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史工作者的光榮

——深切緬懷鄭德榮同志

中共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

2018年05月31日09:40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黨史工作者的光榮

2018年5月3日,鄭德榮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永遠地離開了我們。噩耗傳來,全省廣大黨史工作者都沉浸在悲痛之中,他們為我省乃至全國失去一位卓越的黨史研究和黨史工作的老前輩,感到無比痛心。大家懷念鄭德榮同志不僅僅因為他在黨史研究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還由於他為廣大黨史工作者樹立起的崇高政治品德、優秀學術品格、高尚道德風范。大家為曾經有過這樣一位好同志、好師長,感到無比光榮。

(一)

在長期的黨史研究和工作中,鄭德榮同志始終堅守信仰高地,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始終把黨性原則放在黨史研究和工作的首位,彰顯出一位馬克思主義黨史專家的崇高政治品德。鄭德榮同志1926年出生於吉林延吉,黑暗的舊中國和悲慘的亡國奴生活,激發出他對舊社會的無比仇恨和對光明的無限渴望。1948年,鄭德榮同志懷著一顆追求光明的赤誠之心,從國統區投奔到解放區參加革命,進入東北大學學習。在革命的大家庭裡,他悟出了要想使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必須緊跟中國共產黨,必須走社會主義道路,必須用馬列主義武裝頭腦的道理。從此他毅然地高高舉起了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旗幟並在這塊高地上堅守著,直到生命最后。他永遠不會忘記,是黨把他這個掙扎在死亡線上的窮學生培養成新中國第一批黨史工作者。他親身經歷了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生的巨大變化,對黨充滿了感恩之情,始終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鄭德榮同志經常對黨史工作者講,黨史工作者首要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黨性原則,這是由中共黨史學科性質和特點所決定的。上世紀80年代初,社會上甚至黨內有一些人妄圖全面否定毛澤東的歷史地位,進而全面否定中國共產黨。就是在這個時候,鄭德榮同志毅然在東北師范大學成立了毛澤東思想研究所。他遵循《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精神,旗幟鮮明地宣傳毛澤東的豐功偉績,同時把毛澤東晚年的錯誤和前期功績區分開,把毛澤東思想研究體系化、系統化、理論化,科學評價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維護了毛澤東個人形象,也維護了黨的形象,最終維護了黨的利益。他還在國際學術研討的場合不遺余力地維護黨的形象,維護黨的利益。1996年西安事變60周年時,鄭德榮同志到美國參加西安事變國際研討會,他感覺到台灣學者對中國共產黨在西安事變中的作用隻字未提。鄭德榮同志發言時,以史實為根據,著重指出中國共產黨在西安事變和平解決過程當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各國學者的一致認可。他做到了黨史工作所要求的黨性原則與科學精神的高度統一,在更大范圍內有力地維護了黨的利益。

他諄諄告誡黨史工作者要牢牢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社會研究黨史。上世紀90年代,他在主持領導吉林省黨史學會工作期間,高度注重學會研究和工作的政治導向,始終把堅持黨的領導放在第一位。每逢重大黨史紀念日,他都親自倡導、積極組織紀念研討活動,並親自撰寫高水平的文章,闡發黨的科學理論內涵,擴大黨的政治影響。審讀黨史理論文章時,他嚴格把關,把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放在首要位置。在他的主持領導下,吉林省黨史學會工作和黨史學界始終沿著黨所指引的正確方向發展,沒有出現雜音和噪音,得到吉林省委和中央黨史研究室的充分肯定。

(二)

在長期的黨史研究和工作中,鄭德榮同志與時俱進,自覺以問題為導向,不斷探索創新,表現出一個黨史工作者的優秀學術品格。“理想、勤奮、毅力、進取”是他的座右銘。其中,“進取”是他從事黨史研究和進行黨史相關工作的目標和動力。他從最初一名僅僅從事中共黨史研究和教學的普通教師,憑著扎實的理論功底和敏銳的政治洞察力以及永不滿足的進取精神,把自己的研究領域不斷擴大,成為研究黨的創新理論的大家和卓越的黨史工作者。他所涉獵的領域涵蓋中共黨史全過程全方位,對這些研究領域他都能夠從黨史的視域進行科學的闡揚。

鄭德榮同志不斷進取的深厚底蘊和前行過程中具有的廣闊視野,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上世紀80年代初被借調到中央黨史研究室工作的兩年經歷。他有幸接觸到了許多我國黨史界頂尖級人物,與大家面對面交流、工作,使他學術思想境界得到很大提升。這期間,他還獲得極為難得的機會,查閱到中共中央很多尚未公開的文獻。他下功夫研讀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這些珍貴的文獻資料開闊了他的視野,使他受益終身。從此以后,他的黨史研究工作突飛猛進,創新成果頻出。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鄭德榮同志提出了很多新論斷,匡正了若干重大傳統學術觀點,其進取創新風採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方面,他首次明確提出,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旗手和奠基人,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關於毛澤東思想形成與反對教條主義的關系問題,鄭德榮同志認為,反對教條主義是毛澤東思想形成的一個重要歷史特點。關於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問題,鄭德榮同志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就提出,“工農武裝割據”同“農村包圍城市道路”是兩個不同概念,厘清了農村包圍城市道路理論形成的時間和標志問題。關於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問題,鄭德榮同志認為,中國特色革命道路並非僅指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而是經過新民主主義革命奪取全國政權,進而經過社會主義改造和平過渡到社會主義,明確地闡釋了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飛躍的內涵和表征。

在共產國際與中國革命歷史的研究方面,他的一些突破性研究成果,具有填補空白或改變傳統觀念的性質。在關於共產國際與黨內“左”傾錯誤關系問題上,他提出立三路線同共產國際路線不是根本對立的,其主體思想來源於國際。這一改變傳統觀點的著述,引起學術界關注,被黨史學界譽為“這是我國正確說明這個問題的第一篇文章,用翔實的資料有說服力地改變了傳統觀點,對黨史研究是個建樹。”除了就黨史若干重大問題正本清源外,就是在具體的黨史事件上,鄭德榮同志也不乏令人信服的探究成果。

(三)

由於黨的培養教育,由於多年領導工作的歷煉,由於一生平民化的生活方式,還由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滋潤,在工作中,鄭德榮同志養成了高貴的學術品德和令人尊敬的人格。他在黨史學術研究中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雖為高校副校長、省黨史學會會長和黨史界學術權威,但他從不以勢壓人,而是以理服人。他在黨史領域絕對能稱得上大師,卻從不以大師自居。他對吉林省黨建工作給予高度關心和大力支持,滿腔熱情地用自己的學術成果和智慧為吉林省服務。

鄭德榮同志因工作關系與中共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有著密切來往。他在與省委黨史工作部門交往中總是和藹可親,有事情處處與黨史研究室有關領導協商解決。他對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工作給予很大關心與支持。如有重大工作項目,隻要省委黨室研究室請求他幫助,他總是有求必應。《中國共產黨吉林歷史》第一、二卷的大綱審定工作和成稿后的修改工作,他都高度重視,認真審讀,並提出許多很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我省黨史基本著作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同志現在都還記得,2010年炎熱的夏天,他為了提高吉林省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5周年學術座談會的層次和質量,當時以84歲高齡參會並作重點發言,並對大家進行殷殷勉勵,令與會黨史工作者特別是年輕人深受感動。他長期關心支持省委黨史研究室學術刊物的編輯質量,經常抽時間為刊物撰寫文章,他的一些新觀點就是在這些文章中發表的。就是在生命處於余輝之際,他還是深情地關心著省委黨史研究室的工作。2017年,他欣然同意在我室新創刊的內部期刊《吉林黨史》上,發表由他執筆的《中國歷史的偉大新紀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歷程和條件》一文,著實給省委黨史研究室同志以莫大鼓勵。

鄭德榮同志曾經說過,從事黨史工作的同志不但要有堅定的信仰,還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他真正是知行合一,一絲不苟地實踐著他的人生信條。他對工作滿腔熱忱,可對工作生活條件卻不太在意。去過他家請教問題的省委黨史研究室同志無不為他仍住在老舊的教師樓,擠身在僅不足十五平米的書房忘我工作而感動﹔知道他家中情況的同志有的對他堅決不走后門給自己親屬在師大安排工作和考研、入托提供便利感到很不理解。他從事財會工作的兒媳很早就下崗自謀職業,他本有能力為其在東北師范大學謀個固定工作,他卻能為而不為,這就是鄭德榮同志的情操。

(四)

近日,中共吉林省委作出關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向鄭德榮同志學習的決定。全省廣大黨史工作者倍受鼓舞,同時也深深感到,比照鄭德榮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風范還存在很大差距,需要見賢思齊,努力學習,並且在學習活動中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學以致用,將學習活動常態化。我們要像鄭德榮同志那樣,牢牢堅守信仰的高地不動搖,時刻把黨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既做革命傳統的傳播者,又做革命傳統的實踐者,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要像鄭德榮同志那樣,不斷進取,勇於創新,把“理想、勤奮、毅力、進取”作為座右銘。心中始終裝著黨史事業,永不自滿,永不懈怠,將創新進取貫穿整個黨史工作全過程,不斷開拓黨史工作的新境界。我們要像鄭德榮同志那樣,把個人事業與黨和國家事業緊密結合在一起,清清澈澈生活為人,扎扎實實搞業務干工作。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爭做表率,寫好紅色家譜,講好紅色故事,傳承好紅色基因,履行好資政育人的職能,為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精神動力和政治智慧。

白山蒼蒼,鬆水泱泱,鄭德榮同志懿范必將長存。他是黨史學界的光榮,是廣大黨史工作者的光榮,他的名字永遠閃耀在白山鬆水間。

(責編:段晨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資料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