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創新時代黑龍江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新局面

2018年06月01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開創新時代黑龍江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新局面

學習時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多次提到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對干部理論武裝、黨性教育、專業化能力培訓等方面提出明確要求。請您談談,今后一個時期黑龍江省干部教育培訓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王愛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組織部門和組織工作也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尤其是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更應賦予新時代內涵,以新理論為指導,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今后一個時期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工作,要緊緊圍繞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這個總要求,努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為做實打好思想基礎。在理論武裝和理想信念教育上用實招,在黨校主體培訓精度和深度上、在專題培訓針對性和實用性上、在培訓能力建設和提升上開辟新路,不斷完善“黨校(行政學院)+現場教學基地+外埠教學點+網絡平台+自主學習”一主多元的培訓體系,全面增強干部的執政本領,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江提供支撐和保障。

學習時報:黨的十九大召開后,龍江大地自上而下開展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輪訓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基層反響較好。請您介紹下這方面的具體情況。

王愛文:黑龍江省委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精心組織、迅速行動,高標准、高質量地開展了縣處級以上干部集中輪訓工作。截至5月20日,對1457名省管干部進行了集中輪訓,實現了應訓必訓、全員覆蓋、不留死角。在全省掀起學習的熱潮,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一是以上率下,堅持“頭雁”引領。省委書記張慶偉高度重視並審閱修改省管干部集中輪訓方案,省委常委會議專門研究審定,並成立由省委副書記任組長、3位省委常委任副組長的集中輪訓工作領導小組。張慶偉帶頭作專題輔導,充分發揮領導示范帶頭作用。二是聚焦主題,提高政治站位。輪訓班從頂層設計到具體安排、從輔導講座到研討內容、從教學組織到自學題目,都緊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核心主題。三是精細組織,抓實每個環節。輔導與研討相結合,環環相扣,步步深入。四是嚴明紀律,樹立良好學風。省管干部集中輪訓班堅持全程封閉式管理,實行“雙跟班”制度,從省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抽調人員跟班學習,實時通報學習情況。

通過學習培訓,廣大黨員干部普遍感到收獲很大,達到了以學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進一步提高了思想認識,明晰了目標方向,提升了能力水平,增強了履職盡責的使命擔當和干勁,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覺,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堅定理想信念宗旨、錘煉堅強黨性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改造客觀世界的行動自覺。

學習時報: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先后兩次針對黑龍江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請問黑龍江是如何圍繞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開展干部教育培訓的?

王愛文:習近平總書記針對黑龍江的重要講話,飽含著對黑龍江干部群眾的親切關懷,對黑龍江發展寄予了殷切期望,是黑龍江全面振興發展的根本遵循、行動指南和強大動力。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點內容,迅速組織開展了全方位多領域立體式培訓,推動講話精神在龍江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一是突出解放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拓寬干部思路眼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東北發展,無論析困境之因,還是求振興之道,都要從思想、思路層面破題。我們力求打破干部傳統僵化的思維定式,用解放思想和新發展理念金鑰匙打開全面振興發展之門。從“關鍵少數”入手,省委先后舉辦2個省管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和1個縣(市、區)委書記專題研討班。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黑龍江一周年和兩周年之際,又以理論中心組學習、召開專題座談會等形式,加強對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入學習領會。向“高端智庫”求方,利用“龍江發展講壇”平台,先后邀請中國工程院周濟、農業部韓長賦、中國工程院鄔賀銓、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陳錫文等國內知名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幫助廣大干部深入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五個要發展”、做好“三篇大文章”的深刻內涵。以“他山之石”助力,利用與廣東對口合作機會分批選派干部,參加主體班插班學習。與清華、北大、浙大等高校和沿海發達地區開展合作,等等。二是聚焦中心工作、推動改革發展,提升干部能力素質。我們圍繞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指導各級黨校將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納入主體班必修課程。舉辦了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規劃、“中國制造2025”、中小企業發展、資源型城市轉型、推進“一窗四區”建設等專題培訓班。圍繞建設農業強省、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脫貧攻堅步伐,扎實開展“三農”領域干部教育培訓。建立了72人的省級名師聯盟和1539名農林水等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遠教專家庫”,創建了甘南縣興十四村、五常市新庄村、望奎縣正蘭三村等361個農村干部教育培訓基地或示范點。三是培育優良作風、弘揚龍江精神,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黑龍江要堅持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我們把改進干部作風、增強內生動力貫穿干部教育培訓始終,按照省委培養“三個好把式”“五個好作風”干部隊伍要求,編發書籍,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大力開展獨具龍江特色的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教育培訓,組建由理論專家、黨校教授、先進人物、革命后代組成的師資隊伍,開發黨史省情、革命傳統、倡廉教育等課程體系,創建省級教學基地,引導干部繼承紅色基因、傳承優良傳統。

學習時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您對持續深入開展學習培訓有什麼考慮。

王愛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需持之以恆、持續發力,突出學習精細化、精准化,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是不斷鞏固成果。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全黨要來一個大學習”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的主要內容,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相結合,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類別、不同領域干部特別是基層一線干部特點,拓展學習形式,豐富學習內容,創新學習載體。二是搞好專題培訓。在抓好集中輪訓和日常學習基礎上,進一步細分專題、分類施教。三是突出能力建設。按照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的要求,緊緊圍繞提升“五大思維”、增強“八種本領”,大力培養干部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特別是針對黑龍江當前面臨的具體問題,努力提升干部依法行政、改革創新、駕馭風險、做群眾工作等方面能力。四是致力解決實際問題。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結合起來、與推進中心工作和履職盡責結合起來、與聯系思想實際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落實好省委提出的實施“五大規劃”、打造“六個強省”、打贏“六大攻堅戰”、全面建設“五個新龍江”的部署要求,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具體實踐,促進各級干部學在深處、謀在要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記者 龔 克)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