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習水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

脫貧攻堅新氣象:扶貧干部有“繡娘”功夫

向小東

2018年06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省習水縣馬臨街道五一村二組的稻田通水了,包組干部倪紅像“繡娘”一樣,為貧困戶的小農水工程建成下足了精細功夫。

2015年以來,習水縣6000多名干部在全縣3128平方公裡的山鄉大地上扎實做好幫扶工作。全縣上下共同努力,一件不跳針、不脫線,努力提高貧困戶的脫貧質量。

十面合圍,治理十窮

3個孩子讀書、母親年老體弱、家裡土地少……馬臨街道五一村七組農民丁遠平肩上的生活壓力著實不輕。2014年,這樣的貧困戶在習水有14.68萬人,全縣貧困發生率高達21.8%。

2015年,習水縣定下了“十面合圍治理十窮”的精准扶貧戰略,思想脫貧脫窮志、易地搬遷搬窮窩、基礎設施改窮路、產業扶貧調窮業、生態扶貧治窮坡、醫療扶貧醫窮病、教育扶貧斷窮根、美麗鄉村換窮貌、社保兜底保窮人、黨建扶貧強窮村。“每種貧困都有解決路徑,讓我們對打贏脫貧攻堅戰信心十足。”官店鎮黃桃村第一書記馮興葉介紹,剛來村裡那會兒,貧困群眾思想不解放,產業基礎基本為零。大大小小開了80多場群眾會,干部們終於焐熱了貧困群眾的心,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發展起了產業,全村修建了28.2公裡的公路,村集體養起了77頭牛……2017年黃桃村順利脫貧摘帽。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水縣累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36萬人,貧困發生率降到2%以下。

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習水縣扶貧辦主任李昕說:“提高脫貧質量,關鍵是對象精准,措施精准。這些功夫活兒,都得用心來做。”

習水縣先后成立宣傳教育提升指揮部、交通保障指揮部……橫向到邊的18個指揮部應運而生,各系統、各單位都成了下足繡花功夫的“繡娘”。

“三級書記抓扶貧、全縣動員促攻堅”,習水層層立下軍令狀,全方位明確脫貧攻堅的縣級責任、部門責任、鄉村責任,做到分工明確、責任清晰、任務到人、考核到位。

3年累計投資近20億元,農村公路建制鎮通暢率、行政村通達率、村民組通路率達到“三個100%”,獲得“四好農村公路”全國示范縣榮譽稱號﹔農村飲水安全覆蓋率、自來水普及率達到“兩個100%”……2017年8月,各指揮部均完成所負責的項目,18個指揮部到總指揮部集中辦公,整合力量,合力攻堅。

問題靶向,抓細抓實

“到基層去,到脫貧攻堅一線去。”2017年秋季,在縣委的號召下,4652名干部入駐貧困村,以村為戰場、組為單元、戶為堡壘,抓細抓實每項具體扶貧工作,保証自己幫扶貧困戶脫貧質量。

習水縣國土局的幫扶干部王達萬在動員二裡鎮紅工村后壩組貧困戶鄧天彬種植花菜時,就遇到了困難。“我種糧食,即便賣不出去,還可以留著自己吃,花菜賣不出去咋辦?”

紅工村第一書記馮浪說,組裡五六戶貧困戶跟鄧天彬一樣對種花菜充滿懷疑。“不跳一針、不漏一線,我再去做他工作。”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拿一畝半土地種種試試?”鄧天彬終於鬆口,其余幾戶也陸續解開心結。

3個月時間,公司訂單回收,鄧天彬收入近3000元。“接下來合作社組織種紅高粱,我種2畝。”鄧天彬的爽快惹得包戶干部哈哈大笑。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10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