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讓稅徽在黨旗中閃光

——江蘇地稅系統黨的建設工作紀實

2018年06月06日08: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地稅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工程”為抓手,落實落細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黨建與稅收業務工作融合,為推進稅收現代化、服務“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加強政治建設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江蘇省地稅局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放在政治建設的首位,強化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引導全系統黨員干部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上級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健全完善黨組書記負總責、分管領導分工負責、機關黨委推進落實、黨支部書記“一崗雙責”的黨建責任體系,形成各司其職、齊抓共擔的黨建工作格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著力提升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學習力、領導力、創新力、執行力。開展好“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基層黨建工作聯系點等組織活動,並實時載入個人黨員活動紀實手冊。開展“機關黨建質量提升工程”,謀劃具體項目,細化工作方案,年度進行專項督查。

加強思想建設 堅定“四個自信”

江蘇省地稅局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全系統各級黨組織學習的首要內容,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制定學習討論計劃,突出學習重點,並做到學以致用,增強學習成效。創新學習教育載體,定期組織黨組中心組學習,發揮中心組的帶學促學作用。制定機關黨員教育培訓計劃,開展黨員集中教育,積極參與“876”培訓、舉辦“書記講壇”。積極投身“書香機關”建設、普法考核,“萬人學法”競賽等活動,提升干部思想水平和業務能力。引導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定“四個自信”。

加強組織建設 提升基層組織力

江蘇省地稅局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基層黨建示范點”創建為抓手,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突出政治功能,創建黨建品牌。嚴格落實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認真做好發展黨員、黨費收繳、組織關系轉接等工作,建立支部工作台賬,促進規范管理。落實黨內關懷幫扶機制,讓困難黨員和職工及時感受到組織溫暖。加強支部與街道社區黨組織共建,推動互學互幫、共建共享。加大黨務干部培訓力度,提升黨務工作的能力。選拔報送表彰一批先進黨支部、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激勵廣大黨員和黨務工作者立足本職建功立業。堅持黨建帶群建,開展“建功十三五、建設新江蘇”勞動競賽、“青春建功新時代”、“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等主題活動,進一步激勵機關廣大職工、青年、婦女立足本職崗位創新創優。

加強作風建設 全面提振精氣神

江蘇省地稅局時刻繃緊作風建設這根弦,以優良的作風,提振全系統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深化“找補改提”活動,努力在稅收促進經濟發展,轉變稅收征管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高納稅人滿意度等方面尋求新突破、取得新業績。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具體辦法》,形成用“硬規定”管人、管物、管事的自覺,加強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和糾正“四風”突出問題,推動機關作風持續改進。堅持抓早抓小,緊盯關鍵環節,嚴格落實“一案雙查”,推動反“四風”向深度和廣度延伸。組織“鄉情微調研”活動,察民情、解民憂。

加強紀律建設 持高線守底線

江蘇省地稅局堅持將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加強黨風廉政教育,採取參觀警示教育基地、以案釋紀等多種方式,深入抓好黨章黨規黨紀學習貫徹,不斷強化機關黨員的組織紀律觀念,形成帶頭守紀律、講規矩的好風氣。正確運用“四種形態”,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切實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著力解決頂風違紀的突出問題,針對發現問題,嚴肅查處糾正。進一步規范工作流程,研究制訂工作規范,努力提高執紀監督的能力和水平。加強紀檢業務培訓,切實增強紀檢干部開展工作的本領。落實好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切實擔起抓黨風廉政建設的責任。

一份耕耘,一份收獲。江蘇省地稅局不斷完善全面從嚴治黨新格局,管黨治黨更加有力,組織體系、制度體系、責任體系建設更加健全,形成了“1+N”管黨治黨制度體系,建立了“下抓兩級 抓深一層”機制。組織文化更加出彩,“稅業風採”品牌效應彰顯,在全國納稅服務業務大比武中榮獲地稅系統第一名,機關黨委被評為省“工人先鋒號”。群眾性活動豐富多彩,組織凝聚力向心力得到進一步增強。

( 孫軍、張建國 )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