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樹立組織工作質量導向

2018年06月08日13: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樹立組織工作質量導向

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是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的內在要求,也是新時代組織工作的主基調、主旋律。必須強化質量意識,樹立質量導向,將高質量發展融入組織工作全過程,以組織工作的高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高質量。

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首先要講政治。政治性是組織工作第一屬性,必須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擔當。要始終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一根本原則,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中央和上級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基層每一個角落。要把提升政治站位作為謀劃推進組織工作的首要任務,自覺把組織工作放到地方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謀劃,強基礎選干部聚人才。要把政治功能作為推動組織工作的重要標尺,將講政治落到每一個工作細節。選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標准,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讓政治素質過硬的干部顯出來、用起來﹔人才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加強組織覆蓋、吸引人才紅心向黨,讓人才緊緊凝聚在黨組織周圍﹔基層黨建要突出政治功能,不斷完善“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夯實黨的政治根基。

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重點是提升組織力。要強化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推動黨員活動有場所、村居辦公有地點、為民服務有陣地。要狠抓帶頭人隊伍建設,不斷完善培養選拔、教育培訓、管理監督和激勵保障機制,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政治上有奔頭、經濟上有盼頭、工作上有干頭。要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開展“我是黨員我帶頭”活動,黨員戴黨徽、亮身份,懸挂“黨員家庭”牌子,在服務窗口、企業車間設置“黨員示范崗”“先鋒班組”,打造最優秀的黨員、最強的戰斗集體。要破解村集體經濟增收難題,通過推進城鄉公共空間治理,收回並重新發包多年被侵佔的公共資源,實現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建設“一鎮一特色、一村一品牌”集體富民項目,拓寬集體增收的渠道和路徑。

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落腳在聚人心。組織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實現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就要激發人的內生動力。要用良好的用人導向激勵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選人用人思想,堅持以發展論英雄、憑實績用干部,著力鍛造勇猛精進、敢做善成的干部隊伍。要用真誠的關心關愛打動人。堅持抓細抓小,把談心談話作為厚愛激勵干部的重要途徑,特別是對鄉鎮干部,要登門訪談為他們加油打氣,談出精氣神、凝聚正能量。要用精准滴灌的服務吸引人。在區位、產業、資金等硬優勢相對不足的情況下,價值的認同、情感的共鳴,更能打動人心。要變“大水漫灌”為“精准滴灌”,大到人才創業所需的上下游企業的招引,小到人才的衣食住行、子女就學,多為人才做“雪中送炭”的服務,努力開創“引進一個人才、打造一個團隊、帶動一個產業”的人才工作新局面。

(作者 吳永揚 系江蘇省邳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