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淮安市淮陰區:讓離任村書記“離崗不離黨”

2018年06月04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淮陰區:讓離任村書記“離崗不離黨”

“像我如果離任后,年齡偏大,無一技之長,大部分企業都不願招納我們做活,離職生活補貼又不多,如果再沒有其他收入來源,生活確實成問題,希望組織能夠更多地對我們加以關心。”這是淮安市淮陰區袁集鄉農科村黨總支書記王行秦在區委組織部對村書記現狀調研時傾訴的“苦水”。

近期,淮陰區針對部分村書記離任后缺保障、缺出路、缺關懷等現狀,開展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對離任村書記進行關愛幫扶,讓離任村書記充分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充分發揮離任村書記威望高、原則性強等優勢,各鄉鎮根據實際情況建立“離任村書記工作室”,優先選派經驗豐富、工作能力較強的離任村書記進入,按勞取酬,讓他們繼續發揮余熱。由各鄉鎮黨委牽頭,實施“1+4”幫扶關愛機制,“1”即1名優秀村書記,通過換屆選舉進入鄉鎮領導班子或在五星創建中獲四星以上的現任優秀村書記,“4”即四類人群,包括各村“三進三幫”大走訪挂鉤幫扶人員、鄉鎮蹲點干部、各村第一書記、年輕黨員等,在日常及端午、中秋、春節等關鍵節點,有側重、有針對地開展“面對面、心與心”聯結慰問工程,著重關注醫療保障、子女教育、經濟生活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設立“離任村干部關愛基金”,解決離任村書記離任后遇到的實際困難,堅決不讓任何一個離任村書記掉隊。

“村書記在任的時候都是村裡‘領頭雁’式人物,為村級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離任了,通過一系列措施給予他們以保障和關愛,是十分必要的。今后,我們還要根據實際情況加大對這部分人群的關心和愛護。”袁集鄉黨委書記戚守兵感慨道。

通過一系列機制舉措,淮陰區村書記們的“苦水”正在慢慢轉化為鮮活涌動的“甜水”,村書記隊伍“走得出、流得進”良好局面正日趨形成。

(王嘉鋒)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