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斷提高基層黨建質量  推進黨建工作全面過硬

——“如何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研討會在河南鄭州舉辦

2018年06月10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9日,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由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民生智庫聯合主辦,河南鄭州鳳凰台街道黨工委、河南鑫山黨委協辦的“如何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研討會,在河南鄭州鑫山鳳凰城黨校成功舉辦。來自中央黨校、國務院扶貧辦、軍事科學院等相關部委領導專家,以及河南省市區黨政機關相關負責同志、基層黨組織代表共100多人參加研討。會議由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主任張志明主持。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牢牢把握質量這根生命線,不斷提高黨建工作水平,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中央黨校黨章黨規研究中心、民生智庫在中國共產黨建黨97周年來臨之際舉辦此次研討會,旨在發現基層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研究基層黨組織如何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探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路徑方法,為深入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夯實基層黨的執政基礎提供建議參考。

會上,河南鑫山黨委書記丁香從基層黨組織“如何做”和“如何說”兩方面,介紹了鑫山黨委10多年來帶領2個黨總支、18個基層黨支部,緊抓基層黨組織力量和黨員模范作用的“兩個發揮”,從強化政治引領、完善組織建設、加強制度保障、嚴格責任落實、構建服務體系、黨員隊伍建設等五個方面入手,秉承“把小事辦成實事、把實事辦成好事”工作理念,踐行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宣傳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有力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的探索與實踐。

來自各基層黨組織黨員和群眾代表在會上踴躍發言,他們從不同角度生動講述了基層黨組織如何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組織的力量,帶領他們抱團發展、開拓創新,以及他們接受黨建文化熏陶,在黨組織幫助下不斷成長,並感恩黨恩、回饋社會,愛崗敬業、誠信經營、用心服務的一個個真實的故事。這些來自最基層一線的聲音,傳遞出了一個個基層黨組織,為社會,為群眾服務的點點滴滴。

與會專家對各基層黨支部的作用發揮給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認為,各基層黨組織積極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自覺踐行新時代對基層黨組織提出的新要求,牢記黨的宗旨,堅持知行合一,急百姓之所急,干百姓之所盼,讓廣大群眾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黨的初心、黨的主張,真正走進群眾心裡,轉化為廣大群眾對黨的高度認同,更加擁護黨信賴黨,讓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團結動員群眾的戰斗堡壘。

會議認為,基層黨組織在開展黨建工作過程中,要始終強化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要著力練好“內功”,把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作為重中之重,構建黨建工作科學體系,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的內生動力,在脫貧攻堅、推動發展等方面積極有為,不斷提高組織力﹔要以服務群眾為重點,抓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精神,走好新時代的群眾路線,贏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把黨的執政基礎深深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

會議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各基層黨組織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干勁兒,以“隻爭朝夕”的態度和“水滴石穿”的精神,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打響基層黨建質量提升攻堅戰,把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更加堅強有力。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