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2018年06月01日09:16    來源:《求是》

原標題:切實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提高政治站位

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都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入政治思考。他反復強調,“在領導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牢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持政治原則、堅定政治道路,不斷增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增強思想自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必須以科學的理論作為行動的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我國發展的邏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的歷史性貢獻,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隻有牢牢抓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靈魂,牢牢把握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牢牢把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才能深入領會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對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

增強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綱領和政治宣言。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學,深刻把握其政治意義、政治考量、政治要求,是我們黨肩負的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神聖歷史使命決定的,也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一以貫之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治黨管黨發生歷史性變化,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贏得了國際社會高度贊譽。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經過歷史証明、實踐檢驗的,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礎、思想基礎、實踐基礎、群眾基礎。有這樣的核心為我們掌舵,我們特別有底氣、特別有希望、特別有力量。我們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真誠認同核心、堅決維護核心、時刻緊跟核心,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看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才能確保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增強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准方向”,“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首先要從政治上來理解和把握,政治上搞明白了,思想上才能領會到位,行動上才能貫徹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謀大局、謀未來的,布下的是一盤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棋局。提高政治站位,要求領導干部善於觀大勢、謀大事,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隻有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增強大局觀念、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我們要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方向、大原則、大戰略,增強政治定力、政治判斷力、政治執行力,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堅定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隻有胸中裝有大局,自覺在大局下學習、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做到一切服從大局、一切服務大局,做到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小道理服從大道理,才能在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在重大政治原則上站穩立場,敢於擔當,協同配合,抓住關鍵,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結合實際,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前提,擺正本地區本部門在全局中的位置,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決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不能自行其是、擅自作主、陽奉陰違。

(執筆:董振華)

堅持問題導向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底線思維,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都是著眼於破解難題、攻克難關、解決經濟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來展開的,深入理解和准確把握這一思想,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切實增強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解決問題的自覺。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極為鮮明的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與日俱增,民主法治邁出重大步伐,文化自信更加彰顯,大國外交闊步向前。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取得這些歷史性成就、發生這些歷史性變革,最重要、最關鍵的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直面我國發展進程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砥礪奮進、攻堅克難,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開拓性、創造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在堅持問題導向、回答和解決重大問題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獨特的思想魅力,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礎和源泉。以問題為導向,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極為鮮明的理論品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著眼於新的實際和新的發展,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作出的系統回答。這一偉大思想堅持目標導向、實踐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以其深刻的理論性實踐性和鮮明的戰略性前瞻性,不僅從理論上提出“8個明確”,更在行動上規劃“14個堅持”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維度,既有戰略安排又有具體部署,既把眼光投向遠方的目標又聚焦實現目標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特別是注重用全局的眼光來審視當下的實踐、當下的工作,提出戰略性的新舉措,體現了革命理想與求實精神的完美結合,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從根本上引領了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預判風險所在是防范風險的前提,把握風險走向是謀求戰略主動的關鍵。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我們要看到,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發展形勢總的是好的,大局是穩定的,但我們面臨的風險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風險,也有內部風險,有一般風險,也有重大風險。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實踐,必須堅持全局的眼光審視當下的問題,用創新的辦法破解長期解決不了的難題﹔必須時刻保持清醒頭腦,越是發展順利的時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決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我們既要充分了解黨和國家面臨的重大風險挑戰,又要充分把握本地區本部門工作面臨的風險挑戰,切實做好各項防范工作,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

(執筆:王玉周)

強化理論思維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理論修養是干部綜合素質的核心,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成熟的基礎,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把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要求我們不斷強化理論思維,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使我們黨始終保持勃勃生機。

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處處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具有深刻的理論根據、厚重的理論分量。它始終強調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強調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裡長河之泉源。它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重大論斷,提出了加強頂層設計、整體謀劃和增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協同性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它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結合改革開放新的實踐,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提出了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理論,提出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論等,這些科學理論正在推動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緊密結合時代要求和中國國情,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既是科學社會主義的中國化,又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思想寶庫。切實做到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們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水平。

深刻把握“8個明確“和“14個堅持”的科學體系和豐富內涵。“8個明確”是有著嚴密邏輯的理論體系。“8個明確”層層遞進,從明確總任務到明確社會主要矛盾,從明確兩大布局到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從明確依法治國總目標到明確新時代強軍目標,從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到明確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相互銜接,充滿著邏輯力量。“8個明確”中的每一個明確都有突出的理論創新之點,如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思想的極大創新。“14個堅持”作為黨的行動綱領,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14個堅持”是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理論結晶: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等五個方面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認識﹔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等七個方面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理論升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兩個方面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最新思想成果。“8個明確”和“14個堅持”充分說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我們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是因為它在社會主義本質、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社會主義戰略步驟、社會主義發展理念、社會主義國家治理、社會主義和平發展等方面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我們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科學社會主義新境界,是因為它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等方面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和活力﹔我們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是因為它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新篇章,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調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能力,強調不斷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理論思維能力,把科學思想理論轉化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物質力量。為此,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增強五大思維是提升領導干部理論思維能力的重要載體,增強戰略思維就要深入把握馬克思主義的戰略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特別是其最新成果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戰略邏輯,增強歷史思維就要系統學習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增強辯証思維就要科學把握辯証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增強創新思維就要完整理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增強底線思維就要全面領會科學社會主義的精髓。第二,聯系實際學習理論。當今世界,理論有著十分重要的先導作用。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地把學習理論放在突出的位置加以考慮。學習理論不是空對空的學,而是聯系實際來學。實際工作中到處都蘊含著理論的要求,要善於從實際中發現理論的脈動。第三,豐富知識素養強化理論思維。要豐富自身的自然科學知識、哲學社會科學知識,使自身的知識系統化、整體化,從而把知識轉化為理論思維的方式方法。發揚學到底、悟到位的精神,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執筆:辛向陽)

拓展全新視野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1·5”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我們必須站在時代和戰略的高度,樹立歷史眼光,開拓國際視野。

樹立歷史眼光。科學認識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全面系統了解其形成和發展的脈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復雜形勢清醒准確的判斷,對大局大勢的科學把握,對廣泛深刻的社會變革和發展實踐的成功駕馭,不僅源自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還源於沒有丟掉老祖宗,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源頭活水,從中國5000多年文明史中承繼人文精神、文化基因,從中國歷代治亂興衰的歷史中總結安邦治國、經世濟民的經驗教訓,從革命、建設、改革的奮斗歷程中探尋民族復興、民富國強的客觀規律,展現了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我們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樹立歷史眼光,將其放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來學習領會,放在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成立近7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97年中來學習領會,放在鴉片戰爭發生17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500年、人類社會發展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來學習領會。要通過學習和了解歷史,更好領會把握其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歷史地位,學深悟透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增強使命意識、擔當精神。

立足時代方位。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這一重大政治判斷精辟概括了當代中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科學把握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准確標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前行的時代坐標。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一鼓作氣、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而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生產和社會需求發生了新變化,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當前,我國發展已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前所未有。從國際看,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經濟復蘇在艱難曲折中向前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但傳統安全威脅、非傳統安全威脅和全球性挑戰加劇。從國內看,我國發展具有良好支撐條件,同時也面臨諸多矛盾交織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挑戰。新時代提出新課題,新課題催生新理論,新理論引領新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的實踐經驗的科學概括,是指引我們完成新時代歷史使命的理論燈塔。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開新局、譜新篇,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狠下功夫,自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開拓國際視野。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在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影響力日益擴大的情況下,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之路、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更是同人類命運、世界社會主義命運緊密相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肩負著引領馬克思主義發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發展和人類文明走向的崇高使命。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世界意義看,改革開放40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實現了從“跟上時代”到“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創造了世界歷史上的發展奇跡,走出了一條與西方國家完全不同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形成了“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鮮明對照,打破了發展中國家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推進,隨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將更加鮮艷奪目、更加令人神往,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要開拓國際視野,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世界資本主義與世界社會主義的力量對比發生了深刻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回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何處去的同時,也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世界社會主義向何處去”等時代之問。

(執筆:郭建寧)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