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不斷彰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貢獻和時代價值

2018年06月01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不斷彰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貢獻和時代價值

今年是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偉大的思想家和革命實踐家卡爾·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標志著馬克思主義誕生的《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馬克思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之所以被譽為“千年第一思想家”,不僅因為他創立的學說開創了人類思想革命的新紀元,是迄今為止人類理論思維的最高峰,而且因為馬克思主義引導世界無產階級和進步力量極其深刻地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改變了整個世界的面貌。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指出:“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基於理論邏輯、歷史經驗和現實發展對全黨提出的明確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認識和高度重視,也是對馬克思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紀念。我們一定要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真正把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學精悟透用好,繼承和發揚馬克思的崇高理想和革命斗志,不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開創的事業,不斷彰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實踐貢獻和時代意義。

馬克思主義是與時俱進、顛扑不破的真理體系

科學性即真理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馬克思主義誕生於19世紀。英國文學家狄更斯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資本主義機器大生產的發展,一方面創造了空前的社會財富,另一方面造成並暴露了尖銳的社會矛盾,兩極嚴重分化,經濟危機頻發,勞動人民備受壓迫。馬克思和恩格斯深入剖析當時的社會矛盾,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礎上,在人類認識史上實現了革命性變革,創立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發現了剩余價值學說,揭露了資本主義生產和剝削的秘密,說明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對立和斗爭的根源,創立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使社會主義從空想變成了科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証明了資本主義為社會主義所代替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

19世紀后期到20世紀前期,第二次科技革命使資本主義社會由自由競爭進入壟斷階段,資本主義列強為重新瓜分世界進行了世界大戰,革命風起雲涌,出現了馬克思、恩格斯不曾預見的新情況、新問題。列寧深入研究了當時的時代特征,指出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認為在資本主義統治鏈條最薄弱環節可以率先實現社會主義革命,建立無產階級政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勞動人民自己的政權。列寧領導俄國無產階級和廣大勞苦大眾成功地在資本主義世界打開了缺口,取得了十月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使科學社會主義從理想變為現實。列寧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實踐經驗的結晶,是帝國主義時代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先進分子從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中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正確出路。從此,中國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動轉入主動,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和歷史命運被極大改變。毛澤東同志牢牢把握時代發展特征和中國革命實際,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帶領中國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28年浴血奮戰,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成功領導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在偉大的革命實踐和國家建設中,毛澤東思想應運而生,並不斷豐富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精辟分析國際國內重大變化,緊密聯系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深刻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三大基本問題,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謀篇布局,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的政治自覺、政治勇氣、政治毅力、政治定力,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黨和國家事業開辟了光明前景,在偉大的社會實踐中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攀登了馬克思主義理論思維的新高峰,開創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境界,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相結合的最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歷史已經雄辯地証明,馬克思主義是一脈相承又不斷發展的科學理論,是與時俱進、顛扑不滅的偉大真理,是始終照耀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推進歷史前進的永不熄滅的燈塔。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性實踐貢獻

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優於人類一切理論體系的鮮明特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當今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力度之大、范圍之廣、效果之顯、影響之深,在黨的歷史上、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都具有開創性意義。正是這些偉大的社會實踐孕育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正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了中國人民的偉大社會實踐。

實踐探索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創新的科學理論必須通過偉大的社會實踐才能展現其真理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高度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其實踐要求突出體現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上。基本方略首先明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表明,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和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會淪為空談。基本方略還規劃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全新格局,全面體現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展開,每一個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是思想化為行動的導航儀、路線圖、方法論。

20世紀末,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遇挫折,有人妄言歷史已經終結,有人認定隻有西方發展模式才能實現現代化。事實証明了這些觀點的錯誤性。幾十年來,我們黨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創造了人類歷史的奇跡。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並將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人民的成功實踐昭示世人,中國道路、中國方案是通向現代化的光明之路,隻要找准方向、確定道路、堅定不移、馳而不息,就一定能夠到達勝利的彼岸。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偉大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偉大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體現出馬克思主義宏大的世界視野,又彰顯出為世界謀大同的偉大情懷。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探索,“一帶一路”指明了新型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方向,使相關國家能夠共同發展、共享繁榮。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對全人類最重要的實踐貢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偉大的時代意義

一方面,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在這一歷史進程中,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沒有改變,人類社會演進的歷史趨勢也沒有改變。另一方面,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既是社會發展“大的歷史時代”的時代產物,又深深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實際國情,它緊扣當今中國和世界的時代特征,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和社會發展的新特征,從而科學回答了21世紀中國和世界面臨的新的時代課題,極大地拓展了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時代視野,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奏響了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的最強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之無愧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這一重要思想不僅開啟了新時代,也必將引領新時代。

中國所處的當今世界,既是一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時代,又是一個正在深刻變革的時代。一方面,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人類文明發展到歷史最高水平﹔另一方面,世界兩極分化進一步擴大,矛盾更加尖銳化,一些國家和地區的人民仍然生活在戰爭和沖突的陰影之下。“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裡?”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發出了“時代之問”。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了21世紀的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總結了“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三個關鍵詞,明確提出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的中國方案,為世界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在新世紀,馬克思主義愈發顯現出跨越時代的真理魅力。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的基礎上,完美地回答了“時代之問”,充分彰顯了偉大的時代意義。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要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把握歷史脈絡,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堅持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歷史性與時代性的辯証統一,是理論性與實踐性的高度統一,為馬克思主義的發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全人類的發展作出了極其重要的貢獻,具有偉大的時代意義。

(作者:王偉光,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原黨組書記)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