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師大開設《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必修課

2018年05月31日13:4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陝師大開設《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必修課

  “我們計劃在今年秋季開學后繼續開設《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必修課。”近日,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任曉偉表示。

  陝西師范大學在2017年秋季開學后,開設了特色思政必修課“理想信念與卓越師范人才培養——《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這是一門針對在校3000多名師范生開設的必修通識課。課堂上除了講述青年習近平的故事外,還融入了眾多愛國主義詩篇、故事、黨的十九大報告內容,以及大量國內外珍貴文獻資料。由於課堂信息量大、生動有趣,深受學生喜愛,陝西師范大學計劃繼續開設導讀課。

  “在向學生解讀青年習近平的扎根精神時,我們會更多聯系西部基礎教育的現狀,體現教育在全面小康建設中的重要性,讓學生理解教育公平、教育扶貧、教育和民族復興的關系等中國教育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從而理解總書記提出的做‘四有好老師’的重大意義。”任曉偉說。

  “陝北七年的知青生活是習近平同志一生最寶貴的財富。習近平同志通過艱苦生活中的意志磨煉、大量書本知識的學習以及在生產中勞動能力和領導能力的自覺鍛煉,練就了扎根群眾的過硬本領。扎根於黃土地、扎根於人民創造性實踐,進而扎根於中國大地是青年習近平扎根精神的動力源泉﹔特定的社會背景、特殊的自然環境、獨特的人文環境以及個人較強的社會適應性、長期的意志鍛煉、過硬的扎根本領、濃厚的家國情懷等賦予了青年習近平扎根精神的獨特氣質﹔‘為人民、懂實際、辦實事’構成了青年習近平扎根精神的基本內核。這是當代青年樹立正確人生觀、勵志成才的鮮活教材。”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宋吉玲在《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導讀課的課堂上,將習近平總書記青年時代在艱苦環境下磨煉意志品格的奮斗故事徐徐展現。

  國家免費師范生教育政策實施10年來,陝師大每年承擔2000余名免費師范生的培養任務,佔該校本科招生總人數的45%左右。該校近90%的免費師范生來自中西部地區,他們畢業后將回到生源地從事基礎教育工作。為此,陝師大在本科培養中將“理想信念”作為師范生的大學第一課,為今后扎根西部、服務基礎教育奠定堅實基礎。

  陝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抽調多名專家組建團隊,首先展開自學、研究,並在交流研討中對青年習近平精神的內涵進行概括,課程由4個專家團隊開設的專題講座組成,分別為“理想信念的生成”“學習青年習近平的扎根精神”“學習青年習近平的謀事干事思想”,以及“學習青年習近平的報國情懷”。目前該校2015級、2016級、2017級卓越教師實驗班學生及其他免費師范生先后學習了該課程。

  除了課堂內的教學和學習,陝師大還重點開展了讀書沙龍主題研討,交流讀書心得﹔採用主題詩歌朗誦、演講等多種形式,開展“學習青年習近平”實踐活動。(記者雷婷)

(責編:張恬恬、姜萍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