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紅船精神”引領新時代腳步

2018年06月04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紅船精神”引領新時代腳步

陝西省咸陽市禮泉縣袁家村因地制宜,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模式,村干部帶領村民一起致富。新華社發

無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變得如何多樣,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永遠不會變。新華社發

5月5日,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右)向觀眾贈送紀念館館藏《共產黨宣言》的復制件。新華社發

97年前,浙江嘉興南湖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自此“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

2005年6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署名文章,首次提出“紅船精神”。2017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前往上海和浙江嘉興,瞻仰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宣示黨中央的堅定政治信念。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紅船精神”猶如歷史與現實的對話,昭示我們將其融入血脈、化為基因,爭做新時代的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續寫榮光。

“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動力源頭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在黨的“母親船”上孕育而生的“紅船精神”,凝結著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和使命,警示我們走得再遠都不能忘記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

“紅船精神”標注黨的歷史起點。近代以來,西方列強的堅船利炮擊碎了中國人的“天朝大國夢”。眾多仁人志士不屈不撓、前赴后繼地進行了許多艱苦嘗試和探索,但終究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在千鈞一發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此億萬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標志馬克思列寧主義開始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共產主義運動開始在中國蓬勃興起。“紅船精神”標注著我們黨獨立自主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起點,在黨的歷史上具有開篇和奠基的重要地位。

“紅船精神”架構革命精神譜系。任何一個政黨都離不開精神的滋養。“紅船精神”根植於黨的創建偉大實踐,是黨的先進性之源,對於中國革命精神具有追根溯源的意義。正是以“紅船精神”為內在源頭和邏輯起點,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培育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等一系列彰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的偉大革命精神。這些精神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始終貫穿著“紅船精神”所蘊含的創新、奮斗、奉獻的主線,共同筑成了我們黨不忘歷史、映照現實、折射未來的思想豐碑,指引我們在前進道路上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不斷奪取新的勝利。

“紅船精神”彰顯為民價值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和最高從政道德,是衡量黨的先進性的根本標尺。我們黨在南湖紅船上誕生時就把“人民”二字深深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公開宣告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大黨綱指出:“以無產階級革命軍隊推翻資產階級,由勞動階級重建國家”。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把人民群眾始終擺得最高、看得最重。從南湖紅船上傳承的“依水行舟、忠誠為民”理念,鞭策我們把初心和使命定格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上。

“紅船精神”是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的力量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十九大確定的宏偉目標,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特別需要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加滿油、把穩舵、鼓足勁,推動中國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新時代需要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矢志改革創新。這是“紅船精神”的靈魂。我們黨成立97年來,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闖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邁進新時代,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我們必須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以更大決心革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以更大勁頭啃硬骨頭、涉險灘,著力推動新的實踐、譜寫新的輝煌。

新時代需要以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戰勝艱難險阻。這是“紅船精神”的支柱。從南湖航行到今天,我們黨的革命奮斗史並非坦途,之所以能夠劈斬一道又一道風浪、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根本在於有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邁進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但“行百裡者半九十”,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雪山草地”“婁山險關”,決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強調,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我們必須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無論順境還是逆境都初心不改、斗志不衰,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重重困難,堅毅走向光明前景。

新時代需要以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踐行根本宗旨。這是“紅船精神”的本質。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紅船精神”昭示我們:“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隻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承載“紅船”破浪遠航的奔騰之水才會永不枯竭。邁進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但無論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變得如何多樣,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永遠不會變。我們必須大力弘揚“紅船精神”,任何時候都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定不移走好群眾路線、增進群眾福祉,始終做到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紅船精神”是咸陽爬坡過坎追趕超越的信念支撐

南湖“紅船”點燃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后,咸陽大地迅速形成燎原之勢,留下了習仲勛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光輝足跡。不論是黨在西北地區創建第一塊革命根據地——渭北革命根據地,還是三原地區成為紅軍改編為八路軍開赴抗日前線的出發點﹔不論是培養了數以萬計革命青年的涇陽安吳青訓班,還是長期作為延安南大門的旬邑馬欄邊區,都與“紅船精神”遙相呼應,給咸陽烙上了鮮明的紅色印記。我們要循著革命先輩的足跡,推動“紅船精神”在咸陽大地開花結果,奮力爬坡過坎、矢志追趕超越,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

從“紅船精神”中汲取信念與真理的力量,把牢方向不偏航。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寫照和精神標識。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推動“紅船精神”在咸陽大地開花結果,就是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校准價值航向,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用足用活用好各類紅色資源,引導黨員從革命史跡中汲取精神養分,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讓革命血脈、紅色基因在咸陽代代傳承、生生不息。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踐行“五個扎實”要求,落實“五新”戰略任務,按照中央和陝西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結合市情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從“紅船精神”中汲取奮斗與創新的力量,追趕超越不懈怠。奮斗是幸福的基石,創新是成功的源泉。推動“紅船精神”在咸陽大地開花結果,就是要拿出不懼風險的志氣、奮勇爭先的銳氣、敢闖敢拼的勇氣,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突出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下功夫破除體制性、結構性、資源性矛盾,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勇立改革潮頭,進一步加大“放管服”、國資國企、農業供給側等重點領域改革力度,加快形成有利於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體制機制,開拓更好發展前景﹔勇立開放潮頭,搶抓“一帶一路”、關中平原城市群、大西安建設等歷史機遇,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和共享經濟,實現更廣互利共贏﹔勇立創新潮頭,深化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速科技成果就近就地轉化和軍民融合步伐,釋放更強增長動力,爭當新時代陝西追趕超越的排頭兵。

從“紅船精神”中汲取實干與奉獻的力量,改善民生不止步。“紅船”起航靠的是人民群眾的支持,遠航更離不開人民群眾的擁護。推動“紅船精神”在咸陽大地開花結果,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扣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以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為抓手,把老百姓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作為著力點,落實好“兩個80%”硬指標,帶著責任和感情辦好雪中送炭的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當前,咸陽還有4.2萬戶12.34萬貧困人口,必須把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政治責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發展機遇,堅持大扶貧格局,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突出精准方略,做好“針線活”,真正扶到點上扶到根上,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路上不掉一戶、不落一人。

從“紅船精神”中汲取忠誠與擔當的力量,從嚴治黨不鬆勁。“紅船精神”先進的政治思想指導了早期黨的建設,是最純粹的“建黨”精神。推動“紅船精神”在咸陽大地開花結果,就是要充分發揮“紅船精神”的價值引領和精神激勵作用,貫徹好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過硬、紀律嚴明、本領高強,全面推進黨的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和紀律建設。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擦亮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和好干部標准,運用“三項機制”強化實干有為者受到重獎重用、敢闖敢為者得到寬容包容、平庸無為者必須下崗下課的導向,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統籌推進農村、城市、機關、學校、國企和“兩新”組織黨的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馳而不息糾治“四風”,叫響做實“馬上就辦、辦就辦好”作風,嚴格遵守政治、組織、廉潔、群眾、工作、生活“六大紀律”,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守護好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和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作者:岳亮,系中共陝西省咸陽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