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疆伊寧縣蓋買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元敏——

最美基層干部:陽光村務提升群眾獲得感

記者  胡仁巴攝影報道

2018年06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元敏(右)在村裡走訪。

5月28日上午,突然降溫,新疆伊犁吉爾格朗河畔冷風瑟瑟。

伊寧縣胡地亞於孜鎮蓋買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元敏來不及找件厚衣穿上就直奔貧困戶吾爾班·艾合買提家,一心惦記著她家要新建的安居富民房地基是否按時動工。

提起李元敏,村裡人豎起大拇指:“這個書記不簡單!心裡裝著百姓,才會為百姓辦實事。”

村干部就是為群眾辦事的

1964年8月出生的李元敏,1歲時就隨家人從山東省牟平縣來到這個少數民族佔87.3%的蓋買村,吃百家飯長大。6歲那年,鄰居給她起了個好聽的名字——“杰米拉”(維吾爾語意為“美麗”)。

“10年前,我們村窮得村支部辦公室隻有4把完好的椅子,在縣裡排名末位。6年換了4任村支書。”2010年,鄉黨委找到曾當了7年村委會委員的李元敏,希望她能夠挑起村黨支部副書記重擔。當時李元敏已是村裡致富能手,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鄰居到家裡來串門。我當時試探性地問了句,‘不帶私心就能干好村支書吧?’她說,‘肯定啊!’”2010年9月16日,李元敏走上村黨支部副書記的崗位。

多年村委會委員的經歷,讓李元敏對村務了如指掌。“上任沒多久,我就踹門砸酒瓶子了……”2010年11月,李元敏在一次值班查崗時發現一名帶隊村干部和幾個值班人員正在喝酒打牌。“桌子上放了7瓶啤酒,我當即就給砸了。”李元敏嚴厲告誡他們,“這樣值班還不如不值!”

沒過多久,李元敏又發現個別村干部在為群眾辦事過程中索要費用后,接連處理了4名違規村干部。

“村干部是什麼?就是方便群眾,為群眾辦事的!”就此,李元敏趁熱打鐵,貼出“招賢榜”,配齊配強了村干部,制訂出工作制度和職責,力求讓村“兩委”早日實現人員齊、制度全、思路清、職責清。

經過一番整頓后,村干部作風扎實轉變,擼起袖子開始為民辦實事:新修防滲渠,修繕通村路﹔讓村民喝上自來水……

推行陽光村務 贏得群眾信任

2012年2月8日,村裡開始換屆選舉。李元敏以扎實的工作作風高票當選村委會主任,同月,擔任了村黨支部書記。

作為村裡的領頭人,李元敏為抓班子強隊伍,帶出一批有想法、想干事、年富力強的村干部,實行競爭上崗和考核推薦。並從村民反映強烈的低保、宅基地分配、集體經濟存在的漏洞等問題抓起,全面推行陽光村務。

上任一個月,她就召開村民大會,讓大家公開評議哪些人符合低保條件。結果28人被淘汰,而像吾爾班·艾合買提一家確實貧困的28人被納入了低保。

“村裡原本有300畝集體機動地,可是2002年以后,這些原本可為村集體帶來穩定收入的地不知去向。”2012年9月,李元敏結合全縣開展農村“三資(資金、資產、資源)”清理,帶領村“兩委”開始對村土地進行了重新丈量。

“身正不怕影子歪!” 在清查村公共資產時,李元敏從整頓自己婆家原先未返還的3畝老宅基地開始,將300畝集體機動地重新找了回來,還額外多出20畝。

在“三資清理”中清理出的集體土地,通過一事一議為村裡已婚年輕人劃得宅基地。最終,讓家家戶戶實現了住有所居的期盼。

村干部是村民的主心骨

當記者來到蓋買村村委會時,院內干淨整潔,青綠一片,鮮花綻放。

平坦整潔的條條街道把村庄連為一體。硬化的柏油路邊樹木挺拔,鮮花盛開。家家戶戶臨街牆上,展現民族團結、遵紀守法、家庭和睦的宣傳畫成為亮麗的風景線。

在村委大院每周一舉行的升國旗儀式,已成為村民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的一項活動。李元敏在堅持率領村“兩委”成員在這一庄嚴的儀式上給全體村民宣講玉米補貼政策、耕地確權等黨的富民政策的同時,還建議40歲以下青壯年外出務工,增收致富。

往日圍著鍋台轉的農村婦女們,經過農牧民夜校培訓,如今在距村10多公裡的家紡服裝產業園現代化廠房干起了“兼職”。

隨著李元敏將一個遠近聞名的“后進村”改造成“民族團結先進村”“社會穩定和諧村”“村風文明示范村”,她先后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全國“巾幗建功標兵”、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李元敏深感肩上的責任更大了。

“隻要我們的村干部一心想著群眾,群眾就會信任村干部。”蓋買村是個維、漢、回等多民族聚居村。李元敏帶領的村“兩委”已成為村民真正的主心骨。蓋買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