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

2018年06月08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這是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對全黨提出的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隻有學精悟透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才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始終堅定“四個自信”,進一步提高干事創業的能力,更好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

學精重在掌握正確方法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團結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最為關鍵的一點就是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學精馬克思主義重在掌握正確方法。

重視讀原著是黨的理論武裝工作的好傳統,也是一個重要學習方法。恩格斯說過,一個人想研究科學問題,首先要學會按照作者寫作的原樣去閱讀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並且不要讀出原著中沒有的東西。2011年5月,習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以《領導干部要重視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題給學員作報告,要求大家“專心致志地讀、原原本本地讀、反反復復地讀”。中共中央黨校教學方針中有一條就是“兩為主,一加強”,即以自學為主、學習原著為主,加強對實際問題的研討。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和思考是有機統一的,高質量的學習一定是體現思考能力的學習。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蜻蜓點水、淺嘗輒止難知其深,走馬觀花、囫圇吞棗難窺其徑,一知半解、不求甚解難入其門。隻有在學中深思、在思中深學,悟其真諦、探其至理,才能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悟透重在站穩人民立場

馬克思主義站在人民的立場上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體會和感悟馬克思主義的崇高價值追求,最重要的就是站穩人民立場、堅守人民情懷、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不站穩人民立場、不從人民利益出發,就難以領會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品格,更談不上悟透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要義。領悟馬克思主義原理,首先要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產生的階級基礎,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政治立場,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心系群眾安危冷暖,身赴人民奮斗現場,始終與人民群眾同頻共振、同甘共苦。要把群眾路線貫徹落實到工作全過程,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實地、深入基層,了解掌握人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摸清找准影響改革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為改善人民生活而不懈奮斗。

馬克思一生飽嘗顛沛流離的艱辛、貧病交加的煎熬,但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為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不懈奮斗,以對全人類的大愛成就“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光輝人生。反觀一些黨員、干部褪色變質、腐化墮落,大都是從不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淡薄開始的。他們忘記了入黨時的錚錚誓言,背離黨旗下的紅色初心,在靈魂深處不是立志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而是個人主義惡性膨脹,追求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因此,對馬克思主義真理的追尋和堅守,要以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為指引,緊密聯系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富起來再到迎來了強起來的實踐過程,緊密聯系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發展歷程,切實把握好科學理論一片活水的源頭所在、一脈相承的軌跡所在和我們黨一往無前的力量所在。

用好重在主動擔當作為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黨員、干部隻有不斷從馬克思主義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主動擔當作為,才能在新時代的畫卷上書寫新精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語境中,知是基礎和前提,行是重點和關鍵﹔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能做到知行合一。這啟示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必須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以深化對馬克思主義主要內容、基本觀點的理解為主線,博覽群書、廣泛涉獵,不斷學習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確保面對實際問題心中有底氣、手裡有辦法、腳下有路子。另一方面,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助力發展的理念、思路、方法、行動和效能,內化為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理論品質、思維模式和創造性開展工作的能力素質,以扎實有效的工作推動改革發展進程。

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是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實踐品格。黨的七大召開時,毛澤東同志一再強調“愚公移山”的實干精神。今天,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天上不會掉餡餅”“擼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黨,必須將實干進行到底。學習的目的不在於學習本身,而是為了抓好落實、喚起行動。要拒絕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避免坐而空談無人能比、臨機應用百無一能。隻有緊密結合實際,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才能真正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

(作者 鐘順虎 為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