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

2018年06月04日13: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甘肅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

今年以來,甘肅分領域分階段在全省開展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省委印發《關於在全省開展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的意見》,省委組織部組織編制了農村、機關和國有企業3個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手冊。

求精求實,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著眼於規范和指導黨支部工作,對黨支部建設工作中涉及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組織生活、班子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基礎保障、考核評價等7大類日常工作進行細化規范。有的從業務操作層面厘清了具體流程,比如黨支部換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發展黨員、處分黨員等工作規范﹔有的從工作內容層面界定了任務措施,比如黨支部政治建設和思想建設、黨支部組織力提升、軟弱渙散黨支部整頓、流動黨員管理、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工作規范﹔有的從目標要求層面細化了量化標准,比如“三會一課”的頻次、教育培訓的課時、駐村蹲點的時間、干部的報酬待遇、基層組織的運轉經費、評議考核的分值等﹔有的從工作落實層面列出了制式文本,方便基層對照執行,比如換屆的請示報告單、黨員組織關系介紹信、處置不合格黨員審批表等模板。通過建立這些工作規范,推動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為加強黨支部建設細化了任務、規范了流程、界定了標准。

既定標准、又留空間,實現對標與創新相結合。注重標准的開放性、拓展性,給黨支部劃出“等高線”、確定“達標分”基礎上,給基層改革創新預留空間。比如農村三鏈建設實施規范,要求把黨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讓農民富在產業鏈上,但對“建”的模式、“聚”的方法、“富”的路徑沒有限定死,基層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積極探索。再比如,村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規范,提出學習日、議事日、奉獻日三種活動形式,但學習究竟怎麼搞、支部事項到底怎麼議、奉獻服務具體怎麼組織,規范列舉了一些成熟做法,但基層可以採取更接地氣、更有黨味的具體方式。另外,在推進標准化工作同時,著手開展黨建信息化建設,把標准化手冊放在微信公眾號上,方便基層查閱使用、方便上級修改完善,避免用過時的標准和規范指導基層工作。

聚焦問題、聚力脫貧,彌補基層黨建工作短板。一方面,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以解決黨支部建設突出問題為著力點,用統一的標准規范,彌補工作中的弱項和短板,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晉位升級。農村42個規范、國企26個規范、機關27個規范,都是針對基層黨支部抓什麼一知半解、怎麼抓辦法不多的情況提出來的,既交代了工作的依據、目標、要求,又列出了工作的任務、措施、程序。另一方面,通過定標准立規范,解決農村黨組織軟弱渙散、引領脫貧攻堅能力不足等問題。農村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手冊對黨支部抓黨建促脫貧促鄉村振興、實施“三鏈”建設、軟弱渙散黨支部整頓、第一書記管理、村黨支部書記和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整合農村三支力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等工作,系統提出了規范化的工作要求。同時,每一個具體規范,既鼓勵黨支部立足自身實際,依據標准查擺問題、對標達標,又靠實了上級黨組織和組織人事部門抓支部建設的領導指導責任,著力解決抓黨建責任不清、問責不力的問題。

穩步推進、加強督導,確保支部建設質量水平。考慮到機關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基礎比較好,黨員隊伍和黨務干部素質比較高,農村黨支部面臨組織帶領群眾決戰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的艱巨任務,黨支部標准化建設先在農村、機關、國有企業3個領域先行先試,半年左右時間后在總結經驗基礎上再向其他領域推廣。省委組織部制定了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推進計劃,建立了年度工作台賬,聚焦重要節點、緊盯關鍵環節,抓指導、抓督查、抓問責。省委組織部專門成立督查處,抽調工作骨干長期在基層明察暗訪,對督查發現的問題指名道姓進行通報。目前,農村、機關、國企的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正處在全面培訓、學習標准階段,省級示范培訓、部門業務骨干培訓、基層黨支部書記集中輪訓工作正在全面開展。省黨員教育中心正在著手制作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微動漫,對標准進行普及宣傳。(通訊員 甘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