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恪守家訓 用忠誠擦亮警徽

2018年06月09日15:3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恪守家訓 用忠誠擦亮警徽 本報記者 彭琦

打開田金仟的朋友圈,時不時能看到她穿著警服與母親合影的圖片和視頻。

這個在那曲市公安局技偵支隊工作隻有一年多的姑娘,對警服的熱愛與敬意卻好像一顆種子一直深埋在心中,已經很久很久了。

小時候,身穿綠色警服(66式警服)的祖父田有道把田金仟從幼兒園接回家時,一路上她總能聽見周圍小伙伴崇拜的聲音:“你爺爺是警察呀!”“你爺爺穿的警服真好看!”……這時,她會驕傲地回應:“我爸爸也是警察,也穿警服!”

那時的她,除了接受小伙伴羨慕的目光之外,並不知道這一身警服的分量。

年紀稍大,除了父親田峰,田金仟的二叔父田力、三叔父田勇也紛紛走上了公安崗位,成為人民警察。

從此,祖父和3個兒子一起吃飯時,素來嚴肅少言的他常常會對孩子們說:“你們都是警察了,要對得起這身警服,帽子上的警徽可是有重量的。”

在一旁的田金仟聽到祖父的話,也一下子變得老老實實,特別安分了。

2008年,拉薩發生“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在青藏鐵路公安局西寧公安處工作的父親緊急調往西藏工作。這時,罹患鼻竇癌的祖父病勢沉重,而父親竟然沒和母親商量,說走就走,12歲的田金仟心裡對父親怨恨滿滿。

2009年,本可以回西寧工作的田峰,因為有鐵路工作經驗,服從組織安排,又來到青藏鐵路公安局拉薩鐵路公安處那曲車站派出所擔任所長。

“爸爸不是說在拉薩忙完就回家陪我嗎?陪我做作業,和我去玩,陪我和媽媽嗎?現在我又見不到他了!”田金仟對父親的思念與日俱增。為此,她休學、請假,也要到父親身邊,到父親工作的地方,和父親生活在一起。

父親對田金仟的愛,並沒有因為距離和海拔有過絲毫減少。女兒到拉薩時,他盡力把女兒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帖帖。后來,來到那曲工作,女兒又來到身邊,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也想辦法滿足女兒的一切要求,從不發脾氣。

看著那曲火車站周圍一片荒蕪,用水還得從井裡打,這讓從小在城市長大的田金仟更不理解父親為什麼不回家。田峰總是告訴女兒:“爸爸就是為青藏鐵路而生的人。”

在聚少離多的日子裡,在家人面前,田峰總是報喜不報憂。和妻子打電話,他會說:“老婆,等我退休了,咱們買輛車去全國各地轉轉,我給你拍照。”和女兒視頻,他會說:“爸爸一定回來,爸爸一有空就會回家看我的寶貝女兒。”

然而,這一切都在2012年10月9日戛然而止。

2012年10月9日,年僅42歲的田峰突發疾病,犧牲在工作崗位上,一家人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17歲的田金仟和母親怎麼也不相信,前一天,父親還和她們繪聲繪色地說起要回西寧,全家人好好吃頓飯,再叫上田金仟的兩位叔父好好聚聚,熱鬧熱鬧。而轉眼間,父親怎麼就撒手人寰了?

父親的猝然離世,讓田金仟開始思索一些以前沒想過的問題。祖父田有道是榮獲過公安部、交通部獎章的交警,父親田峰是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的鐵路警察,二叔父田力是默默奉獻二十多年、參加過數十次安保任務的高速交警,三叔父田勇是榮獲過“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的刑警……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她早早地接觸到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而父親的去世,更讓她想知道,是什麼讓父親甘願奉獻一生。

她想沿著父親走過的路,追尋父親的足跡,完成父親一直渴望完成卻尚未完成的使命。2017年,她決定到當時的那曲地區公安處工作。可想而知,這遭到了母親的強烈反對。這時,叔父們支持了田金仟的決定,叮囑她說:“警察就是不怕累不怕苦,也不怕犧牲。我們警察到哪裡,就要奉獻在哪裡。”看著女兒的堅決,母親最后沒有阻攔她踏上從警之路。

如今的田金仟成了奮戰在一線的技偵警,在公安事業上的近600個日日夜夜,她以最快的速度實現了從學生到警察的轉變,以高效的工作贏得了領導和同事的認可,在各項警隊文化生活中嶄露頭角……

今年初,她穿著警服和母親拍下了許多照片,因為父親答應過母親,要為她拍照。

在那曲,澄明的藍天下白雲飄過,她走過父親曾經巡邏過的鐵路沿線,來到父親愛去的飯館,聽父親的老同事講起父親從來沒有對家人講過的經歷:父親患肺水腫不肯回家,在拉薩治療后又返回工作崗位……她明白了父親說的“為青藏鐵路而生的人”,就是為青藏鐵路的通暢奉獻一切的人。

在那曲明媚的陽光下,警徽照出耀眼的金光時,田金仟便想起兒時吵著要戴父親大蓋帽的情景,這時,她便抬起頭遠眺藍天,從心底裡對最愛的父親默默地說:“爸爸,您活得真精彩!我一定要做和您一樣優秀的警察!”

20年裡,祖父身上的綠色警服到自己身上藏藍色的警服,警服款式換了一款又一款,而它承載的忠誠和使命從未改變。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