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遼寧:聘請百名黨代表督查基層黨建

2018年06月11日16: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遼寧:聘請百名黨代表督查基層黨建

  近期,遼寧在全省聘請黨代會代表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督查員,以扎實有效的工作督查,暢通抓落實“最后一公裡”,有效推動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選聘工作隊伍,解決“誰來督”。制定出台《從黨代表中選聘基層黨建工作督查員深入開展調研督查推動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落地的實施方案》,通過逐級推薦、組織審核等方式,嚴把代表政治關、入口關,從熟悉基層黨建工作的基層一線代表中選聘了100名督查員,切實增強了基層黨建督查工作力量。

  制定任務清單,知道“督什麼”。制定出台《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三年工作計劃(2018—2020年)》和《2018年基層黨建重點任務清單》,列出時間表,落實責任人,讓督查員開展工作有重點、有目標、有遵循。每名黨代表督查員堅持把任務清單作為開展黨建督查的“指揮棒”和“施工圖”,圍繞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重點督查開展基本教育情況﹔圍繞“組織健全、制度完善、運行規范、活動經常、檔案齊備、作用突出”6條規范化建設標准,重點督查推進基本建設情況﹔圍繞優化發展黨員結構、搞好黨員分類管理、穩妥做好失聯黨員處置等內容,重點督查建設基本隊伍情況﹔圍繞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8項組織生活制度,重點督查嚴格基本制度情況﹔圍繞保障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報酬待遇,落實運轉經費、黨建工作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完善基層組織活動場所設施,重點督查落實基本保障情況。

  創新工作方法,明確“怎麼督”。開展日常督查,黨代表督查員採取隨機抽查、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深入生產和工作一線進行調研督查,通過列席會議、個別訪談、實地考察等,確保聽到真聲音、發現真問題、找到真藥方。定期從選聘的督查員中抽調部分同志組成督查組,由省委組織部帶隊,採取交叉調研督查方式,推動重點任務落實。明確要求黨代表督查員要有意識地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對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找准難點、找到堵點、找實著力點,提出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形成有價值的調研報告。(通訊員 遼竹選)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