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陝西

陝西華陰:抓實基層黨建點亮“三盞燈”

2018年06月11日11:0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華陰:抓實基層黨建點亮“三盞燈”

  “慢點慢點,這些苗子咱們得輕拿輕放,根上是營養土,弄掉了成活率就低了。”5月15日,在華陰市岳廟街道東柵村,市移民局黨支部的黨員干部正幫著貧困戶張建平引種辣椒。帶隊的移民局黨支部書記、局長孫增榮告訴記者,這是他們黨支部這個星期的“必修課”。

  原來,這是華陰市開展的“每周一課”學習活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為了大興學習之風,凝聚追趕超越之魂,華陰市委在各級黨組織中開展“每周一課”學習活動,提升黨員素質。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黨章黨規,田間地頭結合實踐學、工作之余結合業務學在華陰市已成為常態。現在,“每周一課”的學習范圍已經擴展至業務技能和產業知識等方面。有的黨委、黨組和黨支部還利用新媒體平台辦起了“微課堂”,利用碎片時間“補充營養”。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底,華陰市共開展“每周一課”700場次。

  如果說“每周一課”點亮了“學習燈”,那麼抓實抓細基層黨建責任就是點亮了“聚光燈”。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和渭南市委要求,華陰市委不僅與24位基層黨(工)委“一把手”簽訂了基層黨建目標責任書,還進一步細化了黨建工作的重點任務。

  在華山鎮黨委書記王畢紅與紅岩村黨支部書記孟玉亮簽訂的2018年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上,記者發現,責任書裡既有強化班子建設、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強化黨員隊伍建設、完成村級換屆工作等基層黨建規定動作,還有詳盡具體的個性目標。如做好金銀花和紅薯兩個村集體產業,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幅達10%以上,修建機井1眼、增設6個視頻監控等。孟玉亮告訴記者,簽了責任書就是簽了軍令狀,隻能前進,不能后退。

  為了確保黨建主體責任層層夯實、層層壓緊,華陰市委還分層次、分類別地建立了從黨組織班子到班子成員的責任清單,壓實了基層黨建責任。“關鍵是要建立起既符合基層實際又能取得實效的機制。”華陰市委書記李軍政說,“隻有落實好上級黨委的要求,抓好用好基層黨建考核制度,基層黨建工作才能常抓常新。”

  如何保証基層黨建始終按上級黨委的要求持續推進?華陰市還點亮了“探照燈”,即每季度為基層黨組織工作做一次“體檢”,以問題為導向,找准症結,確保基層黨建工作取得實效。

  “黨員承諾不實不細難以考核、黨員星級量化考核不嚴”“黨建工作安排照搬上級黨組織,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存在‘兩張皮’現象”“黨組民主生活會流於形式,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深入,對照檢查材料簡單應付”……5月8日上午,在華陰市黨建工作例會上,一場讓人臉紅心跳的點評會正在進行。如今在華陰市,暗訪抽查找不足、指名道姓揭短亮丑,已經成為傳導壓力、夯實責任的有效措施。在“探照燈”的不間斷照射下,華陰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死角”正在一個一個地被清除。

  “學習燈”點亮了濃厚的學風,“聚光燈”聚焦出扎實的責任,“探照燈”照出了存在的不足。華陰市通過“三盞燈”抓實抓細基層黨建工作,為經濟發展和追趕超越提供了充足動力。(記者 鄭棟)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