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一書記的“金點子”

2018年06月01日15: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第一書記的“金點子”

  2015年以來,為打贏脫貧攻堅硬仗,涼山州向2072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派駐第一書記。在廣袤的涼山大地,到處可見第一書記忙碌的身影,他們不僅苦干實干,更開動腦筋,想出了一個又一個幫助貧困群眾致富的“金點子”。

以獎代補

  5月4日,昭覺縣特布洛鄉谷莫村又熱鬧了起來,短短半個小時,1500隻閹雞苗就被村民們“瓜分”一空。“羅書記定的規矩,領養一隻閹雞苗,就補貼2.6元的飼料和藥品,這種好事誰不願意干啊?”貧困群眾俄底曲西高興地說。

  俄底曲西口中的“羅書記”,是州政府辦下派的駐村第一書記羅雅宏,到這裡已經好幾年了。谷莫村是典型的彝區貧困村,羅雅宏剛到村時,擔心貧困群眾對黨和政府的幫扶政策理解不深,會滋生“等靠要”思想。“多勞多得,不勞不得,以獎代補。”在走訪后,他想到了這個好辦法。

  2016年5月,在羅雅宏籌備下,谷莫村針對能繁母豬養殖,實施“以獎代補”,每養殖1頭能繁母豬,獎1桶食用油和1袋大米。活動實施后,效果立竿見影,全村能繁母豬數量從62頭漲到了113頭。羅雅宏說:“這不僅讓群眾切實感到黨的關心關懷,更關鍵的是,讓他們樹立‘脫貧致富靠自己’的觀念。”

以購代捐

  “這個月能出欄幾隻雞?”“你家的干木耳還有多少?”……這兩天,州委組織部派駐木裡縣李子坪鄉白草坪村第一書記劉鐵又忙活開了,他到村裡貧困戶家中,仔細清點農產品種養殖情況,填寫“以購代捐”的物品清單。

  說起剛到白草坪村的情景,劉鐵記憶猶新: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73戶285人,貧困發生率高達22.6%,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力是擺在絕大多數貧困戶面前的難題……

  為找准發展路子,用兩個月的時間,劉鐵走遍了整個村,最終和村“兩委”商定:發展木耳種植、土雞養殖。路子找到了,劉鐵開始思索:一旦種養殖產品出來了,市場卻沒打開,出現不得不低價拋售的情況,勢必嚴重挫傷群眾的積極性。

  適逢派出單位組織職工為村裡捐款,他一下子來了主意:“與其捐款,不如組織單位職工以略高於市場價購買這些農產品,既能提升群眾的市場和商品意識,又能激發單位職工的積極性!”說干就干,在他的組織下,去年單位職工集中購買村裡的農產品,直接為群眾增收近2萬元,一下打破了群眾的疑慮。

  “‘以購代捐’不是我的首創,不少地方很早就開始做了。”劉鐵說,“這個做法最重要的是樹立了群眾自主脫貧的信心,村‘兩委’的工作好做了!”

以評促改

  4月26日,普格縣洛甘鄉果吉村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村民大會,35戶貧困戶在熱烈的掌聲中,紛紛上台接過“四好家庭示范戶”的牌匾和獎品。“從來沒有上台領過獎,這次是頭一遭!”貧困戶嚴連爾窩抱著獲得的洗衣機,笑得合不攏嘴,“黨委政府帶領我們創‘四好’,做得好還發獎,真是太開心了!”

  為讓貧困群眾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基礎上,逐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實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的“四個好”目標,今年1月以來,涼山州外僑辦下派的駐村第一書記宋尚智開動腦筋,由外僑辦協調爭取到幫扶資金20萬元,與村“兩委”共同協商,面向128戶貧困戶開展“四好家庭”創建評比活動。獎勵措施包括為每戶貧困戶安裝規范晾衣竿,為創建合格家庭發放洗衣機或電冰箱。

  “不洗手、不洗臉、席地而睡”“門前一堆糞、人畜共居”,曾經是大涼山彝族山區給外界最直觀的感受。宋尚智說:“通過評比活動,讓大家從思想上摒棄舊習俗,形成新觀念,對於推動脫貧攻堅整體大局的幫助是十分明顯的。”

(責編:段晨茜、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