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展現脫貧攻堅的組織擔當

2018年06月11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展現脫貧攻堅的組織擔當

●把貧困地區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基地,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干部的重要依據,切實把那些脫貧有招、脫貧有法、脫貧有效的干部用起來

●基層黨組織強,脫貧攻堅就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牢固樹立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的鮮明導向,把黨在貧困地區的執政根基打得更牢、戰斗堡壘建得更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脫貧攻堅特別是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注入了強勁動力。寧夏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向實處做、往深裡走,全面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增強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大政治責任。組織部門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切實增強責任意識、擔當意識、緊迫意識,把脫貧攻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聚焦貧中之貧、堅中之堅,主動履行好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這個重要職責。要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將脫貧攻堅融入組織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在選干部、配班子、強組織、聚人才方面精准施策、精准發力,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群眾工作優勢,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有效激勵廣大干部在脫貧攻堅戰場大顯身手。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在人的觀念、能力、干勁。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首先必須在干部隊伍建設上下功夫。要認真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五個注重”用人導向,統籌全區干部資源,把最優秀、最合適的干部調配到貧困縣(區)領導班子,加大選派年輕干部尤其是后備干部到貧困地區工作力度,堅決保持貧困縣(區)黨政正職穩定。要把貧困地區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基地,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干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切實把那些脫貧有招、脫貧有法、脫貧有效的干部用起來。要用好用活干部考核這個指揮棒,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考核突出脫貧攻堅實效,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聚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使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打頭陣、當先鋒。要認真落實中央《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激勵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見》,對貧困地區干部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他們吃苦不吃虧、受累不受氣、辛勞不辛酸,滿腔熱情、意氣風發地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全面提升農村黨組織組織力。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支部。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基層黨組織強,脫貧攻堅就實。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必須牢固樹立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增強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把黨在貧困地區的執政根基打得更牢、戰斗堡壘建得更強。要強化政治功能建設,認真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等制度,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深入開展“村霸”問題專項治理,推動基層黨組織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火車頭”。要強化基礎保障,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確保基層有錢辦事、有人管事、有場所議事。結合寧夏實際,在全區村級黨組織中繼續開展“三大三強”促脫貧富民行動,實施“兩個帶頭人”工程,著力破解村黨組織缺人、缺錢、缺場地“三缺”和部分村干部學歷偏低、能力偏低、群眾公認度偏低“三低”等問題。

精准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要堅持既重派強更重管嚴、既重身入更重心入、既重當前更重長遠、既重辦事更重成事、既重帶領更重引領,明確責任要求,強化服務管理,確保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選得准、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在選派方面,注重因村派人,統籌考慮貧困村脫貧難度與選派單位綜合實力、貧困村所需與第一書記所能,確保把政治素質高、工作能力強、善做群眾工作、不怕吃苦的干部選派到第一書記崗位上。在管理方面,制定並嚴格落實扶貧開發駐村工作隊及農村基層黨組織第一書記《管理暫行辦法》,適時進行組織動員、開展談心談話,對不勝任的堅決“召回”調整。在支持方面,派出單位要嚴格落實責任、項目、資金“三個捆綁”的要求,對幫扶村給予實實在在的支持﹔各級黨組織要把駐村干部當做自己的干部,多一些信任、多一份鼓勵,主動上前幫一把,引導他們在干中學、在學中干。

充分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幸福不會從天降,好日子是干出來的。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要切實做好對貧困地區群眾的宣傳教育、培訓、組織工作,著力破除幫扶對象中存在的“窮自在”“等靠要”等消極思維,著力避免“干部干、群眾看”“干部著急、群眾不急”等不良現象,加強典型示范引領,營造勤勞致富、光榮脫貧氛圍。要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樹立正確國家觀、民族觀、宗教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改變陳規陋習,樹立文明風尚,不斷匯聚脫貧攻堅正能量。要用好各類人才特別是農業、科技等服務力量,廣泛開展惠農政策、產業發展、實用技術、農村電商等實用性培訓,變“雪中送炭”式的幫扶為“授人以漁”式的引領,提高群眾致富能力。

(作者 盛榮華 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