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永葆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精神

2018年06月08日09: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永葆中國共產黨人奮斗精神

人是要有一點精神的,一個政黨、一個社會同樣如此。中國共產黨要領導偉大的社會革命,要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要有堅韌不拔奮斗到底的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到“偉大事業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持續奮斗”再到“隻要13億多中國人民始終發揚這種偉大奮斗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達到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奮斗精神的重要論述,高屋建瓴地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品格與使命擔當,為我們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提供了寶貴的思想指引和實踐遵循。

中國共產黨是具有奮斗精神的政黨

在97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前赴后繼、奮勇前行,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靠的就是建立在堅定理想信念基石上的奮斗精神。

中國共產黨是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中國人民水深火熱的歷史背景下誕生的。如何實現救亡圖存,重振河山,打敗帝國主義,推翻反動統治,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成為擺在年輕的中國共產黨面前的第一道考題。中國共產黨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義無反顧成為中華民族的主心骨。經過28年浴血奮斗,完成了近代以來中國各種政治力量都不可能完成的政治任務,迎來了民族的解放,國家的獨立,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怎樣迅速醫治戰爭創傷,在一窮二白的情況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成為擺在中國共產黨人面前的又一個歷史性考題。正是在奮斗精神的凝聚和鼓舞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大慶油田開採、南京長江大橋通車等一系列經濟建設成就,取得了“兩彈一星”等大長民族志氣的輝煌成就,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從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的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再一次偉大奮斗。鄧小平同志說,“現在問題相當多,要解決,沒有一股勁不行。要敢字當頭,橫下一條心”,“必須下長期奮斗的決心”。在這場新的偉大革命中,中國共產黨既強調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對外開放合作共贏,既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既“摸著石頭過河”又加強頂層設計,不斷探索、不懈奮斗,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社會數百年的發展歷程,成功開辟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一條前無古人的路,也是一條走向輝煌的路,使得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奮斗出來的,是偉大實踐、偉大奮斗創造出來的偉大時代。

在奮斗中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是需要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新時代是奮斗出來的,更需要接續奮斗、不懈奮斗、永遠奮斗。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斗。從現在到2020年,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已經進入倒計時,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並不平坦,還會有諸多矛盾要解決,有不少硬骨頭要去啃。我們不僅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奮斗精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更要在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上不懈奮斗。尤其需要重視的是,這三大攻堅戰背后既有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因素,又有發展階段所不可避免的客觀因素,還有思想認識等主觀因素的牽涉,攻堅克難既要勇於奮斗又要善於奮斗,不僅要講奮斗的決心與意志,還要講奮斗的策略與本領。

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懈奮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一任務更為宏大艱巨。尤其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然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在這樣的社會歷史條件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以直接參照,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也隻能走自己的路。這是一場艱巨的社會革命,也是一場深刻的思想認識革命,隻有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馳而不息地奮斗才能到達勝利的彼岸。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是讓曾經飽受刻骨銘心磨難、目前尚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還要使源遠流長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通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新世紀、新舞台展現跨越時空、超越國度的永恆魅力,為實現民族復興熔鑄精神之魂。這一歷史進程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的不懈奮斗。

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不懈奮斗。放眼當今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成為擺在全人類面前的嚴峻挑戰。如何在“黑天鵝”頻飛,世界不確定性日漸積累的背景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培育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的全球治理新格局﹔如何在“逆全球化”“反全球化”的喧囂中,通過“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使其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如何在猜忌、封閉、對抗陰影潛滋暗長的氛圍中,讓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深入人心,化理念為行動,變願景為現實,需要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

踐履信仰和使命擔當需要中國共產黨永遠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這就要求中國共產黨夯實永遠奮斗的信仰基石,肩負永遠奮斗的使命擔當,把永遠奮斗這一政治品格發揚光大。

不忘初心,筑牢永遠奮斗的信仰之基。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這一初心是中國共產黨不懈奮斗的源泉。歷史辯証法告訴我們,共產主義不可能一蹴而就,隻有在身處低潮時不氣餒不消沉,以“天欲墮,賴以拄其間”的豪邁堅毅前行,在走向輝煌時不驕傲不自滿,以“而今邁步從頭越”的情懷快馬加鞭,才能到達勝利的彼岸。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不忘為什麼出發,始終不忘曾經走過的路,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而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

牢記使命,擔負起該擔當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黨和政治家應具有遠見卓識和歷史擔當。”“要敢於較真碰硬、敢於直面困難,自覺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取得的輝煌成就,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的寫照。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對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呼喚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造主觀世界和改造客觀世界的良性互動中展現新擔當。我們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人是革命者,要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我們要以憂黨、憂國、憂民的情懷,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氣來,堅定不移奮斗,通過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擔當。我們要勇於創新,不人雲亦雲,不因循守舊,不隨波逐流,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奮斗勁頭展現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擔當。

踐履信仰需要中國共產黨永遠奮斗,使命擔當需要中國共產黨永遠奮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我們要在永遠奮斗中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使馬克思恩格斯所設想的人類社會美好前景在中國大地上不斷續寫嶄新畫卷。

(作者:楊海英,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