要勤於學、敏於思,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他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增強學習本領,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這些重要要求不僅展現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重視學習的優良傳統,而且展現了以全黨學習帶動全民學習、以學習型政黨建設引領學習型社會和學習大國建設的高瞻遠矚。

深刻領會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的深刻內涵,還要明確我們的大學習是有方向、有主題的。黨員、干部加強學習,要正確把握學習的方向和主題,否則就容易陷入盲目狀態甚至誤入歧途。全黨來一個大學習,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當前,尤其要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因此,在全黨來一個大學習,首先要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在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上,進一步開展業務學習,做到政治過硬、本領高強。

需要強調的是,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全黨來一個大學習,目的在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此,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又要在做實上下功夫。黨員、干部要堅持學以致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本領,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篇章。

(作者 戴立興 單位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2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