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省長春市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紀實

往深裡走 往實裡走 往心裡走

2018年06月01日08:5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往深裡走 往實裡走 往心裡走

  5月的北國春城,洋溢著勃勃生機和融融暖意。學習時報採訪組來到吉林省長春市,時時處處體察到,長春全市上下,從機關干部到基層群眾,從鄉村到社區,從企業到校園,從網上到線下,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長春人民正在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帶頭學習、廣泛宣講,不斷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

  長春市委高度重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強調,“要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省委提出的‘打先鋒、站排頭’要求,推動長春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發展。”早部署、早行動、早准備,開啟宣傳貫徹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剛一閉幕,長春市委即於2017年10月27日召開長春市傳達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專題學習傳達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11月5日,市委發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及宣講工作方案,召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講團、草根宣講團成立暨宣講工作動員會,就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專題部署,迅速在春城大地上掀起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熱潮。

  長春堅持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示范帶動,發揮龍頭作用,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任務,列出專題,深入研討。2017年11月13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報告、學黨章”的主題,就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指導意義、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進行專題學習。11月16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了專題學習,學習范圍擴大到原市級老同志等。12月5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進行集體學習研討,通過認真學習,提高了政治站位,強化了責任擔當,增強了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領袖權威的政治自覺和知行合一、履職盡責、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行動自覺。

  長春市委通過組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講團、“長春市草根宣講百人小分隊”兩支隊伍,開展互動式、見實效的宣講活動。長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於迅來告訴學習時報,截至目前,全市共組建各類宣講團一萬余個,開展宣講15000多場次,受眾達120多萬人次。長春各地廣泛採取具有濃厚地域特色和群眾氛圍的方式途徑,著眼於形式和內容的兼顧融合,採取人群密集地區的對話式宣講,快板書、三句半等展演式宣講,演講賽、知識競賽等趣味式宣講,剪紙、展板等形象化宣講形式,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普及往深裡扎、實裡做。

  為了提高宣傳質量,長春市堅持把服務群眾同教育群眾結合起來,把傳達黨的聲音與傳遞群眾訴求結合起來,培養了一批長期活躍在基層、對黨懷有深厚感情、有志於宣傳普及黨的創新理論的草根宣講員。長春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李欣介紹,長春市有理論骨干、五老人員、模范人物和專業人士等近3000人活躍在基層傳習一線。在二道區英俊社區,記者就見到了社區群眾交口稱贊的宣講員楊麗珍。她和她的宣講小組說服原泵房權屬單位和水務集團,春節前將1000戶居民並入供水大網,成為幸福社區建設的生力軍。

  長春市適應互聯網時代信息傳播的新特點,充分利用網絡、APP、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宣傳普及十九大精神。長春市寬城區開展“鮮花一日”活動,在政務微博上開展“每日一題在寬城、學思踐悟十九大”有獎問答,吸引區內外眾多群眾關注,僅活動當日就有4萬余人參與答題。

  學用結合、重在落實,不斷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實裡走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要求,長春市瞄准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這一目標,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產業結構,改善營商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王君正強調:“落實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我們就要完成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發展、建成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等幾項重要任務,真正把長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到國際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大盤子中。”2017年,在擴大招商引資重點實施的1311個億元以上項目的基礎上,長春市在東北地區率先走出經濟下行拐點,地區生產總值、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均在8%以上。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增速突破10%、增加值增速超過9%。年初以來,長春經濟運行實現良好開局,主要指標穩中向好,在全省經濟的首位度進一步提高,戰略性新興產業拉動效應進一步提升,高質量發展的勢頭進一步鞏固。

  記者來到了二道區,近年來這裡的變化引人注目。二道區作為曾經的老工業城區,轉型任務重。二道區在加快轉型升級發展中,從長春市建設東北亞區域性中心城市的大局中找坐標、找定位,實施創新驅動、兩業帶動、三區聯動戰略,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新型工業和現代都市農業。區發展和改革局局長楊青宇說,僅新型工業方面,二道區今年就啟動建設裝備智能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及生物3個百億級產業園。今年已啟動建設傳化智能公路港等81個億元以上項目,長春東部城區的整體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長春市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落實各項改革任務,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位於長春興隆綜合保稅區的“長滿歐”中歐班列運行調度室裡,記者看到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興隆綜合保稅區副主任呂東告訴記者,長滿歐班列的開通促進了長春市國際物流通道的建立和拓展。2017年,長春市外貿進出口額佔吉林省75.9%。目前,長春市正圍繞“長滿歐”班列謀劃“三港一區一中心”內陸開放架構,並以此為基礎建設中國(吉林)自由貿易區和謀劃內陸自由貿易港,全力打造吉林內陸開放高地。

  長春市持續優化公共服務,推進發展成果全民共享。2016年初,長春市委市政府決定利用兩年時間,對長春市三環內的舊城區實施綜合改造,全力解決好涉及民生的舊城功能環境問題的短板。截至目前,長春市共完成316個老舊片區、600條街路、20個商圈的綜合改造,全市的道路交通狀況,市民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和提升。當記者來到風景迤邐的南溪濕地公園,桃紅柳綠正當時。如果不是長春市建委副主任陳鐵志的介紹,記者根本無法把這一片美麗的景區同昔日的城市泄洪道聯系在一起。這一佔地310公頃的濕地公園,共治理河道3.55公裡,治理水域40公頃,將濕地淨化、濱河休閑、趣味活動、水塘濕地結合起來,為市民提供民俗和現代文化生活體驗。市民張峰說:“伊通河綜合治理不愧是民生工程,我們由衷地為市委、市政府點贊。”

  用好用活“新時代傳習所”,不斷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心裡走

  如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入腦入心?王君正認為,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使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家喻戶曉,最要緊的是抓好“新時代傳習所”建設,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深入淺出地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長春市通過廣泛建立“新時代傳習所”這一覆蓋城鄉、持續發揮作用的理論轉換傳播平台、政策學習實踐平台、精神培育引領平台和意識形態有形陣地,按照“五傳五有五助”標准,用鮮活有效的載體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新思想新理念如春風化雨,落細、落小、落實,逐步融入社會,融入百姓生活。長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宋學兵說,目前全市已建成“新時代傳習所”3585個,其中社區和行政村建立2301個,覆蓋率達到100%。“新時代傳習所”堅持把“講道理”和“講故事”結合起來,把“講政策”和“演文藝”結合起來,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宣講方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耕厚培、入腦走心,為新時代長春全面振興發展提供了信仰支撐和實踐力量。

  二道區委書記黃憲昱談到,區委將“新時代傳習所”作為理論宣傳的全新平台、基層意識形態的主要陣地、教育凝聚群眾的精神家園,成立領導小組統籌設計推進落實,統合26個職能部門力量,統分任務責任,確立了“3355”建設模式(即區委、黨工委和基層黨組織三級聯動按職抓建﹔傳習所抓好導講、備講、宣講三環銜接把控內容﹔創建信仰、惠民、法治、科普、文明五個講堂規范方向落實“五傳”﹔建好領導干部、專家學者、行業職員、模范典型、草根宣講五支隊伍調配力量支撐宣講),通過明晰責任、規范運行,著力破解有序抓、有誰聽、有題說、有人講四個瓶頸問題,實現了“五傳五有”落細落實、建設運行有力有序。吉林省在長春召開“新時代傳習所”現場會,二道區就建設體系和運行模式做了系統匯報與流程演示,為全省創造了可學習可復制的好經驗。吉林省“新時代傳習所”優秀宣講員馬明認為,堅持用百姓嗑嘮百姓理、講國家事,以文藝形式把身邊事和得到的實惠搬上講台,是聽眾越來越多、人氣越來越旺的重要原因。

  長春市綠園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高麗麗接受學習時報採訪時談到,綠園區委高度重視傳習所建設,深入開展理論宣講,努力以實打實的行動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該區正陽街道豐和社區黨委書記王紅岩對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總是教導我們,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做實事,豐和社區“新時代傳習所”將學習宣傳與社區服務結合起來,引入39家社會組織打造服務超市,將“新時代傳習所”細化為“一所十室五站”陣地,通過深入開展“講觀畫行”系列活動,以微服務釋放大能量,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人民群眾的心裡。

  以群眾視角、百姓語言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的大政方針,接地氣、聚人氣﹔大眾化、通俗化、實用化的運行模式,有創意、形式活﹔強化資源整合和統籌調配,有隊伍、有保障……遍布長春城鄉的“新時代傳習所”越來越得到群眾喜愛,正在推動著全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採訪組成員:楊英杰 熊若愚石 偉)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