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五個過硬”展現擔當作為

2018年06月06日15: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五個過硬”展現擔當作為

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從制度機制層面入手,向廣大干部發出了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動員令、集結號。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新征程呼喚新擔當新作為。黨員干部要做到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立足新時代、完成新使命,為黨和國家分憂,為百姓解難。

不忘初心,做到信念過硬。新擔當新作為,首先源於內心的堅定信念。檢驗一個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堅定,需要一個過程,不是經歷一兩件事、聽幾句口號就能解決的,要看長期表現,甚至看一輩子。要在強化理論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隻有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的理想信念,才可能堅定而持久。要持續深入系統地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使理想信念之樹根深葉茂、四季常青。堅定的理想信念,隻有通過嚴格的黨性鍛煉才能得來。要認真對照黨章要求,積極參加主題黨日、“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黨的組織生活,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自覺接受監督約束,帶頭遵守黨的紀律。要大力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高擎精神火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戮力同心、接續奮斗。

對黨忠誠,做到政治過硬。講政治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一時一地的,而是一以貫之的。把“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核心要求。即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守黨的紀律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於從政治的高度來謀劃和推進工作。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無論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應養成從全局高度謀劃工作、推進事業的自覺,謀事多想政治標准、辦事多想政治要求、處事多想政治影響,切實把講政治貫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嚴格對標對表,對中央決策部署做到一以貫之。堅決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決不能以改革創新之名自行其是,更不能背離中央要求另搞一套。

擔當作為,做到責任過硬。要解決當前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等突出問題,做到責任過硬,根本在責任心,關鍵在落實力。一方面,要強化責任心,做到知行合一、表裡如一、始終如一。經常性地開展捫心自問、反躬自省,主動把自己擺進去,不怕丑,不怕現原形,經常問一問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落實得如何?問一問本地、本部門、本單位部署安排的事項落實得如何?對照崗位職責和各項工作的分工,問一問自己是否講政治、是否真落實?另一方面,要提高落實力,做到履職盡責、攻堅克難。重點做到“六個一”,即一身正氣、一心為民、一專多能、一鼓作氣、一抓到底、一往無前。

增強本領,做到能力過硬。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挑戰,我們要有一種知識恐慌、本領恐慌,不斷提升適應新時代的能力素質。要提升統籌推進的能力。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性、關聯性越來越強。要善於謀局、順勢、借力、做實,以項目化理念來推進各項工作,堅持“砍土分方”、分項打包,明確任務書、施工圖和時間表,定期調度,全程跟蹤,確保項目落地落實。要提升改革創新的能力。走進新時代,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敢於沖破程式化的固有思維,善於精准選擇創新突破口。同時,要順應信息化的發展潮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要提升防范風險的能力。一方面,要強化底線思維,做到防患於未然。另一方面,對於突發性問題要能迅速、准確地理清思路,善於抓住問題本質和關鍵,切實解決好問題,也就是“在關鍵時刻要踩得草死”。

勤政清廉,做到作風過硬。領導干部不僅要做積極參與者,更要做帶頭踐行者,不僅要表態有力,更要表率得力。要嚴守紀律規矩。切實強化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把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改進作風的行動標尺,從嚴從緊抓好落實。要注意在落細落小上下功夫,守住小節,扣緊第一粒扣子,做到“身處無人處,心中自懸劍”。要踐行群眾路線。虛心向群眾學習,多接地氣,加強調查研究,絕不能自以為是、傲氣十足。堅持實事求是,言必行、行必果,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能做到的才說,做不到的別說。要保持清正廉潔。要倍加珍惜組織上提供的平台,對組織負責,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遠離誘惑、浮躁,保持知足感恩、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從政心態。

(作者 尹華凱 系湖南婁底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