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西南寧市委制定基層黨建方面首部黨內法規

2018年05月31日14:55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南寧市委制定基層黨建方面首部黨內法規

近日,南寧市委印發實施《南寧市村黨組織黨務公開辦法(試行)》,這是南寧市委在基層黨建方面制定的首部黨內法規,為該市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供制度支撐。

2017年5月,黨中央首次將黨內法規制定權下放至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黨委,決定在南寧等7個副省級和省會城市開展黨內法規制定試點工作,要求重點圍繞基層黨建、作風建設方面探索制定黨內法規。

南寧有1547個行政村(含農村社區),其中421個是貧困村。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事關該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全力助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南寧市委經過充分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多次科學論証,決定選擇農村基層黨建作為探索制定黨內法規的切入點。

《辦法》共5章、26條,分為總則、公開的內容和范圍、公開的程序和方式、監督與追責、附則,就加強和規范村黨組織黨務公開作了具體詳細的規定。

《辦法》明確了黨務公開內容主要包括領導本村的工作和基層社會治理、加強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兩大部分,並細分為突出政治功能、發揮領導作用、加強組織建設、改進作風、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黨務公開監督及其他等七個方面。特別是在發揮領導作用上,強調把涉及農村治理和發展的重大事項、重點項目、重要問題的決策部署,以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實施鄉村振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美麗廣西”鄉村建設等階段性工作部署、重點工作任務及落實等情況作為黨務公開的重點內容之一,提升黨務公開“含金量”。

結合南寧市農村實際,《辦法》提出創新措施,注重把一些基層成熟經驗做法固化為制度。例如,構建黨務公開與村務公開銜接聯動機制,明確把每年3月1日確定為南寧農村黨務公開宣傳日,建立健全相關工作機制等。

為確保《辦法》落地生根、終端見效,南寧市各級黨組織牢牢把握黨務公開基本原則,抓好學習培訓和廣泛宣傳,並研究制定細化落實的具體措施,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記者 楊波)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