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陝西公安機關開展“寶塔山下忠誠衛士”等創建評比

強化政治建警 貼心服務群眾

記者  龔仕建

2018年06月04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巍巍寶塔見初心。延安,中國共產黨人永遠的精神家園﹔延安精神,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

傳承延安精神,陝西各級公安機關強化政治建警,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過硬的作風,打造一支公安“鐵軍”。

傳承紅色精神 錘煉過硬隊伍

銅川市公安局耀州分局照金派出所的文化牆上,照金歷史、主題黨日活動、民警手抄十九大報告……記錄著民警學習感悟的點點滴滴,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從2013年到現在,我們幾乎沒有節假日休息,但是大家從來沒有怨言,覺得自己很光榮。”照金派出所所長白建新說。2017年加入公安隊伍的王旭介紹,學習革命歷史、領會中央精神,讓他充滿了力量。

自2013年紅色照金景區開園以來,照金派出所完成安保活動任務500余次,確保了700余萬游客的旅游安全。

為打造一支對黨絕對忠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鐵軍”,陝西省公安機關先后開展“大學法、大培訓、大練兵”“實戰化推動年”“苦練精兵鑄警魂、踐行忠誠保平安”等活動,練就過硬本領。

2018年,陝西省公安廳制定《加強廳機關干部隊伍管理工作的六條措施》,嚴格上下班考勤,強化請休假管理,加強平時工作考核,突出年度考核結果運用,嚴肅內務管理,狠抓責任落實。

比肩好榜樣 激發正能量

“有事就叫我,隨叫隨到!”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韓森寨派出所副所長汪勇,對群眾遇到的困難,都竭盡全力幫助,得到群眾點贊。2015年以來,陝西持續開展爭創“汪勇式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活動。汪勇親民愛民、愛崗奉獻的事跡,迅速成為基層民警比學趕超的標杆。

近年來,陝西公安號召廣大民警學習身邊先進典型,發揮榜樣教育引領的作用,筑牢立黨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基礎。

“寶塔山下忠誠衛士”“感動古城的十大民警”……陝西各地公安機關因地制宜開展創建評比,形成了昂揚向上的良好風氣。

在去年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范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陝西公安系統共有16個集體和36名個人受到表彰。英模群體涌現的背后,是陝西公安狠抓政治建警、激發正能量的不懈努力。

以人民為中心 牢記使命職責

“百姓的事,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走進延川縣公安局文安驛派出所梁家河警務室,映入眼帘的便是這行大字。

農村警務室工作比較瑣碎,基本上都是些家長裡短、鄰裡矛盾等。“少喊口號,多干實事,把群眾服務好。”文安驛派出所梁家河警務室警長劉濤說,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好做細。

近年來,陝西公安機關持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扎實組織“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大討論、“秉公執法人民公安為人民”主題教育等,促使廣大公安民警牢記為民服務的使命職責。

“以前辦理赴港澳台旅游簽注需要10個工作日,現在1小時便可辦結。”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長史海燕介紹,創新工作機制和服務模式,實行AB崗制度,周六不休息,中午不休息﹔每一個環節無縫對接,全程導辦,讓群眾享受人性化服務。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2017年陝西“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上線運行,集成362項行政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目前已向群眾提供網上服務235萬余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3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