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南昌:鎖緊黨建責任鏈條

述查考看 四環相扣

2018年06月11日16:4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述查考看 四環相扣

  近年來,江西南昌市打造“集中述、隨機查、反向考、現場看”四大責任環,有力推動黨建責任機制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集中述,列單明責強引力。年初召集各級黨組織書記進行抓基層黨建工作集中述職評議,要求各級黨組織書記以問題為導向,重點就基層黨建工作人財物的投入保障、黨建工作機制體制的完善創新、書記及班子成員的示范帶動等進行重點述職,避免述職成為工作總結,並列出整改清單,明確責任、措施和完成時限。

  隨機查,全程督責給壓力。組建基層黨建巡查領導小組,對各級黨組織開展隨機巡查。巡查內容分為五大類24項,涵蓋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規范村級組織運行機制等主要任務。巡查后,全面反饋巡查情況並對有關問題提出處理建議,要求相關單位書面報告落實情況,巡查組進行跟蹤回訪。

  反向考,倒查問責增動力。一方面,反向定標扣分。將鄉鎮黨建工作與鄉鎮黨組織書記考評反向挂鉤,列示鄉鎮在黨建視察、調研、督查、巡察(查)、年中考核、年度述職評議等工作中造成負面影響的12種情形,市委組織部按情形給予該鄉鎮黨組織書記相應扣分並詳細記錄。年度扣分20分以上的,取消各類評優資格,一年內不予提拔。

  現場看,高標履責比能力。推行以“看面貌、看項目、看成效”為內容的黨建“三看”活動,由市委常委會成員、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部分“兩代表一委員”及群眾代表組成“三看”參觀團,到各縣區各單位推薦的黨建示范點實地觀摩,通過聽解說、看台賬、交流討論等形式,互看、互學、互比,開拓黨建視野、啟迪工作思路。(通訊員 楊劍銳)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