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扎蘭屯市:黨課教育“有新路”

2018年06月04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蒙古扎蘭屯市以黨課改革創新為突破口,以生動的革命故事為教材,通過音樂和歌舞相結合的形式,把大型評劇音樂劇《八女投江》情景式黨課搬上舞台,引導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取得了較好的教育效果。

圍繞主題“備好課”。全面落實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著力點,發揮黨課作為黨員教育主陣地作用,開展了黨課教育形式前期調研,摸清了各領域基層黨員對黨課教育形式的建議,確定了情景式黨課形式。先后召開籌備會、評審會、調度會,對情景式黨課創作、演出等事宜進行部署,並重點對有創作經驗的文體新廣局、文化館、烏蘭木騎等單位,明確了任務分工。

注重效果“演好課”。採取用身邊人演真實故事的形式,組織參演的20余位演職人員集中學習《八女投江》感人故事,結合歷史背景和角色,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召集劇組人員對照其中角色,學習表現手法,精雕細琢台詞和動作,展現抗聯婦女團的八位女戰士,在三面受敵的情況下,寧死不屈,力求“平凡中見偉大”的感染力和引導力﹔組織由紀委監委、組織部、宣傳部等6部門組成的評審班子,對劇本、演員、表演形式等方面嚴格把關,確保黨課黨員群眾願意聽、聽得懂、聽了信的效果。

互動交流“議好課”。該情景式黨課採用浸入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方法,在潛移默化中教育人、感化人、激勵人。全市共組織分層分類巡演11場,觀看群體覆蓋機關、街道、國企、學校、“兩新”組織黨員,累計觀看人數達10000余人。每場演出后都有很多黨員群眾自發與演員面對面交流。各級黨組織在演出后組織298場專題討論,引導黨員干部做好歷史接力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宋穎)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