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第三場研討會發言摘編

2018年05月3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定文化自信 發掘文化基因

北京師范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 於 丹

無論哪一個國家、哪一個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丟掉了思想文化這個靈魂,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是立不起來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文化基因是決定文化系統傳承與發展的基本因子,其核心內容是凝結在一個民族語言文字系統中、升華為哲學核心理念的思維方式與價值觀念。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需要發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文化基因。

中國傳統社會長期保持家國一體的文化傳統,個體的自律和家族的他律構成個人行為規范的主體。以格物致知作為知識教育與價值教育的共同起點,中國傳統社會強調“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忠孝傳家、勤儉持家、尊老愛幼、明事知禮等觀念,有力支撐著家和萬事興的信念。在傳統觀念中,家庭角色是社會分工的一部分。鄉土熟人社會的環境又形成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意識。這種倫理根脈與鄉規民約一道,有力維系著中國幾千年的社會生活。

進入20世紀后半葉,城鎮化給我們的生活形態帶來巨大變化。城鎮化進程中社會公共領域倫理道德的建設問題顯得尤為重要。如何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發掘出在當今社會依然可以發揮作用的倫理道德並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已成為新時代中華文化發展的重大課題。

並非在泥土上鋪一層柏油就會成為都市,並非建立起足夠數量的公共服務設施就能完善公共領域倫理道德。從某種意義上說,把鄉土規則融入都市,都市才能更有溫度﹔從天人合一、家國一體等價值觀念中發掘現實意義,轉化成歲時節令裡民眾的儀式感與生活趣味,我們才會在緊張的生活節奏中不失典雅從容的風范。這些都是中華文化在發展中應當努力探索的課題。

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 張 翼

習近平同志強調,保証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我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年增長,恩格爾系數連年下降。與此同時,我國人口的平均預期壽命延長到76.7歲。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貧困發生率降低到3.1%。

人民生活的改善,促使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深化教育改革、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會在釋放人力資本紅利中推動我國社會大踏步進入中等收入群體不斷擴大的階段。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生產力的不斷發展以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逐步解決,消費的潛力還會進一步釋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城鎮化水平穩步提高,2017年年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58.52%。城鎮化不僅意味著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而且伴隨著城市生產生活方式對農村的積極影響。我們以統籌城鄉發展、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涵養城市生態等為重點,體現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價值,使環保城市、智慧城市、宜居城市的觀念深入人心。城鎮化的穩步推進,日益體現出城市發展對人民生活改善的重要作用,同時也為世界人口的城鎮化作出重大貢獻。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基礎上增加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體現出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由人民群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養育與教育向學前階段的擴展,能夠顯著增加國家的人力資本,提高社會公平程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准備人才。弱有所扶,一方面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建共享共治的內在要求,另一方面反映了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升的內在要求。立足當前、放眼長遠,加強“七有”建設,織牢社會保護網,必將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吳舜澤

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系可以說就是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處理好這一重要關系,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大原則。“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要求經濟發展和環境融為一體,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實現發展與保護內在統一、相互促進,實現綠色富國、綠色惠民。

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需要進行大量理論探索和實踐創新,需要頂層設計和基層創造良性互動。

綜合各地做法和國際經驗,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可以從七個方面著力。一是守住底線、不碰紅線,在生態環境容量上過緊日子、建硬約束。二是加大監管執法力度,遏制污染存量,倒逼綠色轉型,培育公平競爭、高質量發展的市場秩序。三是推進經濟綠色化。這是一個相對概念,也是一個永遠在路上的過程,對於產業和污染存量大的我國尤為重要。四是通過技術進步和管理增效,實現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實現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五是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綠色經濟等。六是改善生態環境,提高區域競爭優勢,實施“騰籠換鳥”,吸引對生態環境和品質形象要求高的產業。七是挖掘區域資源環境優勢,發展一批立足生態資源的特色產業,形成比較優勢。

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出台目標導向型政策,實現各方面協同推進。一方面,要遏制負外部性,即建立污染環境者承擔責任的政策制度。目前,按日計罰、損害賠償、責任追究、環境司法等政策制度基本健全,需要使其進一步體系化、內生化。另一方面,要彰顯正外部性,如制定實施生態環境優質優價的價格、產權、財稅、金融、消費等政策以及配套的考核激勵、生態補償、轉移支付、收益獲益制度安排,兌現生態產品與生態環境價值,讓生態環保為經濟發展做加法。同時,加快建立完善讓改善環境者得利的政策制度,形成正向激勵。

“八八戰略”是“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先行探索

浙江省社會科學院院長 何顯明

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提出的“八八戰略”,是浙江在著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總戰略。習近平同志在提出和實施“八八戰略”過程中的一系列前瞻性思考,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提供了思想理論准備和實踐經驗支撐。

活力浙江:全面推進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升級。“八八戰略”在科學分析浙江發展傳統優勢和潛在優勢的基礎上,圍繞突破制約浙江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對推進經濟發展模式轉型升級進行科學的總體設計,以新發展理念、新體制機制培育新動能、開辟新增長點、推動新發展。

法治浙江:全面提升區域治理法治化水平。“八八戰略”以“法治浙江”建設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將“法治”上升到區域發展重大戰略的高度,其目標是確保浙江的法治建設工作整體上走在全國前列,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出先行先試的貢獻。

文化大省:全面增強區域發展文化軟實力。習近平同志指出,今后一個時期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繼續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對文化力量的深刻認識、對發展先進文化的高度自覺和對加快建設文化大省的工作力度。習近平同志曾全面研究部署浙江文化體制改革的啟動和深化工作,后來省委明確提出增強文化軟實力、爭取使浙江成為全國領先的文化大省。

平安浙江:以新的穩定觀開創社會大平安格局。2004年,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提出建設“平安浙江”中的“平安”,是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等各方面寬領域、大范圍、多層面的廣義“平安”。以“大平安”理念、新穩定觀為指導的“平安浙江”建設,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為“平安中國”建設提供了實踐樣本。

綠色浙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引領美麗中國建設的先行探索。2002年,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要“積極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以建設‘綠色浙江’為目標,以建設生態省為主要載體,努力保持人口、資源、環境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2005年,他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綠色浙江”以及之后實施的“生態浙江”“美麗浙江”建設,為美麗中國建設提供了重要實踐經驗。

把堅定“四個自信”融入教學育人全過程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 陳培永

“四個自信”是貫穿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精神主線。我國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足以支撐我們的“四個自信”。作為教師,必須在課堂上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系、制度、文化為何值得自信,把堅定“四個自信”融入教學育人全過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注入強大精神動力。

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何值得自信。這是因為它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美好社會願望與客觀歷史進程的有機統一,它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目標,並找到了實現崇高目標的科學方法,因而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何值得自信。這是因為它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它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勇於開拓創新,結合新的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拓展馬克思主義理論視野,讓馬克思主義展現出解決現實問題的強大能量。

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何值得自信。這是因為它是與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制度,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同時,我們黨還把保持制度穩定和推進制度創新有機統一起來,注意處理好制度穩定和制度創新的關系,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推進制度體系發展。

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為何值得自信。這是因為它包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既植根於中華大地、歷史土壤,又堅持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代表著人類社會先進文化發展的方向。我們應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價值和意義,用其不斷豐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的精神力量。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助理 趙 瑜

理想信念體現一個政黨的價值追求,提供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固本培元,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今天,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信念,就要落實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上,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勝利之本,是實現中國夢的力量之源。正因為擁有遠大理想、堅定信念和崇高追求,我們黨才能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視死如歸,譜寫了“隻要主義真”的熱血詩篇。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共產黨人為改變中國一窮二白的面貌,積極投身火熱的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彰顯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壯志。改革開放以來,共產黨人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改革共識、匯聚創新力量,以敢為人先、搏擊潮頭的干勁投身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揮寫了“自信人生二百年”的壯麗篇章。

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的考驗,自覺抵御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今天,我們必須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青年人實現人生出彩搭建了廣闊舞台。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青年應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將個人願望、個人夢想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紅船精神”引領新時代新航程

浙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 張 彥

“紅船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黨的先進性之源,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穿越歷史、超越時空的恆久價值和旺盛生命力。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我們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一船紅天下,萬眾跟黨走。97年前,小小紅船承載千鈞,播下了中國革命的火種,開啟了中國共產黨的跨世紀航程。如今,小小紅船已成巨輪,承載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近百年來,“紅船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黨走在時代前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勇當舵手,引領航向。新時代,“紅船精神”激勵著我們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四個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新時代的共產黨員要率先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

紅船啟新程,信念更堅定。新時代,堅持和弘揚“紅船精神”,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堅定信念,由內而外體現出一種自覺的力量。首先,要有歷史自覺。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瞻仰紅船、回顧歷史,我們對黨的歷史就會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們的信念就會更加堅定。其次,要有實踐自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必須在實踐中真抓實干。“紅船精神”蘊含的首創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都貫穿著一個“實”字、彰顯著一個“干”字,激勵我們攻堅克難。最后,要有理論自覺。當前,黨員、干部尤其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紅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紅船精神”是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精神動力,具體表現為改革創新力、精神驅動力、價值引領力。首先,“紅船精神”提供了強大的改革創新力。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核心內涵,其實質就是改革創新。其次,“紅船精神”提供了強大的精神驅動力。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支柱,其實質就是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不懈奮斗。最后,“紅船精神”提供了強大的價值引領力。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宗旨,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

與時代共同前進

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團長 田博毅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長期艱巨的歷史任務,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作為當代青年,我們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擔當起時代重任,積極進取、奮發有為,與時代共同前進,以實際行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心懷美好夢想。我曾在宣講時問過青年們一個問題:30年后的中國會變成什麼樣?從某種程度上說,青年的夢想什麼樣,中國未來的面貌就會是什麼樣。青年人對祖國未來的夢想,應該建立在對世情、國情、黨情的准確把握上,建立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和自覺實踐上。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緊密相連。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時代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當代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新時代的偉大奮斗,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

樹立理論自信。理論自信對於青年信仰的形成尤為重要。解決好理論自信問題,青年人在其他方面的困惑就可以更好得到解決。當代青年理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當代中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提供了根本理論指導。當代青年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在理論學習與實踐探索中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在為夢想奮斗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做到知行合一。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青年的成長環境比以往更加復雜,面對的挑戰也更加艱巨。青年人更要在學習和實踐這兩門功課上下功夫。長期以來,在基層一線邊調研、邊宣講,是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推動青年講師認識中國社會的有效做法。學習是進步的階梯,實踐是成長的良師。青年人要把學習作為人生首要任務,把實踐作為砥礪品質的課堂,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腳踏實地、不懈追求,求真學問、練真本領、作真貢獻,努力使自己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棟梁之材。

《 人民日報 》( 2018年05月31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