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用好干部考核這根“指揮棒”

盛若蔚

2018年06月05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刀切”“走過場”“千人一面”……曾幾何時,這樣的干部考核消極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時有出現,其廣受詬病的同時,也成為有關部門一直著力破解的現實課題。在中辦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中,人們強烈感受到改革的決心:“適應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這為新時代的干部考核工作立了標、定了向。

干部考核是根“指揮棒”。“指揮棒”用得好,激勵鞭策,獎優罰劣,能夠調動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激發干事創業的動力與活力。一定意義上說,“考什麼”決定了“干什麼”,“怎麼考”左右著“怎麼干”。科學有效的考核,是大膽選用干部、堅決調整干部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勵、約束干部的重要依據。

從《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暫行規定》,到《關於建立促進科學發展的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評價機制的意見》以及若干個考核辦法,再到《關於加強對干部德的考核意見》……這些年,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黨的十九大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干部考核工作亟須制定新的更高層級的黨內法規作為制度支撐。因此,《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明確提出,“制定出台黨政領導干部考核工作條例,改進年度考核,推進平時考核,構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體系。”

知事識人,歷來不易,正所謂“操千曲而后曉聲,觀千劍而后識器”。如何考准考實干部政績,是個難點。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來論英雄了。

改進年度考核,重在一個“准”字。這對考核內容的設置與考核方式的設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情況,無疑是考核的重點。按照精准化、差異化的要求,對不同地區、不同層級、不同崗位的干部應分別提出考核指標,既考出顯績又考出潛績,干什麼就考什麼,既考出共性又考出個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

推進平時考核,貴在一個“常”字。干部實績創造在哪裡,干部考核就應跟蹤到哪裡,隨時掌握干部的“活情況”“新變化”。隻有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才能發現知重負重、善為敢為、素質過硬的好干部,避免對黨和人民有貢獻的人才受冷落、被埋沒。

“考”是基礎,“用”是關鍵。考核結果重在運用,隻有真正“用”起來,才能發揮作用、體現價值、得到檢驗,不能“考時雷聲大、用時雨點小”。針對現實中考核評價結果束之高閣、缺乏剛性和考用脫節等問題,必須強化考核評價結果的綜合運用,形成激勵干部干事創業的機制,真正使考核結果與干部的選拔任用、評先評獎、治庸治懶、問責追責、能上能下等挂起鉤來,讓干部考核由“軟指標”變成“硬杠杠”。

用好干部考核這根“指揮棒”,增強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可操作性,推動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引導廣大干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就會有更多改革攻堅的促進派、實干家冒出來,凝聚形成新時代創新創業的強大合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5日 1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