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壓實省管企業黨委專職副書記責任

黨建抓得好不好 “述評考”裡見分曉

2018年06月11日16: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抓得好不好 “述評考”裡見分曉

  2016年7月,廣東集中選配了23名省管企業黨委專職副書記,這是省管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力量。為深入了解這支隊伍的履職情況,加強對他們的日常管理,廣東在總結近年來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經驗的基礎上,近期組織開展了“兩述兩評一考”工作,進一步壓實專職副書記抓黨建責任,推動國企黨建工作各項措施落地。

  “兩述兩評一考”具體內容包括由省委組織部組織23名黨委專職副書記集中進行一次述職評議﹔結合省管企業領導班子年度考核工作,由黨委專職副書記在各自企業內部進行抓黨建書面述職並接受本單位干部職工評議﹔省委組織部派考核組深入企業,採取個別談話方式,對企業黨委專職副書記進行重點考核了解,綜合集中述職評議、專項述職評議和年度考核情況,形成最終考核結果。

  緊扣全省落實國企黨建30項重點任務的80條措施設定評價指標:在年度考核德能勤績廉考核指標基礎上,對黨建工作專項述職評議,增加了統籌謀劃、工作創新、建章立制、黨建融入公司治理、選人用人等8項測評指標﹔在集中述職評議中,考慮到評議人員懂黨建但並不熟悉考核對象,設定有別於專項述職評議的黨建工作謀劃、抓基層打基礎、黨建工作創新、服務生產經營、黨建工作成效、現場回答問題等6項考核指標。

  堅持讓了解干部的評干部、懂黨建的議黨建,專項述職評議范圍覆蓋企業中層以上干部,同時找知情度較深、熟悉黨建工作的中層正職以上同志共368人,個別談話了解專職副書記履職情況。集中述職評議由省委組織部、省直機關工委、省國資委黨委3家黨建工作指導單位的分管領導、相關處室負責人,省管企業黨建工作分管領導、黨群和人力資源部門主要負責人共81人參加。為防止以分取人,綜合個別談話等情況,深入研判、甄別比對,2位得分較高,但工作表現一般、黨建工作成效不明顯的同志不列入優秀專職副書記名單。

  強化結果運用,分別向23位副書記逐一反饋“兩述兩評一考”成績,指出不足,督促改正。對個人履職表現突出的8位同志予以通報表揚﹔對綜合得分靠后、履職表現一般的3位同志,由部領導分別約談、提出批評,責令改進工作。同時,逐個向省管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反饋本企業黨委專職副書記“兩述兩評一考”結果。將通報表揚情況錄入8位同志的干部任免表。

  從“兩述兩評一考”了解到的情況看,省管企業黨委專職副書記上任以來,切實負起黨建直接責任人職責,大力推動省管企業黨的建設重點任務落實落地。省管企業100%普遍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黨組織研究討論決策重大問題前置程序普遍建立和落實。省管企業集團層面已全部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基層黨組織換屆工作強力推進,439家任期屆滿的基層黨組織,已完成換屆的425家。省管企業普遍完善了議事決策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操作規程。出台了基層黨建工作考核、問責辦法,將黨建工作考核結果與薪酬分配挂鉤。省管企業集團層面全部實現人事管理和基層黨建一個領導管,部分條件成熟的省管企業已經實現人事管理和基層黨建一個部門抓。(通訊員 粵組)

(責編:段晨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