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先鋒人物

將軍情懷——記大連市沙河口區老戰士報告團團長李光祥(上)

2018年06月08日14:13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將軍情懷——記大連市沙河口區老戰士報告團團長李光祥(上)

“我永遠忘不了是黨培養了我,是人民養育了我。隻要我活著,學習、傳播、踐行黨的創新理論永不停止!”6月6日,接過“遼寧好人·時代楷模”榮譽証書,李光祥發自肺腑地說。

從部隊到地方,從在職到退休,個人身份、地位變了,但李光祥為黨和國家奉獻的使命、擔當始終沒有變。

“我的愛國情懷是從小種下的”

16歲入伍、18歲入黨的李光祥,1988年被授予少將軍銜。從原64集團軍副政委崗位退休后,他先后擔任大連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少年報大連市學生記者站總輔導員、大連市沙河口區宣講團成員、沙河口區老戰士報告團團長。

從1964年開始做部隊組織干事,李光祥做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已有54年。退休20多年來,他更是專注於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向青少年傳播黨的先進理論,宣講雷鋒精神。從2000年起,李光祥共作報告700余場,聽眾達20余萬人次,被全國87個單位聘為校外輔導員。

李光祥說:“我的愛國情懷、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跟黨走的信念,都是從小種下的。”1949年,11歲的李光祥光榮地成為中國少年先鋒隊的第一批隊員。次年,他和全國的少年兒童一起撿廢品換錢,交給學校匯集起來為國家“買飛機大炮”。這種個人心靈、行動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的實踐和感受,使李光祥深知,理想信念教育,是奠定青少年一生方向的關鍵。

作為共和國第一代“紅領巾”,李光祥始終站在國家富強、民族興衰的高度來關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長,他要讓“紅領巾”們永遠成為忠誠於黨、報效祖國的新一代。

“得學習、學習,再學習”

李光祥說:“一個人要保持思想上不退步,要適應形勢發展的要求,與時俱進地開展工作,就得學習、學習,再學習。”他養成了幾乎天天看報紙、看雜志的習慣,曾經積累了大量的剪報資料。

黨的十九大召開當天,李光祥認真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報紙刊登報告全文后,他一遍一遍地閱讀、記錄,其中“八個明確、十四條基本方略”等表述更是牢記於心,宣講中隨口就能背誦。現在,李光祥已經通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正在學習第二卷。

到今年3月底,李光祥已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100場次,聽眾達1萬多人次。到底跑過多少學校,他自己也記不清。隻要有學校邀請,他都盡量去。到大連庄河市仙人洞鎮馬道口村33中學分校,單程就是3個小時左右路程,但他對此毫無怨言。

為了作好每次報告,他常常反復修改,忘了十幾年戍邊守島生活落下腰痛病不能久坐的毛病。有時家人、朋友勸他,憑你的水平給小學生講還用這麼准備?他總是說:不學習不充實自己就講不好,孩子也不願意聽。精心的准備,使他的報告常講常新。在剛剛過去的六一國際兒童節,李光祥一天內受邀連續到大連4所小學宣講。

“這種經歷對孩子們來說特別珍貴”

青少年正處於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期,如何讓革命傳統、黨的理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在青少年心中扎根,是宣講者必須思考的問題。李光祥以“大朋友”“好朋友”“老朋友”的姿態與青少年交往,把握時代特點,不斷創新教育方法。

結合紅軍長征勝利紀念日等紀念活動,他給少先隊員們講長征的故事、教唱歌頌紅軍的歌曲,帶他們參觀大連著名的“紅星村”,走進老紅軍的家,請紅軍爺爺在隊旗上簽名留念。李光祥說:“這種經歷對孩子們來說特別珍貴。將來孩子們長大了可以驕傲地說‘我聽過紅軍爺爺講自己長征的故事’,這就是薪火相傳啊!”

李光祥並沒有唱歌的天賦,但他把與青少年健康成長有關的歌曲都熟記在心。他領孩子們唱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告訴孩子們:你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都有自己的小夢想,現在就要打基礎,增長本領,強健體魄。將來長大了,你們是要接班的,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還有一次,李光祥到一所中學宣講“中國夢”,說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引用了毛澤東《憶秦娥·婁山關》和《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中的詩詞時,他全文激情背誦,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孩子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加深了對“中國夢”的理解。

其實早在1987年在大連市中山路小學擔任校外輔導員時,李光祥就與校長一起創辦了以會學習、會做人、會辦事、會玩“四會”為內容的“歡樂周”活動,文體表演、演講比賽、跳蚤市場等活動深受孩子和家長的喜愛。學校雖然先后換了四任校長,但每年都舉辦一屆“歡樂周”活動,堅持至今。李光祥每屆都去感受孩子們健康成長的快樂。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說到宣講時帶著青少年唱歌,李光祥舞動手臂打著拍子哼唱起來:“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歸根結底是你們的……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這位80歲高齡卻精神矍鑠的老將軍,不禁令人想起另一首歌: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好比大鬆樹冬夏常青……他不搖也不動,永遠挺立在山巔!(記者 趙英明)

(責編:宋晨、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