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擔當成為干部本色

2018年06月01日13:1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讓擔當成為干部本色

清李漁在《比目魚·偽隱》寫道,“不用諮謀,方見才能,好擔當,好擔當,怪不得人人敬。”大意是說,擔當就是敢於承擔責任、有魄力,但凡敢擔當者,必定受人尊敬。《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必將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實現新作為。

擔當是共產黨人的永恆使命,負責是共產黨人的朴素宣言。但現實中,少數黨員干部擔心多干出差錯、擔當被追責,信奉“寧可不干事、千萬別出事”,庸政懶政、為官不為。如果遇事“難”字當頭,逢難“退”字當先,有功勞就搶,有責任就推,何來全面小康,何談民族復興?

《意見》的出台,猶如一場“及時雨”,給擔當作為者吃下了“定心丸”。要強化容錯糾錯機制建設,理清容錯免責與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辯証關系,以“三個區分開來”為准繩,明確容錯的具體情形,劃定免責的紅線禁區,對出於公心、符合程序、法律允許的失誤納入容錯范圍,消除“動輒得咎”、“一棍打死”的后顧之憂。對敢啃“硬骨頭”、蹚“地雷陣”、涉“深水險灘”的改革者,也要敢於包容其“無心之失”,讓干部放下顧慮、輕裝上陣。

讓有為者有位,還須讓無為者無位。要樹立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大力選拔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發揮好考核評價的激勵鞭策作用,切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打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倒逼那些“庸、懶、散、慢”的干部變思想、轉作風,讓干部主動擔當、主動作為蔚然成風。(作者 李慶龍)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