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小善舉”傳遞“大愛心”

——常州“稅媽媽關愛”志願服務團隊的故事

2018年06月10日11: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從母愛發端,從善事做起,美麗的‘稅媽媽’們從這裡出發,一走就是十四年﹔她們跨出了常州,奔向了邊疆,把大愛洒向了安徽、四川、新疆、青海……媽媽的溫度,孩童的笑臉,既是永恆,又是開端”。這是對常州地稅“稅媽媽關愛”志願者群體的點贊,也是對常州地稅37°志願團隊的褒獎。前不久,全國2017年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公布,江蘇省常州市“稅媽媽關愛”志願服務項目榮獲“最佳志願服務項目”。這是“稅媽媽關愛”志願項目近三年來獲得的第三個國字號榮譽,也是今年全國地稅系統唯一入選的項目。

不忘初心 方得始終

“志願工作是無償的,也是枯燥的,但志願者是光榮的,志願事業是崇高的,常州地稅‘稅媽媽志願服務隊’成員們14年來一直堅守著‘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這份初心,用大愛弘揚主旋律,用母愛傳播正能量,讓人感動。”常州市文明辦志願者處王劍鵬處長談到。

“稅媽媽”的愛心行動源自一次偶然的扶貧慰問。2004年冬天的一個下午,金壇地稅局的五位女同志來到茅山革命老區的茅麓鎮孔家村走訪慰問。走訪中了解到,茅山革命老區由於地理位置偏僻,經濟發展還是較為滯后,當地多數家庭的青壯年勞力常年在外打工掙錢,片區內約有流動、留守兒童1萬余名。在村干部的帶領下,五位“稅媽媽”來到一對雙胞胎兒童家,一進門,就看到兩個孩子在堆滿垃圾的院子裡分揀報紙、飲料瓶。村主任談道,這兩個孩子的媽媽前幾年離家出走了,爸爸去找媽媽后一直就沒回家。孩子年邁的爺爺奶奶,靠種幾畝地和拾荒維持生計。而幾年前爺爺的去世使這個家雪上加霜,生活更加艱難。每次兄弟倆一想起媽媽,就會落淚。幾位“稅媽媽”聽后,十分揪心,當即決定要幫助他們。

回到單位后,在她們的提議下,金壇地稅局成立了“愛心媽媽基金會”,並在全局干部職工中發起了募捐。很快,干淨的衣物、鞋子送過來了,文具書包也有了,3000多元的善款也到位了。五位“稅媽媽”又利用周末時間,將這些捐贈物資及時送到孔家村。

還有一位名叫白雲(化名)的孩子,才上小學的她就與年邁的奶奶相依為命,由於家庭困難也面臨失學,加之過早失去母愛,小姑娘平時性格很內向。“稅媽媽”們在走訪中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及時將白雲列入“稅媽媽關愛”名單中。14年來,“稅媽媽”們陪她一路成長,悲傷時給她撫慰、困難時給她鼓勵、成功時為她祝福,愛的接力喚起了小白雲對生活的信心。她把地稅當成了自己的家,把“稅媽媽”當成了“親媽媽”,性格也逐漸開朗起來,學習成績也很優異,在研究生順利畢業后走上了工作崗位,組建了幸福的家庭。她說:“我是一名孤兒,從小生活困難,但在我成長的路上,稅媽媽們給我送書包買衣服、帶我逛公園看電影、給我寄學費幫我聯系工作等等,這些關愛的場景我都歷歷在目,永生難忘。在我的生命裡是她們給了我生活的勇氣、美好的幸福,這種愛不是親媽勝似親媽。今后我也會加入志願服務團隊去延續這份愛,影響我的家人,感召身邊人,讓這份愛源源不斷地接力下去”。

在幫扶的過程中,稅媽媽們也逐漸的意識到,對於留守兒童而言,僅有物質的幫扶可能還遠遠不夠,溫情的陪伴才能融化她們孤獨的心。於是“稅媽媽”們為孩子們“量身定做”了幫扶方式。她們與孩子共度“周末團聚日”,為孩子做飯、講故事,陪他們逛書店、看電影﹔帶著留守孩子前往南京、蘇州等地與在外打工的父母團聚﹔她們先后在留守兒童較多的學校開設了“稅媽媽關愛”工作室,開通了心理關愛熱線。在“稅媽媽”的愛心感染下,許多男同志也加入其中。團隊也從最初的物質幫扶,拓展到注重呵護孩子心理健康,逐步構建起“精准扶貧+生活導師”的體系化幫扶模式,用陪伴與呵護打開了孩子們的心扉,也為他們原本迷茫的生活道路點亮了一盞閃亮的明燈。

心系師生 情系老區

“面對一雙雙渴望的眼神,您是否願意張開雙臂,送去一個溫暖的懷抱?面對一顆顆無助的心,您是否願意伸出雙手,引領她們走向希望。”

近年來,“稅媽媽”們把愛的觸角延伸到安徽、新疆、青海等地,把愛的溫暖傳遞到山區或邊疆的留守兒童和代課老師。2013年7月,溧陽地稅“風信子之愛”志願服務團隊與安徽省岳西縣田頭鄉中心學校結對共建。志願服務隊的“稅媽媽”走進學校,在和老師對話中了解到,整個田頭鄉區域內的留守兒童很多,鄉中心學校下面還有9個教學點,分散在各個崇山峻嶺之間。一個教學點配備一名代課老師負責10多個孩子,他們不僅要教好1-3年級的課程,還要每天自己做飯照顧孩子們的起居生活。由於教學條件艱苦、人員配備少、工資待遇低等原因,每年都有近三分之一的代課老師流失離開。孩子們沒有老師教,也就失學了。志願團隊成員陷入了沉思,“在這個地方,相比起留住孩子,更關鍵的是要先留住老師”。於是,服務隊成員回到單位后倡議成立“風信子之愛基金”,發動干部職工捐款捐物籌集愛心物資,並專門來到田頭中心學校開展“藍色關懷,七月夢想季”助教助學活動,拿出1萬元對9位優秀老師進行績效獎勵,同時還資助了34名貧困家庭學生。6年來,志願服務團隊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開展幫扶活動,另一方面又發動全市愛心志願者、愛心企業以及社會義工聯合推動“風信子”精准扶貧助教助學活動,使得田頭鄉中心學校“教學點”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學校及教學點先后建立了青苗音樂教室、稅務干部志願服務教育基地,捐贈書籍5000余冊,成立10個“風信子愛心書屋”。老師的待遇提高了,每月收入由400元增加到1200元,老師流失率從30%降到了5%,優秀代課老師由10%提高到了60%,更可喜的是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 了100%,美德少年、優秀少先隊員佔比超過50%。“稅媽媽”們還專門架起了一座“爸媽專線”心語溝融橋,為每個教學點配備一部手機,讓孩子們每個星期能與外面打工的父母免費通上半小時電話,讓在外的父母放心,讓留守的孩子開心。

朱老師是一名山區代課老師,她患有嚴重風濕性關節炎和偏頭疼,長期靠服用藥物緩解病情。志願團隊成員利用個人資源幫她聯系來到上海醫院治療,病情有了很大好轉,一回到家中又去了教學點。她兒子接到北京中科院博士錄取通知書后,勸她早點退休回家養病。然而,她始終堅守在山村教學點。她在與稅媽媽志願服務隊建立的微信群中發了一條微信,讓大家尤為感動。她談到:“我是一名有著30年教齡的代課老師,工資從87年的42元漲到了現在的1000多元,雖然生活困苦但我心裡快樂。因為我熱愛教育事業,愛我的孩子們,更重要的是社會上有這麼多愛心人士惦記著我們、關心著我們,她們就是溧陽地稅的愛心媽媽們,這種大愛,我無法用華麗的詞藻和優美的語句來形容。我隻想說,你們的關愛會給我們帶來更大的動力,我會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業,讓我的孩子們學有所獲,學有所成。最后真誠的感謝你們,你們才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樂善有恆 大愛無疆

“他走了,匆匆走過48載人生,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在生命的最后時刻,他把一份大愛留在人間”。這是央視為“中國好人”王向明點贊的評語。

王向明生前曾任武進地稅局九分局局長,因患胃癌在八一醫院多次住院動手術,經濟上也一度比較困難。在生命彌留之際,當他得知同在重症監護室一名病友遭遇嚴重車禍受傷無錢醫治時,讓家人捐出1萬元現金委托醫生交給病人家屬,把一份大愛留在了人間。受捐病友的兒子感謝道:“1萬元是他的救命錢,他的無私捐助,給我們這個困難家庭帶來了生的希望。謝謝好人王先生,還有他的家人。”八一醫院的主治醫生感慨地說,“如此大愛令人感動,值得學習!醫者仁心,他的舉動深深打動了我。”王向明80多歲的母親住在湖塘的一個小區裡,退休后的20多年也一直行善事做好事,是周圍鄰居中的“活雷鋒”,被當地媒體譽為“無私奉獻的社會熱心人”。正因為有著這樣良好家風的傳承,王向明參加工作后,無論是普通干部還是走上領導崗位,經常組織同事們走進困難家庭、敬老院幫困解難,自己主動為留守兒童或貧困學子捐款捐物,僅助學金一塊就超過16萬元。他的愛心善舉不是一念之舉,是他無私奉獻的一生縮影。在王向明精神的感召下,全系統成立了“王向明黨員義工隊”,他們常年慰問革命功臣,經常走訪百歲老人、空巢老人家庭,聯合盧家巷社區設立“青果幫扶”如怡愛心互助社志願者服務站,開辟“愛心超市”為對口社區貧困居民提供幫助﹔遠赴青海囊謙縣、新疆尼勒克縣、安徽石台縣等地,開展留守兒童的結對幫扶。

愛心無界 花開滿園

“愛心和善舉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力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一個個凡人小事,就能讓我們收獲身邊無限的感動。隻要我們堅持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就一定能傳遞愛的希望。”常州市地稅局錢俊文局長說道。

愛心沒有邊界,愛心沒有距離,在“稅媽媽關愛”志願者群體的感召下,志願服務的幫扶面在不斷擴大。走在這十幾年志願服務的愛心路上,他們在幫扶對象上,從學齡兒童,延伸到了困難家庭、教師、革命功臣﹔在幫扶范圍上,從本市本地走向了新疆、安徽、四川、青海等地,延伸到了山區、邊疆﹔在幫扶項目上,從吃飽穿暖、基礎教育,轉變為成才成長,拓展到精准助教、精准扶貧。截至2017年底,常州地稅“稅媽媽”們籌集愛心善款200多萬元,捐贈愛心物資6萬多件,長期結對幫扶的貧困學子與留守兒童就有126名,累計資助2500余人次,建立了8個留守兒童活動室、3個希望來吧、3個青苗音樂教室。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稅媽媽關愛”志願服務項目,是常州地稅37°志願服務品牌中的一個子品牌,也是其他同樣精彩的14個子品牌的縮影。全系統的15支志願服務隊常年開展常態化的愛心志願服務,積極參與到省運會、花博會、文明城市創建、精准扶貧等活動保障中,“助學圓夢 傳遞溫暖”捐資助學獻愛心、讓‘視界’充滿愛——我帶盲人看世界、“一袋牛奶暴走”志願行活動中,留下了地稅志願服務隊員的身影和汗水。

在常州“稅媽媽關愛”志願者群體的倡議下,全市多地的團委、婦聯、鄉鎮街道辦、國稅、青聯會、“陽光心語”俱樂部、藍天救援中心等單位的志願組織紛紛融入“稅媽媽關愛聯盟”這個群體中,引導了上百家企業、上千名個體工商戶參與志願服務,形成了“點上突破、連點成片、整體聯動、百花齊放”的新格局。37°志願服務品牌的影響面也越來越大,近年來先后榮獲了第九屆全國青年志願者優秀組織獎、全國青年社會組織“伙伴計劃”優秀項目、全國第三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大賽最佳服務獎等多個國家級榮譽,涌現出130多個優秀志願服務先進集體和個人。

志願服務為常州這座城市疊加了新的高度,“稅媽媽”們為常州地稅團隊增添了新的厚度。在志願精神的感召下,常州地稅人將做到不忘初心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用道德感召激發干部興稅惠民干事創業熱情,用愛心善舉滋養干部思想情操,為種好常州幸福樹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