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設年 海東這樣干

2018年06月11日16:5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支部建設年 海東這樣干

在青海海東市樂都區瞿曇鎮徐家台村,每逢雨雪天氣過后,總能看到幾名黨員扛著鐵鍬、推著小車,義務清掃公路。“跟以前相比,黨員的黨性意識強多了,大家經常自發開展義務勞動和志願服務。”村黨支部書記徐世林的話語中滿是驕傲和欣慰。

這是“支部建設年”活動中海東市各領域黨支部變化的一個縮影。2017年,海東市全面開展以“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目標,以“五個嚴格、五項規范”為主要內容的“支部建設年”活動,解決各領域黨支部存在的組織覆蓋不全、隸屬關系不順、組織生活質量不高、黨員隊伍管理不嚴、基本保障不到位等問題,著力筑牢支部堡壘、夯實支部根基,使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抓實“五個嚴格”

2017年11月22日,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道幃藏族鄉拉科村新建的村黨員活動室中傳來陣陣掌聲,拉科村黨支部成立並選舉產生了村黨支部第一任書記。

以前,拉科村隻有2名黨員,沒有黨員活動室。成立黨支部和開展黨組織活動一直是拉科村黨員最頭疼也是最期盼的事情。長期以來,2名黨員和鄰村拉木龍哇村的黨員一道過組織生活。“到拉木龍哇村參加黨組織活動,不僅路遠還很不方便,他們說的全是他們村的情況,我們也不了解。現在我們有5名黨員,也有了自己的黨組織,心裡真的很高興,還可以為我們村發展獻計出力。”拉科村老黨員公保杰興奮地說。

海東市各級黨組織把嚴格組織設置作為“支部建設年”活動中的重頭戲來安排部署,按照黨組織設置的條件、原則和程序,解決了一大批黨組織覆蓋不到位、隸屬關系模糊不清等問題。2017年,全市撤銷農村聯合黨支部2個,新成立村黨支部4個,理順了全市22個國有企業黨支部的隸屬關系,在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組建138個黨支部,在403所中小學校通過單獨組建或校際聯建等方式組建187個黨支部。

走進海東市樂都區青海金鼎水泥有限公司,黨員胸前的“共產黨員”胸牌和桌前“黨員先鋒崗”的標牌相映生輝。下班時間,黨員職工沒有急著回家,而是自覺做起了車間衛生清潔、生產設備維護、安全檢查等工作,這已成為公司黨員的自覺行動。

“以前我們總感覺公司抓好生產就行,偶爾開展組織活動,組織人員都是個問題。”金鼎公司黨務工作負責人陳敏說,自推行班前微型黨課、班間溝通關愛、班后義務服務為內容的三個“半小時”工作法以來,利用碎片化時間開展黨組織活動,既不影響生產經營,還從學習溝通、黨員示范帶動中提高了企業職工的能力和素質。

為確保嚴格組織設置、嚴格組織生活、嚴格隊伍管理、嚴格制度執行、嚴格基本保障“五個嚴格”落實到位,海東市在全面落實基層黨組織相關制度的基礎上,相繼出台《海東市關於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的實施辦法》《嚴格黨員教育培訓學時制度的規定》等,推行了農村黨員分類管理和積分制管理,使黨員隊伍管理工作更加科學高效。出台《海東市村級(社區)組織運轉經費管理暫行辦法》,在各領域黨支部全面配備專兼職黨務工作人員,按規定的比例落實了黨建工作經費,使支部建設的各項基本保障全部落實到位。同時,制定《關於嚴格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意見》,印發《黨員黨組織生活一本紀》,實行黨組織生活紀實化管理。將每月1日確定為農村黨組織“固定黨日”,推行機關黨組織“主題黨日”、企業黨組織“半小時”工作法,借助黨日活動,規范黨的組織生活。

落實“五項規范”

2017年10月,互助土族自治縣西山鄉牙合村“兩委”搬進了300多平方米的新建標准化辦公樓。

潔白的牆上整齊地懸挂著入黨誓詞、黨員的權利和義務等各種宣傳展板,桌椅擺放整齊,擦得干淨锃亮……“標准化配置,規范化布置,我們村的綜合辦公服務中心和縣政府大樓一樣漂亮,村干部在這裡坐班服務群眾,方便多了。”牙合村黨支部書記李世得說,“現在這裡是全村最熱鬧的地方,村干部、黨員、群眾都願意來。”

互助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逯淑君說:“我們按照規劃新建一批、修繕改建一批、規范提高一批的原則,通過自籌自建和統籌整合,對全縣294個村級綜合辦公服務中心進行了新(改)建,村級綜合辦公服務中心標准化率達95%。2018年,爭取實現全縣村級綜合辦公服務中心全覆蓋。”

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海東市“支部建設年”活動中推進的規范陣地建設、規范發展黨員、規范黨務公開、規范台賬檔案、規范支部工作“五個規范”總體部署。2017年,海東市投入1.7億元,新建和改擴建規范化村級綜合辦公服務中心442個。投入1000萬元,為全市1460個標准化村級綜合服務中心配置了空調,有效解決了冬季村級綜合服務中心利用率不高的問題。

海東市對近5年的發展黨員工作進行了深度分析,合理制定年度發展黨員計劃,嚴格落實公示制、預審制、票決制、責任追究制。對各領域黨支部黨務公開事項進行了分類梳理細化,對公開的內容和要求、范圍和方式、程序和時限進一步明確。各黨支部建立了黨組織和黨員信息、組織生活、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黨費收繳等台賬,實行專人負責,動態管理。建立黨員電子信息庫,全市2840個黨支部和68526名黨員的基本信息隨時可以一鍵查詢。出台《村黨支部工作職責》《村民委員會工作職責》《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職責》,突出村黨支部在村級各種組織、各項工作中的領導核心、把關定向作用。

激活“兩個主體”

民和縣北山鄉是青海第一個整鄉易地搬遷的鄉鎮,涉及7個村1455戶4939人。要說服這些群眾離開祖祖輩輩居住的故土,配合整鄉易地搬遷工作,不是一件易事。

這時,北山鄉牙合村黨支部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通過召開黨員大會、群眾代表座談會、入戶走訪等形式,全面開展了易地搬遷政策的宣講和群眾動員工作。

兩個多月的群眾工作,再加上老支書李發輝帶頭行動,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整鄉易地搬遷的行列。牙合村的搬遷進度趕在了全鄉7個村的前列,率先搬出大山,住進縣城。

如今,全鄉34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304戶已搬遷入住。879戶非建檔立卡貧困戶已申請登記,其中,申請選購房屋577戶,申請領取補助302戶,搬遷入住72戶,其他群眾的搬遷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中。

“支部建設年”活動的扎實開展,激活了各黨支部的基本細胞,激發了廣大黨員的身份意識和內生動力,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全面發揮。各黨支部和廣大黨員主動出擊,率先行動,從小事做起,幫助群眾、帶領群眾脫貧致富。2017年,通過“支部建設年”“一名黨員一面旗”等活動,246個黨支部被評為先進黨支部,6000余名黨員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

2018年,海東市持續開展“第二個支部建設年”活動,通過持之以恆建支部、抓支部、強支部,使黨支部更好地肩負起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引導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通訊員 趙永明)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