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走進貧困群眾的心裡——記陝西石泉縣饒峰鎮光明村第一書記魏婷昱

張斌峰

2018年06月07日10:5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走進貧困群眾的心裡 ——記石泉縣饒峰鎮光明村第一書記魏婷昱

魏婷昱一邊幫村民除草,一邊了解村民在產業發展中的困難。

5月31日,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走進安康市石泉縣饒峰鎮光明村,整齊干淨的房舍,灰白相間的牆面,洋溢著喜慶氣氛的紅燈籠,在靜謐中顯出生機與活力。

“是魏書記讓我們村大變樣,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許多困難群眾都住進了新房子。”一名村民告訴記者。

這名村民所說的“魏書記”,是陝西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協調應急處處長魏婷昱。2017年7月,她主動報名並被組織選派到光明村擔任第一書記。

把好脈才能治好病

到光明村上任前,魏婷昱對將要遇到的困難有充分的思想准備。但到村上后她發現,現實情況比想象的還要嚴重——村黨支部、村委會主要領導已經好長時間不工作了,村上工作無序散亂。連續兩年,個別群眾不斷反映問題,石泉縣紀委給予時任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會升嚴重警告處分。被處分后,王會升情緒很大,要求辭職。

把好脈才能治好病。經過走訪,魏婷昱了解到,王會升責任心極強,為村上干了不少實事。村民們意見大,主要是因為他做事過於武斷,不太聽取群眾意見。

摸清情況后,魏婷昱每天都去找王會升談心,告訴他既要有好的想法,也要講究辦事的方式。“你繼續好好干事,我幫你建章立制,制定工作流程,做好群眾的工作。”

“要是沒有魏書記的真誠和耐心,我可能就把村上的事撂下不管了!”敞開心扉交談后,王會升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重振信心繼續努力工作。每天,王會升早早起床,到村上查看產業路、便民橋的建設進度和質量,看村民產業發展情況,盡職盡責。

作為第一書記,魏婷昱把抓班子、帶隊伍、提能力作為脫貧攻堅、整村推進的頭等大事來抓,著力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借助村“兩委”換屆的機遇,村上把返鄉大學生、鄉賢能人培養吸收到班子中來,扎實推進黨務村務公開、便民服務等工作。現在,遇到重要事情,村“兩委”班子一起商量,定了的事齊心協力去辦,村上的凝聚力越來越強。

“有了堅強的黨支部,光明村一定會越來越好。”魏婷昱說。

不讓一戶貧困戶掉隊

堅決不讓一戶貧困戶掉隊,這是魏婷昱最初擔任光明村第一書記的心願。

在光明村工作,魏婷昱幾乎每天都要翻山越嶺到貧困戶家裡走訪,解決他們的住房安全、看病住院、發展產業、打工就業等問題。

貧困戶嚴華明獨自住在深山裡,很少和外人交流,性格內向。為了讓嚴華明有一份穩定的收入,魏婷昱幫他聯系了修腳技能培訓班。但嚴華明卻說:“我才不給別人洗腳呢。”后來,經過多次談心,嚴華明有些動心了,魏婷昱便給他准備了筆記本,買了兩套換洗衣服,教他說普通話、練習寫字,然后送他去培訓班。

經過培訓,嚴華明拿到了技術合格証,與江蘇一家公司簽訂了務工合同,每月工資3500元,干好了還有獎勵。“我還要學習老年人護理技術,以后有機會了自己開店。”嚴華明說。在嚴華明的影響下,貧困戶劉倫勇、張義兵也報名參加了修腳培訓班。

為了幫助群眾發展生產,魏婷昱請核桃種植專家教群眾嫁接技術,發現問題,現場解決。現在,全村5400畝核桃、1300畝牡丹長勢良好。魏婷昱還組織相關企業和村民簽訂農產品收購合同,解決產品銷售難題。

走在田間地頭,村民們看到魏婷昱都會熱情地和她打招呼,好像遇到了親人。“隻要走進困難群眾的心裡,真心地幫助他們,他們就會信任你,親近你。”魏婷昱說。

發展產業跑項目

為了推進光明村基礎設施建設,魏婷昱想方設法,多次到省上、安康市、石泉縣有關部門跑項目,先后為村上爭取到200萬元的美麗鄉村建設項目、208萬元產業路項目、48萬元便民橋項目和7萬元牡丹苗培育經費,爭取“三通一平”資金58萬元……9個月裡,她先后籌集各項資金565萬元,奠定了光明村安全住房、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改善的基礎。

爭取項目難,落實項目更難。為了最大限度節約資金,魏婷昱和村民們一起,投勞投力,在項目建設中精打細算。改善硬化產業路是最難干的工程,既要達標,又要省錢。有時沒經驗,還會重復勞動,加上今年水泥建材價格飛漲,工程招標價格很低,沒有工程隊應標,魏婷昱和村干部便發動群眾自己干……

看著在山間盤旋回環的產業路,魏婷昱臉上洋溢著自豪和喜悅。她說:“艱苦的環境,和村民一起生活的經歷,讓我更加堅定了為民服務的責任和擔當。現在,我已經學會了核桃樹嫁接技術,和村民建立了良好的關系,也算是農民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