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黨建論壇

用問題導向開啟新時代干部新擔當新作為

中共昭通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陳真永

2018年06月0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讀懂一個時代需要讀懂這個時代的問題,改變一個時代需要解決這個時代的問題。《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深度聚焦干部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能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突出問題,並針對當前問題開出“藥方”,首要就是從源頭和根本入手,以問題為主線,貫徹到學習領會落實全過程,深入解決問題,多方採取正向激勵措施,激發干部干事創業原動力,通過搭建干部專業化素養提升平台,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為干部織好敢闖敢試保障網,在解決現實問題過程中補齊干部選任、培養、管理、監督各塊短板,推動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政治生態,強烈釋放改革創新、干事創業的信號,全面發出攻堅克難、奮發作為的動員令,這無疑於給廣大真干真為、苦干實干的干部注入了強心劑、提振了精氣神、指明了風向標。

解決“不想為”動力問題,以用人導向鋪設“上”的階梯

“幸福是干出來”的不是一句空話,想靠“吃老本”贏得機會再上位已經成為歷史。通俗來講,干部就是干事,組織隻選想干事創業的人。組織部門要“精准”“科學”及時識別發現擔當作為者,把選任目光聚焦到事業需求上,從“更合適、更勝任”的角度選拔任用干部,注重從干部的工作經歷、工作閱歷、工作成效和一貫表現中分析評價干部,不簡單翻名冊選人、憑推薦用人、唯票數取人,堅決防止“論資排輩”“平衡照顧”,重點把握政治素質、擔當能力、擔當實績、擔當品格四個維度,注重到經濟發展的主戰場、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蹲點調研、實地走訪,全方位、多角度、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全力把擔難擔責擔險的干部識別出來,不能讓對黨和人民有貢獻的人才受到冷落和埋沒。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組織部門就要敢於動真碰硬,敢於堅守原則,以向組織負責、為事業擔當、對群眾坦誠的態度,旗幟鮮明地為勇於作為、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鼓勁加油和搭建平台,給他們鋪設“上”的階梯。

解決“不能為”能力問題,以用人任能講明“下”的理由

“政善治,事善能”。當下,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許多領導干部陷入“無能為力”的尷尬境地,能力已經限制了前進步伐,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領導干部本領恐慌問題十分突出。組織部門要及時送上解決能力問題的鑰匙,注重把基層一線、脫貧一線、群眾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整合干部教育培訓資源,設置不同層次、不同類別的專業能力培訓班,針對干部的知識空白、經驗盲區和能力弱項,開展精准化的教育培訓,統籌做好跟班學習、挂職鍛煉工作,形成“學得好才能干得好,學得精彩才能干得精彩”的正確“上位”導向。同時,要讓干部明白“無為無位”,把那些不撥不動、不學無術、濫竽充數的干部,漠視組織培養鍛煉的干部,給機會給平台后令行不改、無動於衷的干部,果斷採取調離、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方式調整下去。激濁方能揚清,對不能為的干部堅決予以調整,往往能夠形成影響帶動一片的輻射效應。組織部門就要義正言辭地讓為官不為、敷衍懶散、不願擔責的干部喪失機會和走下台來,給他們講明“下”的理由。

解決“不敢為”擔當問題,以用人底線送上“汰”的懲戒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組織部門要勇於為敢於擔當者擔當、為敢於負責者負責。要建立完善精准、規范、科學、多維的政績考核體系,注重從實績實干看干部、全面歷史辯証看干部,不簡單以一時一事衡量干部、不簡單以成敗論英雄,把想干事能干事、謀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發現出來、使用起來﹔要堅持從嚴管理和關心愛護相結合,完善領導干部“八小時外”監督管理辦法,延伸監管觸角,對敢於擔當者要主動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大力選樹和宣傳先進典型,推動干部放心放手干事創業﹔要探索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把“三個區分開來”要求落到實處,切實解決一些干部怕擔責、怕出錯,不敢為、不敢試等問題,推動形成支持改革、崇尚創新、寬容失敗的良好環境,激勵黨員干部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勇於創新、敢於擔當、大膽作為。嚴管和厚愛雙向激發廣大干部的進取心和創造力,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尤其是在脫貧攻堅重任面前,我們決不允許干部有畏難情緒、懈怠心理和消極作風,決不允許干部不在狀態、不思進取、不謀發展,不管是黨政正職、分管副職或是一般干部,隻要在脫貧攻堅中有激情、有干勁、有成效,我們一定要對其成長進步給機會、給平台、給通道﹔隻要在脫貧攻堅中撂挑子、耍滑頭、不作為,我們一定要該免職的免職、該調整的調整、該降職的降職,真正使能上能下成為常態,不會讓有作為無作為沒有區別。優勝劣汰,適者生存。組織部門就要堅守底線、毫不留情地將尸位素餐、敷衍塞責、為官不正、失職瀆職、貪婪腐化的干部追究查辦和清理出去,給他們送上“汰”的懲戒。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