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

2018年06月04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生根

實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縣域是重要一環,縣委必須擔當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責任。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認真謀劃,精心部署,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的樣板。

突出產業支撐,讓現代農業旺起來。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所在。啟動現代農業發展規劃編制,出台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獎勵扶持辦法、涉農項目資金整合實施意見等系列扶持政策,增加縣級財政現代農業專項資金的投入,創新落實“助農寶”“勸耕貸”,降低經營主體融資成本。持續壯大主導產業,加快特色產業發展,形成優質產業集群。瞄准“農業+”發展方向,發展以美麗鄉村帶動的“生態+文化”模式,推動農業與二三產業的連接,建設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點。堅持政策拉動、龍頭帶動、資金驅動,積極培育農業經營主體,扶持發展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現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等現代農業經營主體。

實施鐵腕整治,讓鄉村形象靚起來。鄉村形象是群眾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堅持以農村環境革命為突破口,以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為責任體系,嚴格落實大氣、水、土壤等各項環保措施。建立縣鄉村三級林長制體系,抓實“增綠、護綠、用綠”工作,確保一山一坡、一園一林都有專員專管、責任到人。痛下決心、打出鐵拳、嚴明綱紀,深入開展以礦山為重點的環境綜合整治,努力做到礦石利用本地化、礦山開採無塵化、礦業加工品質化、礦山整治生態化。結合巡視巡察整改回頭看工作部署,啟動生態文明建設專項整治,圍繞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項目環保把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聚焦移風易俗,讓文明鄉風樹起來。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引領,堅持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三管齊下。採用微宣講、微黨課、公益廣告刊播、廣場舞、美麗鄉村牆繪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積極推進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農村、進社區,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農村地區落細落實。強化示范帶頭作用,大力踐行簡約、考評、服務等“十項新風”,永葆忠貞之心、崇業之心、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向善之心。全面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嚴厲打擊農村黑惡勢力。以鄰裡守望等“十大行動”為抓手,深入推進移風易俗樹立鄉風文明活動,堅決遏制農村大操大辦等陳規陋習。

完善三治體系,讓鄉村治理硬起來。准確把握十九大提出的構建鄉村治理新體系的內涵,努力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過程中,探索建立黨小組之家、黨員評星管理等黨建工作制度,激發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有效增強基層組織治理、服務能力。積極推廣“楓橋經驗”,在信訪維穩工作中特別注重發揮鄉賢作用,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矛盾不上交。堅持“常態化、專業化、法治化、全民化、長效化”方向,進一步規范信訪秩序,依法處置信訪問題。注重弘揚鄉土文化,組織開展優秀村民組長、鄉村好人、新鄉賢新鄉風、好媳婦好婆婆等評選活動,以本土優秀的家風家教文化,引導農村形成新習俗、新風尚。

致力共建共享,讓農民生活富起來。堅持精准施策,突出造血功能,更多採用產業帶動、勞務補助、公益性崗位就業等機制,推動貧困群眾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脫貧致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農村道路交通、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投入,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按照“整縣推進、分步實施”的思路,探索資金入股、資產經營、資源開發、土地運營、服務創收、項目支持等形式,建立“三變”改革項目庫,設立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通過農村“三變”改革來推動村集體和村民增收。

(作者 王慶武 系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安徽省宣城市廣德縣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