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2018年06月08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指導思想層面提出“八個明確”,從行動綱領層面提出“十四個堅持”,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在指導思想方面,強調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一方面旗幟鮮明地強調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意義,另一方面又著眼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發展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在發展途徑方面,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在依靠力量方面,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在制度保障方面,強調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提高運用社會主義制度治理國家的能力,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

在領導力量方面,強調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全面從嚴治黨,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在外部環境上,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新變革,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有利的國際環境。(作者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 龔雲)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