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頭雁培育3年計劃”育強村黨組織帶頭人

2018年06月04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江蘇連雲港市贛榆區著力破解村黨組織書記隊伍來源不暢、結構不優、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啟動“頭雁培育3年計劃”,探索構建選拔、培育、管理“三位一體”系統培養機制,打造素質更高、能力更強、活力更足的村黨組織書記隊伍。

分類儲備,鍛造梯次培養鏈條。在細化年齡、學歷、工作業績等資格條件基礎上,結合村黨組織評星定級,分標杆型、骨干型、后備人才三個梯次構建村黨組織書記培養庫,其中標杆型人選所在村須為五星級黨組織,骨干型人選所在村須為三星級以上黨組織,按照鎮黨委推薦、組織部門考察公示的方式確定入庫人選﹔村級后備人才庫由各鎮黨委按照每村至少3名的要求,採取個人自薦、村民代表聯名推薦、黨組織推薦,村黨組織、村民大會(村民代表大會)評議,在村公開欄公示“三薦兩議一公開”的方式確定培育人選,並報區委組織部備案。同時,區級層面選派20名優秀機關事業干部、招考80名贛榆籍大學生到村工作,拓寬來源、補充入庫。截至目前,三個層級后備庫已納入標杆人選30名、骨干人選150名、后備人才1301名。

差異培養,提升實踐引領能力。堅持成長需求和培養需求相融合,理論提升與平台鍛煉相結合,差異化制定三年培養方案。堅持上下聯動,區委組織部牽頭標杆型、骨干型村黨組織書記培育,各鎮黨委牽頭村后備人才培育,壓實工作責任。針對入庫對象的不同特點,重點發力,標杆型突出思想、工作、能力“三種格局”,骨干型聚焦組織領導、引領發展、群眾工作“三種能力”,后備人才注重黨性修養、黨務知識、適崗能力“三個基本”的目標,系統編制培訓課程、搭建成長平台。在區鎮兩級分別開設“鄉村振興我先行”講壇,安排標杆型、骨干型后備庫人員定期講做法、傳經驗、打擂台,推動在比學趕超中激發新活力。突出實戰鍛煉,有計劃安排骨干型培養人選赴西棘蕩等五星級黨組織培訓跟學,安排村后備人才到鎮站所、脫貧攻堅、環境整治、綜合治理等崗位定點實訓,幫助其提升能力、加快成長。今年以來,赴徐州、山東棗庄等地舉辦村黨組織書記專題培訓3批次,開展講壇活動18次,培訓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600余人次。

動態管理,激活成長成才動力。以三年為一個培養周期,對入庫人員一鎮一冊、一人一檔,跟蹤管理,針對不同層次培育對象,分別建立百分制考核評價體系,標杆型突出基層黨建、脫貧攻堅及比選測試表現,骨干型突出黨建基礎工作、發展集體經濟及培訓表現,村后備人才突出服務意識、適崗能力及挂職期間表現。完善動態退出機制,對考核結果不佳、工作熱情消減、不在狀態,因違紀違法受到處分處理,連續兩年任職村綜合考核排名在本鎮處於末位或綜合考核排名退位較明顯的,及時調整出庫,產生的缺額每年補充一次。探索建立標杆型、骨干型村黨組織書記享受事業人員經濟待遇制度,對培養后認定為標杆型村黨組織書記的,優先推薦進入鎮領導班子。村黨組織書記出現空缺時,優先從表現突出的本村后備人才中選拔。

(呂繼剛 夏家碩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