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北京

北京防汛辦:突出特色創新形式 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018年06月11日09: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北京市防汛辦扎實開展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主題黨日及團日活動,組織了創意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大講堂。堅持全覆蓋、常態化、重創新、求實效。

今年五四,北京市防汛辦的職工過了一個不一樣的青年節。系列大講堂的第一講——一場“當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者 我為首都青年發聲”為主題的五四青年座談會,讓防汛青年心潮澎湃,讓干部職工想為、會為、敢為的信心更足了,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請問參加黨的十九大,您有什麼切身感受?”“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三個字:簡、實、嚴。所站的講台不擺鮮花、周圍不設綠植,參會每名代表的礦泉水瓶上都貼有‘給水瓶做記號,並請喝完’的提示。處處可見簡朴會風、務實場景。”

這些是來自於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首發集團機場南線收費員方秋子的講述。4月25日上午,市防汛辦黨總支和團支部組織召開五四青年座談會。邀請方秋子作為主講人,以《盛會歸來談體會 立足崗位建新功》為主題進行講述。

座談會上,方秋子從所見所聞感受會議新氣象、學習討論深刻領會新精神、牢記使命努力展現新作為這三個方面,講述了她作為一名基層黨員代表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同時,她的個人勞模事跡也深深感染和鼓舞了防汛職工們,比如“練習點鈔割破手指,擦干血跡繼續練,一個手指頭常常要裹著五六個創口貼”,“牢記關鍵地址和道路,過路司機問路對答如流,被贊機場收費站活地圖”等等工作場景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汛前,北京市防汛辦找准融合入口,激發“黨建+中心工作”新動能。黨總支、各支部與其他局屬單位黨支部就規范化建設進行多次交流。具體包括“三會一課”的開展,工作台賬的整理,一規一表一冊一網等內容。雙方還就如何搞出有特色、有吸引力的黨員活動,怎麼體現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如何調動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展開交流討論。

主題黨日活動創新形式、突出特色。組織職工參觀“護航新時代”——2018年北京市“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展覽,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首都安全工作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參觀通州區張家灣博物館,領略了京杭運河歷史文化的古朴魅力,加深了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與尊崇,提升了文化自信。五月中下旬,北京市防汛辦又在第一時間組織觀看了《鄒碧華》、《青年馬克思》兩部主題影片,讓職工經歷了一次直抵人心的精神洗禮。大家深受觸動和感染,表示要將個人目標融入防汛抗旱事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培養新時代青年恆立志、勤思考、常實踐、好虛心的品質,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到極致的工匠精神,勇於迎接即將到來的汛期值班值守工作,立足崗位,履職盡責。

5月31日,是北京正式進入汛期的前一天,系列大講堂的第二講——主題為“凝聚團隊 陽光應對壓力”心理疏導減壓課開始了。這是為了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和實踐,繼續發揮精神文明建設的光榮傳統,更好的從工作上支持、心理上關懷職工干部。

減壓課上,五、六十人圍大圈而坐,每人發了一張白紙和一支彩筆,大家在白紙上寫下各自最近最煩惱和憂慮的事,然后疊成紙飛機,使大力氣往最遠處扔,再撿起身邊飛來的紙飛機,為伙伴解答煩惱。收集上來的煩惱大多體現在工作上感覺到阻力,尤其在應急的情況下,一些急難險重的任務完成上的壓力,以及對自己不滿意(包括相貌、家庭、學識、工作能力等等)。

現場播放輕音樂,來自北京安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武江和心理咨詢師趙麗珠給大家講了一些緩解壓力的小貼士,比如席地而坐聊天,和朋友間互相捶背、捏肩、擊掌等肢體運動,以及放空、徜徉等心靈放鬆,面對現實、情感宣泄、轉移注意、良好睡眠等精神療法。雖然課程時間短內容密,可就通過這一個小時的徹底放鬆和互動減壓,青年們明顯感覺到壓力少了、幸福感提升了,面對汛期應急的工作更有信心了。

接下來的“七一黨建月”,我們將結合汛期中心工作,找准結合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的切入點,組織開展唱響入黨誓詞、“共產黨員獻愛心”、設立黨員模范崗、“我身邊的最美防汛人”隨手拍等等活動,真正讓這些活動成為“學”的基本載體、“做”的重要平台、“改”的有力抓手。 

(郭玥)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