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鄉愁”永駐心中

2018年06月11日08: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鄉愁”永駐心中

前不久在山東省莒南沂蒙根據地群眾工作展館進行體驗式教學時,我聆聽到抗日戰爭時期的兩個故事,一個是沭水縣縣長王子虹閑暇時便背起糞筐,為群眾拾糞,並親自為參軍青年抬花轎﹔一個是莒南縣縣長王東年賣掉祖林中上百年的大柏樹,用於救濟災民。這兩個故事始終縈繞在我的腦海之中,一直撞擊著我的心靈,引發我的思考,作為新時代的共產黨人,“鄉愁”須臾不可忘記。共產黨人的“鄉愁”是一種永駐心間為民謀福祉的情懷,是一種對人民群眾的深情摯愛與關切,體現的是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及共產黨人要造福於民的信仰和追求。

記住“鄉愁”,不忘“鄉愁”,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經常看看自己的起點,進一步弄清自己的身份,不忘“我是誰”“從哪裡來”。“鄉愁”作為共產黨人的家風之源、文化之根、力量之本,滿載著每一名黨員干部最為鮮活的故事,寄托了每一名黨員干部最為不舍的牽挂,根植了每一名黨員干部最為深入的體驗。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無論出身怎麼樣,官職大小,但都有一個重要角色,第一身份是群眾,都是來自於群眾,千萬不能忘了根,忘了自己是從哪裡來的。身為黨員干部,隻有不忘“鄉愁”,不忘自己的“根本”,才能讓現在走的方向始終與原點相對應,才能生出對人民群眾的熱愛之情,並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

記住“鄉愁”,不忘“鄉愁”,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經常想想人民群眾的痛點,進一步明晰自己的職責使命,不忘“我要到哪裡去”“我要為人民群眾做什麼”。共產黨人的“鄉愁”中蘊含著廣大人民群眾的情感與希冀,記住“鄉愁”,不忘“鄉愁”,實質是黨員干部對人民群眾的感情問題,黨員干部“鄉愁”的濃烈程度和持久程度是檢驗其與人民群眾感情是否深厚的“試金石”。隻有對群眾懷有深厚的感情,才會真正和群眾風雨同舟,並肩作戰,努力在廣大人民群眾心中鑄就一座“心碑”。黨員干部在基層扎的根越深,就越有底蘊﹔群眾的基礎越扎實,就越有基本功。身為黨員干部,隻有記住“鄉愁”,不忘“鄉愁”,才能不忘初心,踐諾如初,踐諾不輟,始終與人民群眾攜手同行,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記住“鄉愁”,不忘“鄉愁”,要求每一名黨員干部不忘初心,強化黨的意識,培養敢於擔當的自覺。這就要求我們時常重溫入黨宣誓時的那份神聖感、庄嚴感和使命感,喚醒初心,強化黨的意識,時刻想著自己是黨的人,把黨員心底的“儀式感”挺起來、“榮譽感”提起來、“責任感”強起來,讓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更加自覺、更加充分,使新時代的共產黨人“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培養敢於擔當的自覺,提高勇於負重、敢於擔當的過硬本領,不斷學習、實踐、思考、總結,著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爭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擔起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打頭陣、當先鋒的重大使命,與群眾共同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作者 李振軍 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吉林日報社副社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