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縣區干部談黨建

轉變作風提質效 服務群眾零距離

山東省萊西市城鄉建設局黨委書記、局長 於勝

2018年06月11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城市建設管理涉及群眾的切身利益,與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生活息息相關,萊西市城建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提高服務質量和效率為目標,持續轉變作風,深入基層一線,想群眾所想、辦群眾所需、解群眾所難,讓群眾真正享受“人民城建”。

一、優化審批服務提質增效。一是按照“兩集中、兩到位”的有關要求,堅持批管分離、權責一致的原則,將原來由各業務科處承辦的行政審批事項、年審年檢事項和收費事項集中到市行政審批服務大廳城建局窗口,統一受理、辦理、發証。二是優化審批環節,推行“容缺受理、容缺審查”,需要技術審查的審批事項,全部實行批前預審、分段受理、提前服務。三是順應企業和群眾的呼聲,積極解決企業訴求,堅持為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善於從服務對象的角度考慮問題,在重要審批事項辦理過程中量身定制我市優化審批措施。四是牢固“服務至上”理念,把服務重點項目建設當作第一要務,努力為企業和項目建設提供便利。今年4月份是“全市項目開工月”,城建局組織城建窗口服務人員,深入12處鎮辦開展調研活動,提供上門服務,現場為其答疑解惑,共調研走訪項目46個。

二、高標准建設提升城市品位。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工作,今年城建局共承擔了南京路道路提升工程、黨校院內雨污管網及道路配套工程等8項重點工程,建成后將進一步提高城市的綜合承載能力,改善城市人居環境。

三、強化城市管理提升宜居品質。按照國家級文明城市的創建標准,全面推行環衛、園林、市政、亮化等基礎設施精細化管理,努力打造最干淨的城市,不斷提高城鄉居民的滿意度和獲得感。一是城市管理全覆蓋。嚴格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包衛生、包綠化、包市政公用設施、包建筑物容貌、包秩序。城市管理部門主動與相關單位、企業、居民等做好協調溝通,消除管理盲區,確保城市管理工作無縫隙銜接。二是網格化管理提效率。推行“定人員、定區域、定職責”的城市管理網格化管理模式,將園林綠化、環境衛生、市政設施、市容秩序、亮化設施管護等工作科學劃分轄區內管護作業網格,實行分片定人管理,細化明確責任,橫到邊、豎到底,實現“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盡其責”,確保城市管理問題隨發現、隨匯報、隨整治,進一步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反應速度。三是農村管理無死角。強化環衛一體化長效監管機制,繼續鞏固城鄉居民講衛生的好習慣,確保環衛一體化工作在青島市名列前茅﹔針對果蔬垃圾影響環境問題,探討引進專業公司進行處置﹔加強農村無害化改廁的后續管理,研究制定改廁后續管護方案,確保廁所壞了有人修、滿了及時抽、抽后不亂倒,努力為群眾營造干淨整潔的生產、生活環境。

四、認真解決群眾訴求提升滿意度。通過為民服務熱線、12319城建熱線、座談走訪、發放調查問卷等,認真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議。針對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及時明確整改責任,盡快落實整改措施。同時,認真梳理在服務民生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加大工作推進力度,切實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建立群眾投訴問題台賬,實行銷號制度,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例如,針對投訴較多的冬季供暖問題,實行居民、企業、供熱管理部門三方溝通聯動,工作人員進門入戶,關懷到家、溫暖到家,最大限度地爭取用熱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時,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利用電視台“城建在線”欄目、萊西市情專欄以及廣播電台、網絡等媒體,廣泛宣傳城建工作動態和取得的成效,積極回應群眾訴求,營造全社會關心城建、支持城建、參與城建的良好氛圍。

(責編:高巍、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