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的方法

2018年06月04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的方法

黨的十九大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作出了新部署,並進一步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在新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求全體黨員的黨性必須堅強。全體黨員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既要注重內容的針對性時效性,又要注重方法的科學性系統性。

運用主要平台。黨性修養和鍛煉的主要平台是黨內政治生活。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既是增強黨性的優良傳統,也是新時代黨性鍛煉的熔爐。黨內政治生活的質量高低,事關黨員的作風狀況,事關黨內的政治生態,事關黨員的黨性強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性鍛煉的平台建設。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與時俱進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它和1980年《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一起,向全黨確定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系統性要求。通過嚴肅規范的黨內政治生活,營造提高黨性修養的良好氛圍,確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性修養“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落實這一要求,離不開組織生活制度的堅強保障。黨的十九大報告再次強調了要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了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的目標,要求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努力加強政治、思想、道德、紀律和能力等方面的修養,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全體黨員隻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復鍛煉,才能使黨性逐步堅強。

加強改進作風。黨性是黨風的內在本質,黨風是黨性的外在表現。黨性修養是黨員在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中自覺運用黨性原則規范自己行為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過程。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外在表現就是加強改進作風。黨員改進作風的過程就是加強黨性修養。實踐証明,作風不會隨著黨員領導干部職務升遷和年齡增長而自然向好,需要主觀努力和外在監督。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員不斷地接受來自黨內外的作風監督,努力持續改進作風。這就意味著黨性在不斷增強。但黨性修養絕不能僅僅停留在改進作風上。作風問題最容易反彈,原因就在於僅僅停留在作風的一時改進上,而作風出問題的根本原因在於黨性出了問題。因此,要在改進作風的基礎上,乘勢而上,繼續解決黨員的黨性問題,包括黨性原則是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削弱黨性的外在因素是否清除等等。

發揮引領作用。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是對全黨8900多萬名黨員的普遍和持久的要求。黨的自身硬起來當然需要全黨的共同努力,但關鍵要靠黨的各級干部的引領和示范。加強黨性修養,必須從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做起。這既是由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執掌重要權力的特殊地位所決定的,也是由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發揮示范作用的特殊職責所要求的。習近平總書記對“一把手”和高級干部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監督,促使他們帶頭遵守黨章黨規,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不斷增強黨性修養。高級干部必須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牢固樹立黨的觀念,始終做到黨性堅強、黨紀嚴明,以此帶動引領普通黨員加強黨性修養。

明確衡量尺度。黨員的黨性有著嚴格的衡量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指出衡量黨員黨性強弱有兩個尺度:一是根本尺度,二是重要尺度。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度是公、私二字。作為擁有公權力的黨的干部,必須樹立正確的公私觀,就是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這是共產黨人黨性強的重要體現。隻有確立正確的公私觀,才能形成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才能真正將新時代黨的“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落到實處。衡量黨性強弱的重要尺度,就是能否正確對待、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黨員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隻要堅持正確的公私觀,就應不怕監督,就不要拒絕監督,相反應該歡迎監督,讓監督成為常態。總之,要自覺運用衡量黨性強弱和水平的兩個尺度,經常來檢測黨員自身的黨性修養水平,確保黨性修養不斷增強。(作者 孫玉華 李朝陽)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