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政治建設統領組織工作

2018年06月01日13: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政治建設統領組織工作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組織部門作為政治機關,一切工作都是政治行為,必須切實把黨的政治建設貫穿組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真正起到“統”和“領”的作用。

選人用人堅持用政治標准“統”和“領”。選人用人是無聲導向、無形令旗。要堅持好干部標准,以對黨忠誠選忠誠於黨的人,著力鍛造一支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鐵軍。切實把政治標准融入干部選拔中。鮮明崇尚實干、激情創業用人導向,嚴把政治關口,制定突出政治標准加強干部考察實施辦法,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實行“一票否決”,堅決擋在門外。切實把政治標准融入干部培養中。把黨性鍛煉、政治歷練貫穿培養干部全過程,接續培養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黨政人才隊伍。切實把政治標准融入干部監督中。堅持以政治監督統攬干部管理監督工作,建立監督清單、設置監督指標、明確監督渠道,督促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實現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長效化。

強基固本堅持用政治功能“統”和“領”。黨的基層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上堅強有力,才能成為領導事業的堅強戰斗堡壘。把提升領導力作為根本著眼點。健全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工作機制,強化基層黨組織核心地位、規范基層黨組織工作運行。建強帶頭人隊伍,深入實施“支書培育千人計劃”和村級后備干部培育工程,實施“頭雁招引”計劃,探索村黨組織書記崗位職業化,以書記強帶領班子強、隊伍強,引領發展強、治理強。加大黨建工作投入。建立基層黨建專項資金,支持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辦大事能力。把提升覆蓋力作為基本著力點。開展“兩個覆蓋”集中攻堅行動,持續抓好商會商圈等新業態黨建工作,探索創新村黨組織設置,倒逼社會組織強化黨建工作,推動黨的組織、工作有形有效覆蓋。把提升治理力作為關鍵發力點。持續推行“六聯機制”,深入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制定基層干部“小微權力清單”,積極推行“六手印記”村務管理模式,走出一條黨組織領導、黨員干部引導、基層群眾廣泛參與的基層善治之路。把提升凝聚力作為重要落腳點。以發展凝聚群眾,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攻堅行動,推廣村黨組織主導的“產聯式”合作社模式,壯大集體經濟。以教育凝聚群眾,深入推進以“三講、三學、三創、三頌”為載體的感恩奮進教育,扎實開展“農民夜校”百村示范行動和星級學員評選,積極推廣“黨課趕集”“擔擔文化隊”等做法,引導群眾知黨恩、跟黨走。

引才育才堅持用政治引領、政治吸納“統”和“領”。做人才工作,既是抓生產力,也是抓生產關系,要引導人才增強對黨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感情認同,實現增“人數”與得“人心”有機統一。要在人才工作上強化政治領導。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制定落實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及其成員單位主要職責和運行規則,強化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實行人才工作專項述職,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工作制度,進一步發揮好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協調配合的工作格局,把各類人才凝聚到事業發展中來。要在人才引進上強化政治把關。打好人才引進工作組合拳,以更大的視野、更大的氣魄提升人才對發展的支撐度和奉獻度。在按下引才育才快進鍵的同時,注重加強對引進人才的政治考察、政治鑒別、政治引領,確保引進的人才政治上靠得住、事業中用得上。要在人才成長上強化政治吸納。加大在高知群體中發展黨員力度,注重推選優秀人才擔任“兩代表一委員”,深入開展“愛國、奮斗”精神教育,引導人才把“個人夢”“團隊夢”和“中國夢”結合起來。

自身建設堅持用政治立部“統”和“領”。堅持責嚴責實責優,樹立“政治立部、質量強部、人文興部、從嚴治部”理念,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堅定意志鍛造模范組工部門、模范組織工作隊伍。把政治過硬作為鮮亮底色。堅持以絕對忠誠之心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把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為最高原則、最大規矩,進人關口突出政治標准,管理監督聚焦政治紀律,考核評價看政治擔當,確保組織工作由忠誠可靠的人來干。把專業能力作為立功之本。新時代的組織工作,最需要的內涵是專業素養,最需要的底氣是專業能力,最需要的品質是專業精神。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大培訓、大落實”活動,加強組工隊伍自我錘煉、自我鍛造、自我提升,強化質量意識,樹立求解性思維,找到解決問題的“最優方程式”,進一步提高工作的“優質品率”。把服務中心作為履職之要。堅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組織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政治定位和職責定位,深入研究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進一步提高組織工作與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建設綠色經濟強市的匹配度,切實提升組織工作政治站位、政治格局和政治擔當。

(作者 周鴻 系四川省遂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